不支持Flash

“明星委员”星光闪耀 提案遭网友炮轰滥竽充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2:21  时代商报

  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明星委员依旧星光闪耀,并提交了自己的提案和建议。记者发现,在各大网站,网友们就明星委员的提案一一进行了点评,但批评声音为多。不少网友直指:明星委员的提案大多滥竽充数,敷衍了事。

  宋祖英(听歌):小学设繁体字教育

  网民点评:不如从甲骨文学起?

  郁钧剑、宋祖英、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提案建议国家应该从小学阶段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比如将繁体字设置成必修课,或在讲授简体字的同时也教繁体字。

  该提案是最受关注的明星提案。对此,教育部部长周济明确表示不考虑。

  网民点评:当初简化文字就是为了提高书写效率,使汉字学习、掌握更加容易,现在重提学繁体字无异开历史倒车,如果要学繁体字,不如从甲骨文开始学起吧。

  杨澜(blog):推广节能建筑

  网民点评:实在有点跑调

  全国政协委员杨澜提出的是《关于推广节能建筑》提案,这个提案很快得到了张艺谋等20多位文艺界政协委员的签名响应、联名附议。提案指出,“提高建筑的能源利用率,降低单位能耗,已经成为很多国家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网民对杨澜作为主持人提这样“外行”的建议很有看法。

  网民点评:光喊口号,实在有点跑调,人人都知道你是主持人啊,为什么不说点与电视有关的事情呢?还是提有线电视收费、节目播出的限制等与你角色贴近的提案好一些。

  贾平凹:关心农民工第二代

  网民点评:胜在有人文关怀

  贾平凹的提案与农民工有关,贾平凹呼吁让“农民工第二代”走出生存魔咒,“关注一下农民工第二代的心理和生存吧,他们可能会成为社会的最大隐忧。”

  这是为数不多的受到网民好评的明星提案之一。

  网民点评:很有人文关怀,虽然没有具体的建议,但总比那些无聊的建议好多了!

    巩汉林:开展审美情趣教育

  网民点评:空洞无物,敷衍了事

  巩汉林的提案主题是“提高全民审美情趣,共同创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让人民群众生活在真正美的氛围中”,中心的议题是希望在全民中间开展一次真正深入的审美情趣教育。

  大多网民评论认为该提案空而大,言之无物。

  网民点评:没有看到更新鲜的观点,也没看到一系列配套的可行性措施。空洞无物,敷衍了事。

  姜昆:“灰色文化”危害大

  网民点评:什么是“灰色文化”?

  政协委员姜昆的提案是《“灰色文化”危害日趋复杂 加强管理建设势在必行》。他指出,在茶社、民营“小剧场”等表演场所,演员们用低级庸俗的表演和下流黄色的笑话取悦观众,甚至在银幕、荧屏上,也不乏打着“艺术”幌子的露骨表演等等。

  该提案首先受到德云社成员的指责,之后,网民评论便集中在这一点上展开,尽管姜昆一再解释这是误会,但网上还是“弹”者居多。

  网民点评:“灰色文化”都没有解释清楚。广州网民引用郭德纲(“明星委员”星光闪耀提案遭网友炮轰滥竽充数 听歌 blog)徒弟的话说:这摆明了就是“用无耻手段打压德云社”。

  倪萍:影视剧方言莫一刀切

  网民点评:传统文化不能消失

  今年倪萍提出的是影视剧中方言运用的问题。2005年,广电总局规定影视剧除了戏曲外,都必须说普通话。但是从最早四川的《抓壮丁》,到上海的《七十二家房客》的火爆,都说明方言电视剧是很受观众欢迎的。播音员承载推广普通话的责任,但是倪萍觉得影视剧是否也要承担这份责任需要探讨。

  倪萍这一提案受到各地网民的一致表扬。

  网民点评:本地方言也是老祖宗几千年积淀下来的文化,如果一味推广普通话,这种传统文化可能以后也会消失。用广东话播出的电视剧《外地媳妇本地郎》很受欢迎,播到1000多集了,我们一家人还是追着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