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乔宇要接班成龙 因毕业大戏错过《士兵突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23:48  城市晚报
乔宇要接班成龙因毕业大戏错过《士兵突击》

乔宇

乔宇要接班成龙因毕业大戏错过《士兵突击》

乔宇

乔宇要接班成龙因毕业大戏错过《士兵突击》

本报记者刘畅与乔宇合影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特派记者刘畅北京报道/摄 从吉林走出的影视男星有很多,大家熟悉的有刘烨李幼斌刘威。随着北京电视台“龙的传人”全球选拔产生16强,观众在这个舞台上又发现了一位从我省走出的影视新星——乔宇。

  乔宇,吉林松原人,11岁就离家赴河南学习功夫,16岁开始跟组拍戏全国跑,后又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导表混合班。如今他又站在“龙的传人”全球选拔的舞台上,他希望由此离自己做一个功夫明星的理想更近。

  昨日,记者在北京东棉花胡同中央戏剧学院见到了乔宇,行走在中戏校园内,听他讲起了从离开家乡学功夫,到拍摄张纪中武侠大戏为胡军李亚鹏当“武打替身”,以及错过《士兵突击》的种种经历。

  乔宇是谁?

  李亚鹏、胡军“武替”都是他

  提起乔宇的名字,大家可能有点陌生,但是他已经出演了多部大戏,张纪中版《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中为李亚鹏、胡军当武打替身的都是他,并担任武术指导。说起结缘张纪中,乔宇回忆说,“当年我还在登封学习武术,张导的执行制片宋亚平到学校选武替。因为李亚鹏非常高,我当时身高1.75米,在人堆里一下子显出来了。”就这样,乔宇走进了张纪中的制作班底,武术指导、替身,到《新碧血剑》、《鹿鼎记》从幕后走向台前,分别出演罗立如、李西华。

  考入中戏

  李亚鹏、胡军都指点过他

  几年的剧组经历,让乔宇对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少合作过的导演也都建议他,为什么不考专业学校学习表演?2002年,乔宇开始准备高考,“当时做了很多准备,考中戏,我根本没有经验,我就先报了北电,完全就是去练手。后来还回到吉林省学了四五个月的文化课,开始学校怕影响升学率都不收我,我就自己找老师学。”

  在拍戏过程中与李亚鹏、胡军相识,他们也给了乔宇不少建议。乔宇回忆说,“拍《射雕》时,有一个郭靖从山崖滚下的镜头,要我来替。那个山崖是凸出来的,一旦威亚被磨折,摔下去肯定会受伤。”当时李亚鹏不知道戏份如此危险,还过去和乔宇说,“听说你要考我们学校?”乔宇还强颜欢笑和李亚鹏说,“看我能否完成这个动作。”乔宇说,“其实当时我很矛盾,我担心自己会残疾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武术指导提出了,我就不能拒绝。”

  李亚鹏鼓励乔宇,胡军则成了他的台词老师。“我要考中戏时,正拍《天龙八部》。我就准备了一个寓言,当台词考试的作业。我在片场说给胡军老师,他就和我说,‘这个角色比较多,你要借助外形的反差,表现出角色的不同’,我当时恍然大悟。”乔宇说,胡军老师的指点,不只是考试的良方,在此后的表演中,他也常常想起。

  乔宇也有遗憾

  为毕业大戏错过《士兵突击》

  学生时代乔宇就接拍了多部电视剧,可是很多时候,他也不得不与许多好剧遗憾的说不,《士兵突击》就是其中一个。拍摄《笑傲江湖》时,乔宇认识了当时任副导演的康红雷,后来还拍摄了康红雷导演的《一针见血》。乔宇回忆说,“当时在张纪中公司,偶然遇到康导。他见我说,‘小子,你干吗呢’,我说,我在中戏上学,他就说,“走吧,我有戏,你会功夫,给你找一角色。”康红雷说的戏就是后来火得一塌糊涂的《士兵突击》。错过《士兵突击》,乔宇并不后悔,“当时正在赶排毕业大戏《打鸭子》,我又是男一号。而且我觉得,好戏错过了,还会有,可是大学的四年,错过就没有了。”

  角逐“龙的传人”

  乔宇要表演、功夫两条腿走路

  去年,乔宇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他没有忙着找戏,签约公司,而是报名参加了北京电视台“龙的传人”全球选拔活动。经过北京赛区海选以及总决赛的前几场比赛,乔宇顺利进入16强,24日他将进入封闭训练,接受成龙“成家班”的训练,并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准备。

  已经在演艺道路上小有成绩,乔宇参加“龙的传人”也比其他选手有更多的压力。昨日重新回到中央戏剧学院校园,许多校友看到乔宇都说,“看到你的表现了,挺不错,加油!”乔宇坦然告诉记者,“我觉得我还是个新人。其实我也想过是否走功夫演员的道路,一位合作过的老导演和我讲,能演不能打的演员,有好多,但是能打又能演的演员,5个手指就数出来了。”乔宇说,他一直把成龙当作目标,希望自己能两条腿走路,成为表演、功夫具佳的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