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艳:享受为人母 体验幸福的真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8:23  新浪娱乐
王艳:享受为人母体验幸福的真谛(图)

球球不允许别人碰我,看到我生病难过的时候他比我哭得快,所以我不能在他面前露出痛苦的表情。有时候化妆师替我做头发,或者我家阿姨帮我捏两下肩膀,他都不高兴,以为别人要伤害我,非要抱着我陪着我才行。有一次化妆师替我刷睫毛,他一看到就着急得哭了。(正说着,被妈妈抱在怀里的球球正“满怀敌意”地瞪着在王艳头上“动手动脚”的化妆师叔叔……)

王艳:享受为人母体验幸福的真谛(图)

宝宝亲王艳

  新浪娱乐讯 “他可不大方。他还太小,不懂得跟别人分享,但是他现在只愿意把零食和玩具给我,只有我一个人有这样的待遇,姥姥或者保姆阿姨都轮不上……这个待遇可是无比的幸福,现在我才明白什么叫幸福。”王艳边说边得意了起来,尽管我们的记忆还停留在《还珠格格》里善解人意、八面玲珑的“晴格格”,在数年后的今天,我们的话题却从王艳身旁的孩子开始……

  记者:球球是个什么样性格的孩子?

  王艳:他是个典型的巨蟹座孩子,敏感、聪明,还有点小心眼和小策略,就爱思考和观察,像个小大人。有时候,我看着他的眼睛就在想,估计过两年我就玩不过他了,真不知道他小脑瓜里在想什么。他特别喜欢摸马桶,趁我们都不注意,他会迅速地冲进洗手间,摸了就跑,有时候他在“得逞”之前就被“拦截”了,他就会装无辜,说:“妈妈,洗手!”,意思说我只是进来洗手而已。他还喜欢开冰箱门,每次被抓到现形,他就说:“妈妈,摸摸!”,意思说我只是摸一摸冰箱,不是想打开……他真是个鬼精灵,做什么事都会试探一下大人的反应。

  记者:你是怎么教育球球的?

  王艳:我从来没有刻意去教育他,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天生的气质和个性,那是与生俱来的。只要稍微引导一下他就可以了,如果说要让孩子懂事的话,那你就得付出时间去和他相处,这样才有一份亲密的感情。

  聊到着,隔壁房间里传来球球不耐烦的哭闹声,一直竖着耳朵听儿子动静的王艳就忍不住了:“听球球的语气都已经透着不愿意的劲儿了”。于是,我们暂时中断了聊天,放了这个漂亮妈妈回到自己牵挂的孩子身边。

  等到我们再次能够坐下来,安静地说话时,球球已经完成了“拍摄任务”,被姥姥送回家午睡去了。此时的王艳才真正地定下心来,和我们聊起生育孩子所带给她和家人的变化。

  记者:说实话,你的外表和说话的态度总让人误以为你是温柔的双鱼座……

  王艳:那你们可都被我骗了!(半开玩笑地说)其实我是那种外表和内心特别不一样的人,很多人都以为我是多愁善感的人,实际上我还是比较理性的,毕竟是水瓶座的么。就算是穿衣服,我自己都偏爱帅帅的,中性的风格,很少穿女人味特重的那种。

  记者:那你先生喜欢你这样的风格吗?

  王艳:他比较喜欢让我穿正式点的套装,总是成套成套地买。每次我都告诉他:“你不用买裙子了,下面我配的永远都是牛仔裤”,这个时候他总是假装严肃地说:“你又胡来了”,不过最后也拿我没辙。其实我最讨厌穿中式服装了,大概是古装戏演多了,一穿上中式的衣服,如果再配上个中式的环境,我就老以为在演戏、工作的状态……

  记者:什么时候生孩子合适?

  王艳:我觉得,当你决定要孩子的时候,你必须做好所有的准备,当你的心理能够承受这个孩子带来的变化的时候,这个孩子是被大家所期盼的时候,这才是适合的时候。(说到这,王艳轻叹了一口气)

  记者:怎么聊着聊着就叹起气来了?

  王艳:(自我解嘲地笑了)呵呵,我觉得吧,一个孩子的到来真的会把这个家庭的生活全部打乱,也会给家庭带来不少的经济压力。

  记者:担心过自己溺爱孩子吗?

  王艳:放心,我已经和专门的育儿专家聊过怎么养孩子的。专家告诉我说,在孩子两岁之前是他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他极度缺乏安全感,极度需要别人的爱。如果这个时候他得到了足够的爱,这样以后他的性格也会是乐观、健康的。所以,刚开始我不是一直说“要出去工作,要做儿子的榜样,要让他看到妈妈是很出色的……”,但是和专家聊过之后,我就开始反省自己。

  记者:那你有了什么决定吗?

  王艳:我觉得,即使等孩子再大一点我也还是可以再出去工作的。但对孩子来说,他一生就这起步的两年很珍贵,我能做到的一定会以他为重。

  记者:你现在的时间是怎么分配给工作和家庭的呢?

  王艳:一半一半。但是绝对是以孩子为重,如果他需要我,我一定会放下任何一切回到他的身边。

  记者:你怎么想到去咨询专业的育儿专家呢?

  王艳:也是机缘巧合吧。这个专家挺愿意和我聊的,聊的也挺深的,因为她觉得我也是个比较负责任的家长。毕竟我也有自己心得,过些日子我还会出一本养育孩子的书。我就是想和所有的家长,特别是做妈妈的人分享这些。我希望不单单是球球,所有的孩子和妈妈都能够幸福。

  如果说王艳不是个温柔的女子,我们并不相信。回忆那天,当王艳母子等一行人走进专访拍摄室时,宝贝儿子球球不是在保姆阿姨的怀里,也不是在姥姥的怀里,他恰恰是一只手攀着“球妈”的脖子,另一只手兴奋地抚摩着妈妈的肩膀。

  拍摄现场有了孩子的踪影,一切既定的计划都别指望能全部兑现。当我们一大群充满爱心、未婚未育的“叔叔阿姨们”也被这个异常聪明,异常有主见的孩子折腾累了,“晴格格”还是不知疲倦地配合着儿子满屋子乱逛时,看到一种母亲特有的温柔挂满了她的脸庞。

王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