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有朋变身乡村教师 探访希望小学教打篮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5:27  新浪娱乐
苏有朋变身乡村教师探访希望小学教打篮球(图)

一起欢呼“加油中国!加油2008!”

苏有朋变身乡村教师探访希望小学教打篮球(图)

苏有朋

  新浪娱乐讯 4月3日—4日,苏有朋(苏有朋变身乡村教师探访希望小学教打篮球(图) 听歌 blog)作为“加油!2008——东方卫视——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聘请的“希望小学校外体育辅导员”,探访了河南省泌阳县铜山乡建行希望小学,平时喜欢打篮球的他还给五年级的30个孩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育课。组织学生们分组进行运球比赛的同时,“苏老师”反复叮嘱大家“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把握运动精神”。

  刚刚参加完“加油!2008——东方卫视——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的启动新闻发布会,苏有朋就飞赴河南探访泌阳县铜山乡建行希望小学。定下这次行程时,苏有朋就开始盘算,作为“希望小学校外体育辅导员”的他要给孩子们上一堂怎样的体育课。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打篮球了,“那时哪怕课间只有10分钟的休息,我都会从3楼的教室里冲到球场上去打上一会儿,不然心里就一直痒痒的。篮球是我最喜欢也最擅长的运动了,相信小朋友们一定也会喜欢的,就教他们打篮球吧。”没有想到,当苏有朋来到学校后,才发现小小的操场面积还没有一个正规的篮球场大,至于篮球架也没有地方安放,只有两个篮筐被收在储藏室里,而同学们对篮球比赛更是毫无概念。不过,这些对做过充分准备的“苏老师”来说,显然不算什么难题,“没有概念就从最简单最基本的技巧学起,打篮球,运球、传接球是基本功,这些对场地、器材要求不是太高,完全可以搞定!”

  一开始,“苏老师”亲自示范了一些传球、运球的技巧,还简单地演示了一下投篮的动作。为了配合他,学校的吕伟宏校长把篮筐高高举过头顶,当起了“人肉篮球架”,此情此景让苏有朋心中有些酸楚,连称“校长太伟大了,我都不忍心出手投篮,万一砸在他身上多不好”。自己演示了一番之后,看到学生们紧紧盯着篮球的充满渴望的眼神,“苏老师”宣布:“现在我把球交给你们,你们分成两队,相互传球接球!”孩子们一下子乐开了花,虽然动作还很笨拙,可是每当自己的小手可以碰触到篮球,他们脸上就露出了满足的笑容。而“苏老师”也没闲着,不时吹响挂在脖子上的金哨子,纠正大家不规范的动作。

  几个来回后,孩子们逐渐熟悉了球性,“苏老师”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学生们分成两队,每队15个人,进行传球比赛。大家必须依次在坑坑洼洼的操场上运球绕过摆放在前方地面上的篮球筐,再把球运回原点交给下一个队友,哪一队的15人率先全部完成运球,哪一队就获胜。两队孩子都特别认真投入,瞪圆了眼睛使劲拍击着篮球奔跑,一心想要胜过对方,暂时没有运球的孩子则大声为自己的队友呐喊助威。看到这些,“苏老师”赶紧提醒大家,“比赛总是有输赢,但是输赢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为了争胜,就把另一队的同学当成自己的敌人。万一自己这边输了比赛,也不要恨另一队的同学,更不要抱怨自己的队友,只要每一个人在比赛中都尽力了就好。你们明不明白?”孩子们大声回应道:“明白!”很快,第一队的同学就全部完成了运球,欢呼起来,而第二队还落后了好几个人,他们有些茫然地停了下来,看着第一队庆祝胜利的情形。“苏老师”又开始循循善诱:“你们的运球还没有完成,不管输赢结果如何,自己既然开始了比赛,就要坚持到终点啊!这样,至少你们没有输给自己,没有放弃自己!来,不论是第一队还是第二队的同学,都来为最后这几位同学加油,好不好?”回应他的是响亮的加油声。当最后一个同学也运球到达了终点,比赛结束了,这堂体育课也到了尾声,“苏老师”总结道:“其实,一堂课的时间,大家不可能立即掌握所有的篮球运动技巧,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学到更重要的东西,就是运动精神。简单的说,就是不要把输赢看得太过重要,而忽略了同学、队友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还有就是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终点,绝不轻易放弃努力!技巧都是小节,最关键的就是 要学会用正确的态度去面对人生中的各种输赢!记得,一直要加油哦!”同学们用力地点着头,齐声回答:“我们会努力、会加油的!”“苏老师”满意地笑了。

  继苏有朋之后,郑渊洁(blog)田亮(苏有朋变身乡村教师探访希望小学教打篮球(图))陆毅(听歌 blog)BOBO(听歌)黄健翔(听歌 blog)许茹芸(听歌 blog)任泉(苏有朋变身乡村教师探访希望小学教打篮球(图) blog)等“希望小学校外体育辅导员”也将分赴陕西、贵州、甘肃、四川、黑龙江等地的希望小学,教给那里的孩子们一些基本的体育运动知识,并把自己对生活的一些感悟与孩子们分享,把奥运精神、爱心和温暖传播到各地,相关内容将从本月7日起陆续在东方卫视21:00的《真情实录》中播出。此外,在活动中表现出良好运动天赋和强烈运动兴趣的孩子,将有望被选中参与东方卫视5月3日起每周六19:30播出的大型竞技类综艺节目《加油!2008》,与10位文体界明星组成10支募捐队伍,在3个月的时间里挑战筹集3亿元捐款、为全国14000所希望小学配置基本体育设施的宏大目标。

苏有朋吧】 【篮球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