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教体育现学现卖 担任体育教师同做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20:59  新浪娱乐
郑渊洁教体育现学现卖担任体育教师同做操(图)

郑渊洁上作文课

郑渊洁教体育现学现卖担任体育教师同做操(图)

孩子们第一次做体操

郑渊洁教体育现学现卖担任体育教师同做操(图)

郑渊洁教体操

郑渊洁教体育现学现卖担任体育教师同做操(图)

山里的孩子和童话大王

  4月9日,对郑渊洁(blog)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在“著名童话作家”的头衔之外,他又多了一重身份——体育教师。作为“加油!2008——东方卫视??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聘请的希望小学校外体育辅导员,郑渊洁来到陕西省佳县木头峪乡羊圈山村希望小学,教这里的孩子们做第八套广播体操。有趣的是,由于他自己也不会做这套广播体操,仅仅在上课前一天晚上临时学了几招,正式上课的时候,郑渊洁不得不经常求助于“场外指导”提醒动作,不过,这样的现学现卖倒是拉近了他和孩子们的距离,9岁的钞雄伟说:“我们喜欢和郑老师一起学做操。”

  送上三份大礼

  郑渊洁是4月8日抵达羊圈山村的,当天下午他顾不上休息,就直接赶赴学校探望孩子们。郑渊洁给孩子们准备了三份大礼:首先就是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单人练习用网球、跳绳、接力棒等简单的体育器材,还有一只小录音机和一盘广播体操伴奏带;其次当然是这位“童话大王”的作品了,包括《皮皮鲁和鲁西西》系列的部分小说,还有今年出版的几期《童话大王》刊物;最后一份礼物无形无质,是一堂体育课加一堂作文课。

  连夜突击学做操

  体育课教什么呢?郑渊洁原本有许多打算,比如教打篮球、踢足球等等,可是,看到这所条件极其简陋的希望小学只有一块几十平方米的空地作为操场,而且土质的地面坑坑洼洼,连篮球都拍不起来,学校里也从来没有上过体育课,他考虑了一下,决定第二天因地制宜教全校22个孩子做第八套广播体操。不过,念完小学四年级就因文化大革命辍学的郑渊洁自己也不会做这套最新的广播体操,怎么办呢?幸好,他采办的体育器材中,还有一份第八套广播体操的分解动作图例。8日晚上一吃过晚饭,郑渊洁就开始备课了,他拉上几个陪同的工作人员一起琢磨图例,“像钻研《九阴真经》一样反复揣摩广播体操的做法”,一个晚上下来,工作人员比郑渊洁还练得更纯熟。

  正式上课求助场外指导

  9日一早,郑渊洁信心十足地来到了羊圈山村希望小学开始执教。他首先把自己送给孩子们的体育器材都搬了出来,挨个示范了一遍使用方法。期间,他不断用“羽毛球是网球的弟弟”、“你们要是能在这黄土高原的土地上把篮球运好,那姚明(郑渊洁教体育现学现卖担任体育教师同做操(图))都比不上你们”等言语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见孩子们对自己已不再那么畏生,气氛也活跃了起来,郑渊洁捋捋袖子,宣布要开始教大家做第八套广播体操了。不料,第一节伸展运动就让他卡了壳,第一个分解动作做完后,郑渊洁怎么也想不起来下一招该怎么办,急得直瞅正在一旁观看的工作人员:“快来快来!下一个动作是什么啊?”没奈何,工作人员在场外示范了一下,郑渊洁一拍脑门:“想起来了!”可没过多久,第二节他又忘了,“场外指导”再次出马,郑渊洁索性说:“要不每一节你先示范一下吧,我和孩子们一起学!”就这样,先是工作人员示范,然后郑渊洁照模照样来上一遍,接着全体学生一起学,现学现卖地教完了四节广播体操,郑渊洁已经是满头大汗了。

  被学生出题给难倒

  做踢腿运动时,郑渊洁讲述动作要领是把重心落在站着的一条腿上,这样踢出的一条腿就可以保持长时间的悬空。一时兴起,他要求和学生们一起比赛一下,看看谁能够保持这个姿势站得最久,没过一会儿,就陆续有同学失去平衡摇晃着把抬起的腿放了下来,只剩下郑渊洁和两个小朋友在坚持。再过了几分钟,郑渊洁和一个孩子都站不稳了,可另一个又矮又瘦的小男孩仍然纹丝不动地站在那里,郑渊洁连连惊叹:“你太厉害了!简直是武林高手啊!你叫什么名字?刘浪圆?你可以当体育课代表,你比老师还厉害!”遇到这样领悟力惊人的学生,郑渊洁不敢恋战,教完四节广播体操就匆匆宣布下课。不料,9岁的马明明指着挂在墙上的分解动作图例叫了起来:“还有这个弯腰的动作呢?怎么没做啊?”郑渊洁回头一看,那一节操他自己早已忘得一干二净,连连求饶说:“你把老师给难倒了!等老师学会了再教你吧。”

  用红枣拼出“中国印”

  郑渊洁是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及标志的评委成员,见证了“福娃”和“中国印”的诞生。简单地给孩子们介绍了“福娃”和“中国印”的含义后,郑渊洁带着孩子们为北京奥运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祝福——用佳县特产红枣在操场上拼出一个“中国印”的图案。他说,佳县是全国红枣第一县,用红枣拼成“中国印”,代表着这里的孩子虽然不能亲自去北京看奥运会,但是他们将用红枣一样火红的心为奥运加油,“这是我见过的最打动人、最有活力的中国印”。

  上作文课教做“头脑体操”

  虽然教第八套广播体操时连连卡壳,但教起另一套“体操”来,郑渊洁却显得得心应手。体育课后稍事休整,他就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被他称之为“头脑体操”的作文课。一上来,郑渊洁就抛出了一个古怪的问题:“什么人活了一千年还没死?”见大家面面相觑,他自己揭开了谜底:“是李白。虽然他的躯体是死亡了,可是因为他有一支生花妙笔,到今天你们还在传诵他写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诗句,所以他的作品不朽,他也就活了一千多年。如果我们能把自己手中的笔变成一支生花妙笔,那么一千年以后的小朋友们也会记得我们。”一番话勾起了孩子们的兴趣,那作文该怎么写呢?郑渊洁来了个现场示范,他把刘佩佩同学请上讲台,来了个简短的采访,不仅问到了刘佩佩的家庭情况,还经过观察和打听,了解到刘佩佩的理想是长大以后当个演员,“这样,我就可以写一篇题目是《郑渊洁眼中的刘佩佩》的作文了,因为写好作文的第一个要求就是仔细观察,尽量了解你要写的对象,明白了吗?”最后,他还鼓励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够多读书,勤于写作,“说不定将来《郑渊洁全集》的序言就要请你们来写。”

  结束了一天的教学,郑渊洁表示,自己虽然不得不离开佳县,但“我不会跟这些孩子告别,我会一直跟他们保持联系,一定会有孩子跟我有缘的,我希望他们中将来有人能到北京去读大学,甚至成为下一个‘童话大王’,我也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

  据知,陆毅(听歌 blog)任泉(郑渊洁教体育现学现卖担任体育教师同做操(图) blog)许茹芸(听歌 blog)田亮(郑渊洁教体育现学现卖担任体育教师同做操(图))、BOBO等明星作为“加油!2008——东方卫视??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的校外体育辅导员,稍后也将陆续分赴甘肃、四川、湖北等地的希望小学进行探访,相关内容将于本月9日起在东方卫视21:00的《真情实录》中播出。5月3日起,大型竞技类综艺节目《加油!2008》将于每周六19:30在东方卫视播出。

  链接:自选佳县少年代言人

  一天多的接触下来,郑渊洁对这22个孩子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他还从中物色了一个“佳县少年形象代言人”,打算在自己的博客上予以推荐,目的是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关心佳县孩子的成长。

  被郑渊洁选中的这个“代言人”是8岁的女生刘佩佩。她有着一张典型的陕北孩子的红扑扑的小脸蛋,清澈黑亮的眼睛显得格外有灵气,让人想起当年的“大眼睛”苏明娟。刘佩佩家境贫寒,一家人住在两孔破旧的窑洞里,仅靠一些枣树为生,在国家级贫困县佳县,她家的经济状况都处于较低的水平。去年因气候反常,枣树遭了灾,红枣全烂在地里,她们家过得更加艰难。可是,刘佩佩非常聪明,在她的作文本上,有着“我最喜欢春天,因为春天的景色最美,我也想做一个美丽的春天”这样独具灵气的佳句。郑渊洁表示,之所以选中刘佩佩,就是觉得她的家境、她的形象和她的气质都可以说是陕北孩子中的典型,“他们虽然营养不好、条件不好,像刘佩佩到现在还从来没有洗过一次澡,因为这里严重缺水,连喝的水都很紧张,可是这里的孩子们精神状态特别好,他们喜欢齐声朗诵诗歌,那都是饱含生命力的呐喊。这里的孩子特别淳朴,特别真诚,他们真正是大自然的孩子,不像城里的孩子是钢筋水泥的孩子。我想,只要给他们更好的成长条件,这里的孩子一定会很有出息。这个‘形象代言人’是我自己随便封的,主要是希望通过介绍刘佩佩,能够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陕北农村孩子的境况,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帮助。我打算在博客上详细地介绍刘佩佩的情况,用一个月的时间,把她推成全中国最红的希望小学的孩子。”

体育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