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毅助力《加油!2008》:我已不是原来的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20:01  新浪娱乐
陆毅助力《加油!2008》:我已不是原来的我

陆毅

  4月17日,作为“加油!2008——东方卫视??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聘请的希望小学校外体育辅导员,著名演员陆毅(听歌 blog)赶赴甘肃省会宁县,将为当地平头川乡李化小学送上一批体育器材,并给五六年级的学生上一堂体育课。接受采访时,陆毅透露了近期的一些工作计划,从中可以看出这位当年的“阳光男孩”决意转型的决心,他甚至一再强调,“在《永不瞑目》里出演肖童是10年前的事,现在的我已经和那时完全不一样了。”

  特别青睐“状元县”

  陆毅透露,来之前节目组提供了几个探视地点供他选择,“是我自己挑了会宁,虽然以前从没来过这里,不过我查了一下资料,知道这里十分干旱,交通也极不便利,条件非常艰苦,可是这里的孩子却特别聪明、好学,每年高考,会宁的升学率都特别高,是全国有名的‘状元县’。所以,我觉得这里的孩子太不容易了,特别想亲历亲为来实地看看,帮他们呼吁一下,希望让他们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陆老师有点小紧张

  虽然之前就参与过很多慈善公益活动,帮助了不少贫困学子和白内障患儿,可是给学生们当老师,对陆毅来说还是头一次。他坦承:“有点小紧张,觉得自己对现在孩子的想法也许不太了解,担心万一他们提的问题我作为老师答不出来怎么办。”为了上课时有出色的表现,陆老师早早就做了一些准备,收集了一些有关奥运会的资料,打算给孩子们介绍一下北京奥运会的知识,一起为奥运加油。除此之外,他还会视学校的具体情况,教孩子们一些基本的体育技能,“可能有跑步、打球,我自己比较擅长的是羽毛球,平时健身时喜欢打,到时候看学校有没有场地吧。”

  自信能胜任苏东坡一角

  今年1月,电视剧《苏东坡》杀青,目前后期制作已基本完成,即将播出。不过,早在这部剧开拍时,出演苏东坡一角的陆毅就遭到了不少质疑,焦点集中在“这么一个偶像派的演员能否表现出一代文豪的气质”。对此,陆毅一笑:“我觉得这个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不光是我,现在其他演员也不是很像苏东坡吧?我想,并不是必须达到苏东坡的文学水平才能演他,关键还是在于演员对角色的理解和把握,我相信自己能够胜任。”

  陆毅说,其实最开始心里还是有些压力的,这并非担心自己的演技,而是觉得观众们对自己的形象已经非常熟悉,可是在剧中,他要从苏东坡18岁演起,一直演到66岁,“我怕大家不是很容易相信这种年龄的变化,可是定妆时,做完老年时期苏东坡的造型后,心里就有底了。因为化了老年妆后,整个人似乎都变了,完全看不出我现在的样子,这对我突破形象放开来演是个机会。”他还自信地表示,自己在性格上与苏东坡也有些相似之处,“他是个非常乐观、豁达的人,对任何事都比较看得开,我也是。”而对之前走过的一段低迷期,陆毅也没有回避,说:“那只是个过程,毕竟这10年中我有9年都是很开心的,当时只是太累了,压力太大,就休息、调整了一段时间。”

  以后接戏不会再任性

  几年前,陆毅接戏的时候都很挑剔——不是在北京、上海等熟悉的地方拍摄就一般不去,但去年,经过短期休整后回归的他,接的几部戏分别在四川宜宾、黑龙江哈尔滨、江苏无锡等地拍摄,说到这一变化,陆毅有点不好意思:“前几年因为工作太累,压力太大,想工作的时候舒服点,就总是挑自己个人色彩比较浓、比较偏爱的地方去拍戏。不过,结婚以后,我整个人成熟了很多,心态也调整得特别好,不会再像以前那么任性地接戏了。现在我会选一些对自己事业有帮助的、比较厚重的角色来演,而不会再计较拍摄地点这些东西。”其实,那几年陆毅还因为却不过情面接了一些反响很一般的戏,“我已经很久不这么做了,虽然朋友关系好,想要给他们帮忙,可是最后发现结果却并不好。我想,一个演员要延长自己的艺术生命,还是应该接大家喜爱的戏。”

  “我已不是10年前的‘肖童’”

  陆毅10年前因出演《永不瞑目》中的肖童而走红,并凭借此角一举夺得2000年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和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两项大奖,可是伴随盛名而来的,也有难以言说的沉重压力,今天的陆毅甚至不太愿意提起这个角色。问他演过的角色中最满意哪一个,他说:“之前的就不说了吧。最近演过的几部戏里,我很喜欢《夜幕下的哈尔滨》中的王一民,因为他是一个孤胆英雄,圆了我的一个梦,每个男孩子心中都会有的英雄梦。”那么“王一民”能否超越当年的“肖童”呢?“其实我不是很想总是提‘肖童’,当然《永不瞑目》那部剧是非常成功的,‘肖童’也很受大家的喜爱,可是,那都是10年前的事了。10年前的我和现在的我已经不一样了,我自己已经把这个给区分开了。‘王一民’和‘肖童’也没多少可比性,因为是完全两样的两个人物,而且我和赵宝刚导演也是10年后再次合作,导演的手法,我的演技、形象,都和10年前不同了。至于这次我演得怎么样,我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看过老版本《夜幕下的哈尔滨》的观众最有发言权吧。”

  赵宝刚嫌我太年轻

  此前赵宝刚曾经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陆毅,认为如果他继续原来的路线就“走不远”,陆毅对这一说法并不介怀:“我和赵导是很好的朋友,只是不能经常见面,那么他通过媒体对我的事业提出一些建议,这很正常,一点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关系。其实,我们已经合作了4次,最近即将再合作一部剧。一个导演和演员之间这么频繁的合作,肯定是基于相互的信任,本身也是对我专业上的一种肯定。”至于目前赵宝刚对陆毅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他有时嫌我太年轻!像接下来要演的是个成熟白领,一个公司的老板,我现在就打算把头发稍微留长点,造型上先贴近角色吧。”

  尚未确定出演诸葛亮

  最近有消息称,陆毅将在高希希(blog)执导的新《三国演义》中出演诸葛亮,“剧组的确跟我接触过。其实是在去年,当时定的导演还是阎建刚,就初步谈过这个意向,要我演诸葛亮。后来整个班底有了变化,现在一切还不好说。不过,我本人非常喜欢诸葛亮这个人物,因为他是一个智慧的象征。虽然之前唐国强老师他们有过出色的演绎,但我想翻拍应该也不会差。”

  “希望导演尽快让我演坏人”

  正在全面从偶像派向实力派转型的陆毅,考虑接演的角色范围很广,但他自己最想挑战的是军人、警察,“大家总是觉得我外表看上去温文尔雅,其实我心里也有刚强、刚毅的一面,希望可以充分地、全面地展现自己吧。”演来演去,总是扮演一些“好人”,是否外形限制了他的发展,“唉,谁让我一看就是个正面角色呢?不过,演好人也会影响到我的生活,会特别有正义感、责任感。”那今后是否有可能出演外在与内心反差极大的反角呢?“当然可以,希望尽快有导演发现我的这种潜质!”陆毅大笑起来。

  自夸炒股有远见

  同为上海戏剧学院的同学,陆毅的夫人鲍蕾却鲜少出演影视作品,这是为什么呢?“我有点大男子主义吧,因为自己深知拍戏的艰苦,觉得一个女孩子既然已经成家,就应该把重心放在事业上。不过,我肯定支持鲍蕾做她喜欢做的事,只是她并不是特别喜欢演戏。”那鲍蕾喜欢干什么呢?“她……喜欢炒股。”最近股市大跌,鲍蕾成绩如何?有没有被套住?“没有!因为我还是比较有远见的。虽然我不懂股票,也从来不看行情,看不懂,可是作为一个旁观者,偶尔也会关注一下,问她‘最近股市怎么样啊’、‘到了什么位置了’,再结合很多朋友的信息和建议,凭感觉,我们在上证指数4000多点的时候抛出了手头的股票,保住了胜利的果实,呵呵!”小两口总体说来在股市上是赚是赔呢?“还好吧,反正‘5??30’我们也经历过了。”

陆毅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