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公布 韩寒郭敬明比肩金庸鲁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5: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随着“4·23世界读书日”的临近,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开展的第五次国民阅读调查昨天公布调查结果。这是继1999年、2001年、2003年和2005年之后,于2007年8月至2008年初进行的第五次大型调研工程。

  第五次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在文字媒体中,报纸以74.5%的阅读率位于首位;杂志阅读率为50.0%,排第二位;互联网阅读率为36.5%,排第三位,比2005年的27.8%提高了8.7%。图书阅读率为34.7%,比2005年的48.7%降低了14%。网络阅读首次超过图书阅读。中国每年出版各类图书不下30万种,户均消费图书仅1.75本,可以说是世界最大的图书生产国,但同时可能又是人均最少的阅读国。超过69%的被调查者认为,读书是重要的,只有1%的人认为图书阅读非常不重要。在问及不读书的原因时,有49.4%的人认为没有读书的时间。而在问及如何评价图书价格时,56%的人认为书价贵。

  第五次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还显示,金庸、鲁迅、琼瑶、韩寒郭敬明、贾平凹、余秋雨、巴金、老舍、古龙为最受读者欢迎的前十位图书作者。和前四次调查结果有所不同的是,韩寒、郭敬明首次跻身十大作家之列。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应用理论研究室主任徐升国说,时下的图书阅读更多变成了一种兴趣、愉悦,韩寒、郭敬明作为热门年轻作者,入选没什么意外的。因为读者的推选不以经典性为标准,不是评价,而是体现其兴趣和爱好。这个调查结果也不代表作家的水平,只能说明作家受欢迎的程度。据《北京日报》

韩寒吧】 【郭敬明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