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张楚想结婚 “失声”10年将出新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4: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孤独”的张楚想结婚“失声”10年将出新唱片
“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这句话像细菌一样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蔓延到现在,它的力量是不言而喻的,它的内涵是每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曾经深深体会过的,唱出这句歌词的张楚被人记住。昨日,久违了的张楚为今天登场的“橘子音乐节”来到成都。出生于1968年的张楚,即将40岁,他带着一种平和的面容面对世界,他变了,变得成熟了。就像他在新歌《向日葵》里写的那样:“河水向前流走,身体也不能停留,大地的心在阳光中感到温柔。”

  “失声”10年 11月将出新唱片

  迄今为止,张楚几乎“失声”了10年,这令许多乐迷多少有些失落,而他的出现,又让人平添了几分期待。昨日在一家茶房的包间里,等着张楚的是10多名记者,很少在公众露面的他似乎有些紧张,进来没几秒钟就说要先出去吸根烟,大概5分钟后才缓缓地回来。他穿着深灰色的T恤,上面写着滚石乐队的英文。“最近在录新的唱片,大概11月份的时候就可能出来。”据张楚透露,新歌《向日葵》将在四川地区拍摄MV,导演是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张扬。他说:“四川这边值得旅行的地方比较多,峡谷景色也很漂亮,我自己在生活上也喜欢自然和人文结合得比较好的状态,到时候或许还会把当地一些少数民族的人物加入MV的设计里。”热爱旅游崇尚大自然的他还非常迷摄影,“我拍照片不用数码,只用135的胶片单反机。”

  承认孤独 想找到“需要的爱”

  23岁时,张楚唱出那首广为流传的《姐姐》,很多人因歌词认为他的童年很悲惨,父亲严厉,而且经常欺负他的姐姐,昨日张楚也在现场首次澄清,“那首歌是我虚构的,我和家里人关系很好,父亲其实非常疼我和两个姐姐,我们也很孝顺。上次我在北京搞创作时,还把我爸妈接到身边玩了好几个月。”

  在张楚早期写的歌曲里面,有很多描写爱情的歌词备受文艺青年追捧,比如那首独白性质的《赵小姐》。有记者问及张楚感情生活,张楚说,其实谈过几次恋爱,但谈了以后对爱情的感受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发现自己不需要对爱情过多投入,他觉得需要的是爱,而不是爱情。问及张楚喜欢哪种女孩,是不是《姐姐》歌词所描绘的那种成熟偏大型的女孩,他羞涩地说,要对生活有一定认识,有一定想法的,比较知性的,“其实确实有点恋母情结,喜欢成熟型的女人。”最后他大方地承认。坐在一旁的经纪人老妖插话说:“生活中的张楚很孤独,他非常喜欢小孩,说不想结婚那肯定是假的。我们周围的朋友们也希望他能够尽早找到一个他爱的女人。”

  回顾人生 “魔岩三杰”太自闭

  上世纪90年代初是中国摇滚的鼎盛时期,1994年魔岩唱片同时推出三张专辑:窦唯的《黑梦》、何勇的《垃圾场》和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被誉为“魔岩三杰”,如今已辉煌不再。回忆起那一唱成名的特殊经历,张楚说:“我们几个人,自身都有各自的问题。做音乐需要创造力,但是不能在过于封闭的环境里产生,我过去对生活的释放也不太够,在自己的音乐里不能出来,何勇和窦唯也是。”

  三人的友情还在继续吗?张楚坦诚地说自己和何勇的关系要好一些,主要是共同语言更多,比较容易沟通。但三人在北京时还是会经常见面,今年7月上海有场演出纪念“魔岩三杰”的演唱会,三人将同台演出。记者 杨帆 实习生赵正旭刘睿 摄影刘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