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2008》3日播出 红枣女孩的第一堂游泳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6:44  新浪娱乐
《加油2008》3日播出红枣女孩的第一堂游泳课

第一次“洗澡”

《加油2008》3日播出红枣女孩的第一堂游泳课

申思背着佩佩

《加油2008》3日播出红枣女孩的第一堂游泳课

红枣女孩佩佩学游泳

《加油2008》3日播出红枣女孩的第一堂游泳课

“红枣女孩”刘佩佩

  新浪娱乐讯 来自陕西省佳县木头峪乡羊圈山村希望小学的“红枣女孩”刘佩佩,由于家乡严重缺水,8岁以来从没能泡在水里洗个澡。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举办的“加油!2008——东方卫视·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选中了刘佩佩,让她作为全国14000多所希望小学学生的10名代表之一,来上海参加节目。昨天,小佩佩第一次上了生平第一堂游泳课。也许是和水太陌生,小佩佩对水是又爱又怕,下水后,又哭又笑,让人看了心里不由得一酸。相关内容将在本周六(5月3日)19:30东方卫视大型公益类节目《加油!2008》中播出。

  出生8年没洗过澡

  8岁的刘佩佩来自全国贫困县——陕西省佳县,由于当地地处气候干旱的黄土高原,水十分金贵,连喝口水都很奢侈,就别提洗澡了。刘佩佩出生至今,只能间或用毛巾沾点水揩抹身子,从来没有真正地洗次澡。佳县的特产是红枣,因为只有枣树能够在那样的自然环境中生长。去年,由于气候异常,当地的红枣几乎绝收,佳县人的生活陷入极度困境,刘佩佩每天只能吃两顿饭,一顿干一顿稀,8岁的她体重只有27公斤,脊背摸上去都是骨头。4月7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前往佳县探视时,见到了刘佩佩,和她聊天时,“可以清楚地听到她的肠鸣声”。整个羊圈山村希望小学只有两间土砖房的教室,操场就是一个三四十平方米的小空地,没有任何的体育器材,第一次学做广播体操,还是“希望小学校外体育辅导员”郑渊洁教的。

  虽然生活如此困苦,可8岁的刘佩佩仍然非常爱笑,她不太多话,却会朝着每一个和她视线有接触的人微笑。有人说她笑得很喜气,眼睛眯成弯弯的月牙形状,嘴角始终上扬呈45度角,露出两排整齐的牙齿,还不时发出“咯咯咯”的声音,不管谁见到她都会被那种阳光的气息感染到。再加上她的小脸蛋长得异常水灵,两腮略带微微的高原红,就像一颗甜甜的小红枣。郑渊洁被刘佩佩的笑容打动,特别在自己的博客上为她写了篇童话《红枣女孩儿》。

  第一次下水又惊又喜

  得知刘佩佩从来没洗过澡之后,《加油!2008》节目组给她特别安排的体育课内容是游泳,指导老师是足球名将——申思。申思为了尽快和害羞的佩佩熟络起来,不时地学佩佩的陕西口音讲话,逗得佩佩一直“咯咯”地笑。申思牵着小佩佩来到光大会展中心的游泳馆,透过落地的玻璃窗,佩佩第一次看到这么一大池子水,明亮的大眼睛里流露出好奇、渴望,还有点畏怯。申思问她:“我们等会儿要下水去游泳了,开心吗?小佩佩显得有点紧张,嗫嚅道:“有点怕。”

  第一次换上泳衣,佩佩觉得很新鲜,看看镜子中的自己,又笑了。一开始,在申思的鼓励和循循善诱下,她坐在泳池边和申思一起用脚划起水来,显得十分好奇。接着,申思示范了一个“鱼跃”入水,“佩佩,游泳很好玩的,要不要一起下来玩啊!”佩佩高兴又羞涩地点了下头。申思双手扶着佩佩下了水,最开始是带着她在水中一步步地走,慢慢地,申思松开了手。佩佩刚开始走的兴高采烈,还不时蹦出水面戏水。可是,一个不小心,佩佩脚下一滑,栽到了水里,大概是被水呛到了,小嘴一瘪,眼圈红了,后来不管怎么哄她,她都不敢再让双脚离开池底。后来又呛了一次,佩佩的大眼睛里滚出了泪花,“我怕……”申思很耐心,想出个办法:“来,你骑在我背上,叔叔驼着你游。”搂着申思的脖子,趴在这个叔叔宽厚的背上在水中前进,佩佩又破涕为笑,露出了美丽的笑容……

  想去北京看奥运会

  佩佩的爸爸这次也陪着女儿来了上海。刘爸爸说:“这次能来上海,其实她自己很想来,但又有点怕。她跟我说,爸爸,我是挺想去上海的,可是我怕从飞机上会掉下来……”后来,经过导演的耐心解释,还保证大家一直陪着她,佩佩才算放心坐上了飞机,一路上她一刻也没闲着,一直盯着窗外的云看,不时回过头来幸福地笑。“昨天,刚到上海,佩佩在看电视,突然就叫我,说‘爸爸,你看啊,这是福娃们,这是京京……’”刘爸爸说,自己当时都叫不上福娃们的名字,可是小佩佩一口一个叫得可清楚了,“她说是学校里老师教的,说福娃们长得都很好看,她很喜欢福娃,很想去北京看看奥运会。”

  5月3日19:30,“红枣女孩”刘佩佩,就将和同样来自陕西黄土高原的“篮球小子”蔺志航一起,出现在东方卫视直播的大型公益类节目《加油!2008》中,她将用她羞涩而甜蜜的微笑打动千万观众,为和她一样有着奥运梦想的农村孩子募集捐款,争取在3个月内筹集到3亿元的捐款,给全国14000多所希望小学配置上基本的体育器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