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2008》昨日亮相 孩童很真诚明星显做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3:0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韩垒报道

  东方卫视《加油!2008》昨晚亮相荧屏。虽然慈善类节目通常都被认为很难做得既公益又好看,但昨晚的首期节目颇具水准,尤其是来自陕西山区的两位加油孩童,“篮球少年”蔺志航和“红枣女孩”刘佩佩真诚可爱的表现,成为了最大的亮点。与之相比较,现场的三位加油艺人和主持人却略显造作,究竟应该如何做好慈善节目,公众人物们应该有更深层的思考。

  孩童的真诚打动每个人

  在节目直播前,已经有10组艺人奔赴10个贫困地区,与当地的孩子一起生活学习,而每一个地区,也有一名孩子脱颖而出,来到上海参加《加油!2008》节目的直播。昨天来到现场的是来自陕西山区的孩子刘佩佩和蔺志航。

  “红枣女孩”刘佩佩在来到上海前已经为许多人所熟知。先期前往她家乡的童话大王郑渊洁(blog)在与佩佩相处几日后,在博客上写下了童话“红枣女孩”,两天即创下近70万的点击率,红枣女孩也因此得名。当现场奚美娟和马杰朗诵起“我的红皮肤很好看吧/那是血的颜色”时,不少观众的眼泪都在眼眶打起了转。而大眼睛的佩佩对上海的一切充满着好奇,跟着申思第一次进游泳池学游泳时的惊喜与恐惧,挑战自己连跳五次短绳赢下红色跑鞋的兴奋与欢乐,还有牵手薛佳凝(《加油2008》昨日亮相孩童很真诚明星显做作 blog)配对成功时的依恋与甜蜜,虽然很少说话,但佩佩全身上下每一处都好似在诉说着自己在家乡虽不富裕却不缺少欢乐的童年时光。

  稍大一些的男孩蔺志航同样来自陕西,虽然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志航打起篮球却是有模有样,并一心想要长大以后当一名NBA球员。他一上场便有大将风度,不时用篮球明星式的拥抱和握紧拳头喊“加油”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情绪。来上海后,在叶莉母校与同龄女孩斗球技落败时,还会以“因为人家是女孩,不敢近距离抢逼”来调侃自己,他的表现让现场观众激发起帮助他圆梦的心愿,而当志航的体育老师拿出自己制作的简陋跳远跳板时,大家更意识到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运动环境的重要性。

  明星的做作需要反省

  虽然两位孩子的真诚表现为《加油!2008》增添了一般节目所无法比拟的可爱,但三位加油艺人,甚至主持人的表现,也因为孩子显得相形见绌起来。

  面对言语不多的刘佩佩,《武林外传》里的“燕小六”肖剑问出了“你采红枣,是拿竿子打,还是爬上去”这样的外行问题,一下子就拉远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而在与两位孩子的交流中,薛佳凝、宋晓波(blog)都表达出“这和我们的童年实在差别太大了”的想法,让人怀疑这到底是一个互帮互助的节目,还是为了体现城市的优越性。而两位主持人,尤其是女主持陈辰(《加油2008》昨日亮相孩童很真诚明星显做作 blog)的表现,也受到了网友的评论。百度帖吧某网友发帖称,受不了陈辰在和“红枣女孩”说话时的语气,似乎是想刻意体现出和孩子的亲近,却稍嫌做作和“嗲声嗲气”。尤其在刘佩佩完成挑战一下跳了五次短绳拿到红跑鞋时,两位主持人及在场明星都发出了异乎寻常的欢呼声。主持人甚至称这是在节目的感召下令佩佩完成了“奇迹”。这种夸张的神情语言也遭受了电视观众的质疑。

  对此,从事多年慈善工作的专业人士王先生表示,电视台制作这样的慈善节目算得上一大进步,也能够更好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作秀的成分,真正的慈善爱心,是因为有心才有爱,光有行动是不够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