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聚焦汶川 金庸葛剑雄探讨生命与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5:46  新浪娱乐
东方卫视聚焦汶川金庸葛剑雄探讨生命与人性

葛剑雄

东方卫视聚焦汶川金庸葛剑雄探讨生命与人性

金庸

  距离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但地震产生的影响还在持续。最初的抢险、援救告一段落后,人们开始沉静下来,试图从灾难中总结出更多可为来者鉴的经验和教训。东方卫视全力聚焦,邀请到著名学者金庸(blog)、于丹和葛剑雄(blog),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地震触及的生命和人性的不同层面进行了探讨,于丹更是期待大家通过灾后的重建,完成各自生命的修复与自救。这些采访片段,将通过东方卫视本周起播出的“思想有情,行动无价”系列宣传片以及新闻节目等方式,持续向观众传送爱心与思想的力量。

  金庸:救灾中流淌侠义精神

  金庸年轻时曾求学于川渝,当时,那里留给他的印象是:人民热情好客、善摆龙门阵,“躺在藤椅上,泡一壶茶,一聊就是一天,很闲适安逸”。另外,峨眉、青城的灵山秀水也孕育了无数身怀绝技的江湖豪杰,成为金庸笔下生动的小说人物。不过,这次抗震救灾的过程中,金庸看到四川当地人民坚忍团结地自救和互救,表现得仁义勇敢,使得他对四川人的认识更加深刻全面。而解放军、武警官兵不畏艰险深入重灾区展开救援,以及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支援救灾的行动,让金庸感叹:“我以前在书里面写‘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次抗震救灾,大家‘同胞’的观念更深刻,大家为了四川人民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我觉得是很好地发挥了侠义精神。以前,大家觉得中国人似乎道德水准降低了,对别人的痛苦漠不关心,可是这次所有中国人都团结起来克服困难,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民族道德观念客观上再次得到了提升,是一次很好的精神洗礼。”金庸还特意为东方卫视题词,称东方卫视发动全国人民关怀四川灾区,“谨表敬意”。

  于丹:救灾其实也是自救

  于丹认为,此次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一个中国人都受了伤”。她动情地说:“当这么大的一场灾难猝不及防地降临时,生命里的孤独、无助和脆弱被放大了,但是,与此同时,生命里的慈悲、悲悯、坚强、爱和信念也被无限地放大了。现在看起来,是全国都在救灾,但我觉得,这也是人人都在自救。其实,这一次的重建,就是一个修复生命的过程。”于丹提到了灾难中不少老师用身体护住学生、父母用身体护住孩子的事实,她说,这是以命换命,“而我们这些用不同方式参与、关注救灾的人,能做的只能是以心换心,也就是唤醒自己心底的力量,然后再去援助他人,这就是大灾难中每一个人的生命涅槃。”

  于丹还特别提到了为了照看好自己的儿子不走弯路而断腿自救的北川妇女龚天秀,“我们小时候说‘关公刮骨疗毒’的故事,关公那是大英雄、是神、是关帝庙里供着的主,可龚天秀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年妇女啊,她怎么会有这样的力量呢?她说那是因为‘我有娃在外面,就算我没有腿了,只要有当妈的这双眼睛在,娃就不能走歪道。要是没有娃在,我早就想死在里面了,钻心的疼啊,实在是顶不住……’这就是一个信念的力量,一个母亲的力量,是人性、生命在原始的灾难下爆发的力量!”从这些不断创造的生命奇迹中,于丹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希望和力量,她坚信,只要大家把这些力量聚合在一起,“当我们所有人的生命都血肉相连的时候,连起来就是一个有力量的中国!”

  葛剑雄:人类生命生生不息

  葛剑雄分析说,从公元前780年至今,从历史记录来看,中国已经经历了无数次地震,其中很多都是破坏性很强的七八级地震,最大一次甚至造成了上百万人死亡,“但是中国人民生生不息,继续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强盛。”他还指出,四川历来是地震高发带,“2200多年中,四川经历过多次地震,以及各种各样的天灾人祸,像明清之际,四川的人口一度死伤殆尽,但在当地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开发下,四川再次成为了中国最重要的省份之一,所以,我坚信汶川不倒、四川必胜、中国万岁!”

  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葛剑雄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的报道,了解到许多感人的事迹,“看到了人性的伟大、母爱的光辉、战士的忠诚、人类的互助。在自然灾害面前,个体的生命是非常脆弱的,可以毁于一旦,但是整个人类的生命是非常强大的,可以经历一次次的灾难而生生不息,永存于自然界,所以,我们对战胜灾害一定要有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