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中华威大学对话学子 把美猴王推向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09:09  新浪娱乐
张纪中华威大学对话学子把美猴王推向世界(图)

演讲大厅门口和扮成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友人合影

张纪中华威大学对话学子把美猴王推向世界(图)

张纪中与学子展开交流并合影留念

    张纪中华威大学演讲 文化是世界的不应遗忘(图)

    张纪中英国讲学引发热潮 遭遇华人学子粉丝(图)

    张纪中对话华威大学教授 称文化全世界共通(图)

  新浪娱乐讯 日前张纪中受邀赴英在华威大学演讲。在华威大学的演讲中,除了外国的老师和学生对张纪中(张纪中华威大学对话学子把美猴王推向世界(图) blog)这位大胡子制片人所制作的影视作品很感兴趣之外,留学海外的中国学子们,更是对张纪中趋之若鹜,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会长带着从牛津、剑桥、伦敦政经、圣马丁、帝国理工等各名校的中国精英学子们,特意赶到位于考文垂的华威大学来听张纪中的演讲。除了中国学子外,西方的学子们也在现场围堵住张纪中,纷纷表示了对这些影视作品的兴趣,尤其在看完《西游记》的短片后,纷纷表示了;此片的好奇与惊叹。这些学子也演讲完毕后,与张纪中展开了一场对话。

  学子:为什么会来英国做这样的一次讲学,有什么样的初衷?

  张纪中:其实我这一次来英国当然是借助中英文化交流年,两所大学邀请我来到英国讲中国文化的方面的事情,这也是我感兴趣的方面,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奥运会在中国举办,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希望了解中国,但是西方又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因此也就有了我这一次英国之行。

  学子:您这次带着《西游记》的海报和宣传片来,也是想通过这部作品来推广我们的中国文化,但您考虑到东西方的差异问题了么?西方人也许知道“MONKEY KING”这只猴子,但是他们如何来理解这里面所蕴含的中国文化呢?

  张纪中:我想人类的思想是共通的,我们想用这个在中国流传500多年的故事,告诉世人一些东西。追求自由、追求梦想、藐视权威、但要有秩序,这些道理难道外国人不懂么?就像勇敢的心(张纪中华威大学对话学子把美猴王推向世界(图))》最后的那一声“freedom”,全世界的人都会明白是什么意思。只是我们通过这个中国故事把这些道理带到世界。

  学子:看了《西游记》宣传片,我们感觉很惊喜,您的设计理念果然非常新颖,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以往《西游记》的认识。这种创新我们是十分认同,但是也必定会有一些人不认同。您考虑到这些问题了么?

  张纪中:任何一部影视作品都不是民主化的结果,都有创作者强烈的个性在里面。我从来不再乎争议,而我的每一部作品从来都有很多争议|,但是收视率也能说明一定问题。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如果我们把过多的精力投入到讨论中,那不会有任何结果。我们现在需要的不是“讨论”,而是“去做”。

  学子:您所有的作品其实都有对自由的追求,但是《西游记》中有个五指山压住了孙悟空,这与自由是相违背的。您如何看待这点?

  张纪中:追求自由是全人类的想法,但是人类社会需要秩序,不能漫无止境、手段不能太过,否则会引发混乱。五指山意在道德和秩序的维护。所以这之后孙悟空改变了,走上了跟随唐僧的取经之路。

  学子:看《西游记》的海报上,写的是“MONKEY KING”,为什么选择这个名称?

  张纪中:很简单,我们想让世界知道,有一个比蜘蛛侠(张纪中华威大学对话学子把美猴王推向世界(图))、蝙蝠侠、钢铁侠更棒的美猴王,更有魅力的猴侠。英雄主义对每个人都是需要的,因为这个年代缺乏英雄,缺乏正义和情怀,这些是能引导人们向上的东西。

  学子:您此行的目的是来推广中国文化,但是也带来了大量的影视作品片段,使我们大饱了一把眼福。而您今后还是会通过影视作品来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您觉得这种影视媒介是最有力的途径么?

  张纪中:娱乐无国界。过去我们推广中国文化没有选择好一个恰当的手段,例如我们了解美国文化,大多是通过娱乐手段,这点美国做得非常成功。我们也要通过娱乐手段,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

  学子:我当年在拉美看的《水浒》,陪外国朋友一起看的《三国》,在欧洲看的《射雕》,在非洲看的《神雕》,现在英国海外华人圈的共同语言是‘鹿鼎记(张纪中华威大学对话学子把美猴王推向世界(图))》里有很多漂亮女人’。哈哈。您的作品在海外华人圈的传播力是很广泛的。但是您如何令西方观众对这些题材感兴趣?

  张纪中:我们能接受西方的罗宾汉,为什么西方人不能接受我们的武侠?我们能接受《指环王》这个西方传说,为什么他们不能接受我们的《西游记》这个中国故事?无论是《希腊神话(听歌)》还是《荷马史诗》,是全人类的财富,我们的东方神话同样是全人类的财富。只要我们选择好推广手段,选择好媒介,选择好表达方式,我相信中国文化会推广的很好。

张纪中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