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建议将地震遗址“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1:59  天津日报

  新华社天津7月15日讯 (记者周润健)近日,媒体公布说,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的概念规划已初步完成。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blog)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立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同时,我国应尽快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紧急申报北川地震遗址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北川县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受到重创,全县15645人死亡,4300人失踪,26916人受伤,县城被夷为废墟(blog)。四川省绵阳市计划对北川县异地迁建,为保留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地震灾害实物见证,北川老县城将建成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

  冯骥才指出,汶川大地震无疑是百年来罕见的大自然灾难,建立地震遗址博物馆见证了当代中国人面对这一特大灾难表现出的特有的气质与崇高境界,坚实而鲜明地记忆着中国人勇敢、坚韧、博爱、团结和神圣的生命情感。这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伟大的精神创造。

  冯骥才说,世界上有一些著名的灾难博物馆,记载着历史上的天灾人祸,如日本广岛的原子弹灾难博物馆、二战留下的奥斯威辛和毛特豪森集中营、南京大屠杀(听歌)纪念馆以及庞贝遗址博物馆、唐山抗震纪念馆等。

  冯骥才表示,在建立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同时,应将其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尽快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紧急申报北川地震遗址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使之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灾害现场。将来也可以成为世界遗产及世界遗产旅游中最独特的项目。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