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开幕式艺术顾问伯奇讲述中国力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07:30  新京报
奥运会开幕式艺术顾问伯奇讲述中国力量(图)

瑞克·伯奇

  被称为“奥运会开幕式大师”的瑞克·伯奇出生在澳大利亚。虽然大学学的是法律,但后来却成为了澳大利亚电视网的电视制片人和导演。1982年,他策划了英联邦运动会开幕式,随即受邀请执导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结果大获成功。此后,他又相继执导了巴塞罗那奥运会、悉尼奥运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开幕式。

  由于善于将历史文明和现代科技结合,瑞克·伯奇执导的开幕式给人留下了一个个经典场面,如巴塞罗那奥运会“引弓射箭”以及悉尼奥运会“水火交融”。2006年4月,瑞克·伯奇受聘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在奥运会即将开幕前夕,瑞克·伯奇在北京接受了本报专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马晶 谢来

  志愿者令人印象最深刻

  对中国,瑞克·伯奇不算陌生。到现在,伯奇来中国已有20多次,去过了中国的许多城市。他说,最近的5到10年,中国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中国很多地方,过去的建筑正在被新建的大楼所取代,伯奇对此有些遗憾,“历史正在消失,我感到有一点忧伤,不过这是可以理解的,中国的发展太快了。”

  伯奇虽然来过北京很多次,但是他说对北京了解得还不多。他去过许多的名胜古迹,但是他更希望深入大街小巷去体会北京真正的生活,比如像个普通北京人一样坐坐公共汽车、地铁,或者去胡同里转一转。可惜,来去匆匆的他总是没有太多时间。

  奥运即将揭幕,在被问到对北京最深刻的印象时,伯奇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是北京的志愿者。”他说,“他们的奉献精神和热忱给了北京一张人性化的面孔。”

  澳洲人如何执导西班牙奥运?

  “我会尽可能地接触当地的各种人,其中包括很多年轻的画家、作家、学生,因为他们站在流行最前沿。”

  新京报:洛杉矶奥运会是你第一次执导奥运会开幕式,当时是什么感觉?

  伯奇:我感到非常兴奋,由于有英联邦运动会开幕式的经验,所以我很有信心,再加上洛杉矶汇聚了最好的导演、设计师、作曲家、编舞师,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之后,导演开幕式就容易了。

  新京报:你为好几个并非你祖国的国家执导了奥运会开幕式,你怎么去了解这些外国的文化?

  伯奇:准备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时,因为我不是西班牙人,我肯定不可能在一两年内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所以我会尽可能地花很多时间接触当地的各种人,其中包括很多年轻的画家、作家、学生,因为他们站在流行最前沿。我以闲聊的方式了解他们对本国文化艺术的看法。当得到一个大体上一致的感觉时,我就挑出最关键的元素。

  弓箭手点火炬创意从何而来?

  “一位设计师朋友随口说:就像罗宾汉一样射一箭。我们的制作人听到这句话,觉得这个想法不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赵本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