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解读开幕式 中国元素让世界动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9:14  扬子晚报

  问: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如何表现“奥运五环”标志,都是重要的环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展现方式令人感到震撼,能否解读一下。

  张艺谋: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奥运五环的展示。我自信是一个经典。由焰火组成的29个巨大的脚印,沿永定门、前门、天安门……一路向北,朝奥运会主会场“鸟巢”走来。最后一个巨大的脚印在“鸟巢”上空化作漫天繁星飘落,聚拢成体育场内闪闪发光的梦幻五环。天上飘下来的仙女,她们的名字叫“飞天”。“飞天”把“奥运五环”从地面缓缓拎起,簇拥着五环升起,美丽而浪漫。

  问:作为开幕式总导演,你个人最欣赏开幕式上的哪些节目?

  张艺谋:从有特点的角度上来看,“活字印刷”这一幕很重要。活字印刷是古代中国人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带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这个节目看似机械,其实是897个训练有素的演员的表演,是过去我们常用的团体操的一种变异。

  从创意的角度看,我十分喜欢“太极”一段。这段内容把中国人“天人合一”的价值观,用很好的形式进行了诠释。全世界几十亿人将通过电视收看到这一幕,接受到中国人对“太极”理解的准确信息。“太极”通过几个人、到2000多人浑然一体的表演,展现了空灵的感觉。

  问:放飞和平鸽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的规定动作。为何会又想出这样一个带有浓重行为艺术特点的方式来?

  张艺谋:自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放飞的鸽子有不少被主火炬火焰烧死后,国际奥委会决定不再放飞真正的鸽子,而改用其它艺术表现形式替代。正因如此,自此以后的各届奥运会开幕式放飞和平鸽,都成了艺术家们展示才华的一大亮点。印象最深的是悉尼奥运会时,一块硕大的白布在运动员头顶手手传递时,灯光在上面投射出一个个飞翔的鸽子,充满诗意,传递着全人类追求和平的共同心声。

  问:如何定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

  张艺谋:我们的这次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词:浪漫。我个人非常喜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主题口号。“梦想”这个词就让人心生浪漫。

  中国人其实从古自今,一直不缺乏浪漫。中国古代的写意画、中国的诗词、音乐,充满着浪漫的色彩,浪漫其实早就融入了中国人的血液里面。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但在现当代,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还是较为片面的。不少人总是认为中国人生活单一,模式化。我们这次就是要借奥运会这一个巨大的平台,让全世界都认识到中国的浪漫。

  问:承担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与拍电影相比,哪一个更累?

  张艺谋:当然是开幕式了。办这么一个开幕式,比拍10部电影大片还要累。工作量和困难简直是拍一部电影的上百倍,幸运的是从生理到心理都抗了下来。

  古老中国: 灿烂文明让人目眩神迷

  依然有长城,依然有兵俑,还有“飞天”、京剧、昆曲、太极……但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并不是单纯地堆积中国元素,张艺谋和他的团队,选择了一张巨大的“纸”,向世界呈现一幅中国的长卷、历史的长卷、文明的长卷。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艺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