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让全世界都认识中国的浪漫(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7:53  东方早报

  问:放飞和平鸽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的规定动作。为何又会想出这样一个带有浓重行为艺术特点的方式?

  张艺谋:奥运会开幕式是国际奥委会高度重视的隆重仪式,升主办国国旗、奏(唱)主办国国歌;运动员入场式;五环展示;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唱)奥林匹克会歌;放飞和平鸽;点燃主火炬等都是重中之重的规定动作。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式在规定动作上的比较性更为强烈。

  100位身着素装的少女在放飞和平鸽的音乐声中,和着歌曲的节奏,交叉着双臂,挥动双手,像鸽子一样舞动着翅膀。1万多名现场的运动员,以及体育场内9万多名现场观众一起舞动双臂……每一个人,都发自内心地举起手,放飞自己心中的和平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这个环节的创意也精心策划,在各种创意方案中,最后删繁就简,采用的方案令人难忘。这是奥林匹克历史上最简单、最独特、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放飞和平鸽。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开幕式前知道这一方案后表示十分欣赏这个创意,他还提前进行了预演,练这个动作。

  “我们的这次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词:浪漫。我个人非常喜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主题口号。‘梦想’这个词就让人心生浪漫。奥运会开幕式同拍电影完全不同,只能成功,没有失败一说。从重要性来说,二者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问:点燃主火炬的时刻都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怎么解读北京奥运会的这一震撼瞬间?

  张艺谋:主火炬点燃,是整场开幕式的最高潮。是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理念最完整的阐述,是北京奥运会世界性的一种体现。北京奥运会绝不仅仅只是中国人的奥运会,除了要展示中国文化之外,更要展示当代中国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气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成立以来,收到了无数的建议,从钻木取火到凤凰涅槃。我们的这个点火仪式,体现了为全人类的这一盛会欢呼的主旨,让人们能够看明白这一点。

  问:如何定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

  张艺谋:我们的这次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词:浪漫。我个人非常喜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主题口号。“梦想”这个词就让人心生浪漫。

  中国人其实从古至今,一直不缺乏浪漫。中国古代的写意画、中国的诗词、音乐,充满着浪漫的色彩,浪漫其实早就融入了中国人的血液里面。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但在现当代,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还是较为片面的。不少人总是认为中国人生活单一、模式化。我们这次就是要借奥运会这一个巨大的平台,让全世界都认识到中国的浪漫。

  问:承担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与拍电影相比,哪一个更累?

  张艺谋:当然是开幕式了。办这么一个开幕式,比拍10部电影大片还要累。工作量和困难简直是拍一部电影的上百倍,幸运的是从生理到心理都扛了下来。这主要是因为奥运会开幕式承载的内容太多、太多。百年奥运、中华圆梦。中国人上百年才办一次奥运会,太不容易了。作为有幸承担这一重任的一名艺术家,只能竭尽全力,办好开幕式,为中华文化的弘扬贡献力量。

  而拍电影则不同,拍电影更多的是一位导演的个人创作。拍砸了三四部电影,还有希望从下一部中东山再起。而奥运会开幕式则完全不同,只能成功,没有失败一说。其重要性,二者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