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优,用幽默占领影坛高地的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6:49  大连晚报

  第21届百花奖(1998年)最佳男演员

  葛优,用幽默占领影坛高地的丑星

  首席记者 谷子

  除了“帅”“酷”等时尚气息极浓的字眼,你尽可以用你认为合适的甚至夸张的褒义词赞美这个秃顶丑男人。是的,葛优虽然在形象上丢了分,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成为国际“影帝”,成为贺岁片的一个另类符号,成为中国电影的票房保证。

  记者认识的一位对超女快男厌恶到极点的影评家说,长得帅有屁用呀,在“葛大爷”面前,徒有漂亮的外壳显得多么的浅薄呀。

  得奖最多的男演员

  葛优的表演连专家都不敢轻视,其中的原因之一是,这个丑男人让无数的观众喜爱,在百花奖中得奖最多即是证明。人品好不好观众离得太远不好评价,但观众就认“演技”两个字,虽然对这两个字的理解与专家不会一致,但观众觉得他在电影中的角色就在他们当中时,他就会赢得观众发自内心深处的好感。葛优曾自我调侃自己的光头:“热闹的马路不长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这份幽默用在电影里,自然和观众心跳的节拍相呼应了。

  葛优光辉的百花历程当中,得过三次最佳男演员奖。分别是甲方乙方(葛优,用幽默占领影坛高地的丑星)《大腕》《手机》。而为他赢得一届最佳男配角奖的则是影片《过年》。

  小人物形象顺应百姓审美取向

  出身于演艺世家的葛优,名字中的一个“优”字,在古汉语里就是演员的意思。既不英俊也不酷的葛优能在众多男演员里一枝独秀,除了他独特而松弛的表演外,关键在于葛优塑造了一系列都市小男人的可爱形象。葛优就是这样靠着平民化的表演,鲜活的人物,占据了偶像明星驰骋的舞台。最佳男演员不是强壮硬汉不是英俊小生,却是一个老实憨厚的平民形象。这也客观地反映出老百姓的审美取向。

  葛优最初的从艺之路并不顺畅。中学毕业以后他到北京郊区插队,因为身体单薄,被分去养猪。为了回城,葛优开始投考各艺术团体,却屡试不中。在其父亲、著名演员葛存壮的点拨下,以小品《喂猪》叩开全总文工团的大门,当上话剧演员。这年他25岁。但接下来的几年只是在舞台上跑龙套。1984年,他才很偶然地被选中在《盛夏和他的未婚妻》中扮演了一个小角色,葛优的名字第一次上了演员表。

  真正给葛优带来星运的是1988年由王朔小说改编的影片《顽主(blog)》,他的外形与表演都符合了王朔笔下那种“冷面热心”幽默成性的小人物,他扮演的银幕形象显得轻松、到位,获当年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从此,葛优星运亨通。1992年春节,北京电视台推出的长篇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葛优,用幽默占领影坛高地的丑星)》则使葛优成了家喻户晓、最有观众缘的大明星。

  葛优扮演过20多位影视人物,其中1993年的《活着》可视为其表演上的转折点。前期他扮演的角色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在一些名导演的影片中出演“反派”配角,大多是旧时代的故事。另一类则是当代生活中的喜剧式小人物。

  葛优的配角戏往往很有光彩。1988年,他在张艺谋执导的《代号“美洲豹”》中饰演一名劫机犯,还存有一丝初试“反派”的生疏。1989年,藤文骥拍《黄河谣》,请葛优扮演土匪头子黑骨头。对这个年轻时无端作恶,垂暮之年却向一生的仇人表示和解的土匪,葛优演得有声有色,令观众跳出“好人”、“坏人”的定势,接受了黑骨头这个人物。他在《烈火金刚(blog)》(何群导演,1991年)中扮演的颇有点人情味和骨气的汉奸似与黑骨头有异曲同工之妙。接着,葛优又在黄健中的《过年》中饰演好色猥琐又假正经的大姐夫,赢得了“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1993年陈凯歌的影片《霸王别姬》中又有葛优精彩的表演,袁四爷被押出去枪毙时,还划着台步过戏瘾的那个镜头,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而在黄蜀芹执导的电视连续剧《围城》中,只几个镜头,葛优便把大作家钱钟书笔下的李梅亭,那个也算文人的小人,演绎得栩栩如生,令人过目不忘。难怪陈凯歌称葛优是“中国最绝的男演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