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舞小子”苗海忠回忆狱中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17:29  每日新报
“燕舞小子”苗海忠回忆狱中经历(图)

苗海忠

  虽然苗海忠的名字对观众来说有些许陌生,但一提起“燕舞小子”,大家一定会立即想起当年那段著名的广告……日前来津录制笑傲江湖(“燕舞小子”苗海忠回忆狱中经历(图))(“燕舞小子”苗海忠回忆狱中经历(图))》的苗海忠向记者讲述了这20年来的心路历程。

  “我上高二时央视招广告演员选中了我。手持吉他,演唱‘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的画面,是我看了一个国外的啤酒广告之后构思的,旋律是受了我家门铃的启发。没想到在全国一播,竟然家喻户晓。”这则广告让观众认识了苗海忠,也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当时在读体育职高的苗海忠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未来应该属于艺术。“不知天高地厚”的他竟然抱着吉他,一路辗转找到了时任东方歌舞团团长的王昆。听完苗海忠的弹唱,王昆把他推荐给了团里的两位老师,没想到两位老师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以你的实力很难考上专业艺术团体,还是接着练体育吧。”然而,这番话却激起了苗海忠骨子里的倔强,经过一番努力,他考上了中戏。苗海忠他们班出了许多明星,江珊(听歌)胡军陈小艺(“燕舞小子”苗海忠回忆狱中经历(图) blog)……记者问苗海忠跟他们熟不熟,他的回答让人捧腹:“熟!不过他们不理我。我那时已经出名了,他们没有。”

  在中戏就读期间,苗海忠参加了《有人偏偏爱上我》《东北义勇军》《青春瞬间》等影视剧的拍摄,之后他出演了名导田壮壮的大戏《蓝风筝(“燕舞小子”苗海忠回忆狱中经历(图))》,开始崭露头角,但此时命运和他开了一个残忍的玩笑,1992年,即将毕业的苗海忠在无锡拍戏时因过失杀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

  “我是在这条荆棘丛生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我还写下了一本也许永远都不会出版的书——《生命的诉说》。我特别感谢这段生活,它历练了我。同时还要感谢监狱的领导,他们给中戏发了一份申请函,这份特殊的申请函把我在监狱的所有表现进行了翔实的描述……最后,中戏给我补发了毕业证书。接过文凭,我泣不成声,因为我的毕业证上写得很清楚:就读时间从1988年9月到1992年7月,发证日期为1996年……”

  在拿到毕业证书的同一时间,他被邀请在李少红(“燕舞小子”苗海忠回忆狱中经历(图) blog)执导的电视剧《雷雨》中扮演牛约翰,这是他第二次艺术生命的开端,虽然扮演的只是一个小角色,但却让他心存感激。在随后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还珠格格》中的赛威、《雍正王朝(“燕舞小子”苗海忠回忆狱中经历(图))》中的九阿哥、《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中的索永生……在这些大大小小的角色中,苗海忠是在用心演绎人物,也是在通过人物感悟自己。

  此外,苗海忠一直热爱音乐,无论是流行音乐还是摇滚,他都很喜欢。问及是否有发专辑的打算时,苗海忠笑称:“出唱片现在是比较困难了,如果有可能我更愿意把自己录的歌放在网上……”

  新报记者 翟翊 文/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