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闭幕式现香山秋景 60万红叶鸟巢筑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8:29  新京报
残奥会闭幕式现香山秋景60万红叶鸟巢筑景(图)

昨日,“伦敦8分钟”主角巴士缓缓驶入鸟巢。  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残奥会闭幕式现香山秋景60万红叶鸟巢筑景(图)

昨日,残奥会圣火熄灭后,新版《千手观音》亮相鸟巢。  新华社发

残奥会闭幕式现香山秋景60万红叶鸟巢筑景(图)

昨日,北京残奥会闭幕式上,演员们正在表演《寄往未来》。  新华社发

残奥会闭幕式现香山秋景60万红叶鸟巢筑景(图)

17日,鸟巢上空倾泻下60万余片香山红叶。当晚,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在鸟巢进行。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60多万片“红叶”从上空倾泻而下……昨天,残奥会闭幕式上,观众有幸在鸟巢一睹香山红叶的美景。

  闭幕式一开场,数百名演员汇聚镶边成个大信封,以《给未来的信》的艺术形式贯穿整场,观众和运动员可现场寄出绝版明信片。

  一群孩子伸手摘下“星星”,播种在草地上,这展示各国残疾人运动员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播种奥林匹克种子和美好的追求。

  少女们组成的河流“流”入草地,翩翩起舞,满地鲜花盛开……中国人把黄河与长江比作母亲,“河”流入鸟巢,浇灌我们共同播种的梦想与希望。

  在以人体组成的“太阳”中,盲人演员吹响牧笛,营造出田园诗般的意境。盲人用他的音乐来表现奥林匹克精神,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

  一百多名男、女演员在草坪上舞蹈,欢庆丰收,用特殊的表演形式表现残疾人与健全人享有平等权利,共享奥林匹克运动的欢乐与友谊、共享人类文明的成果。

  亮点 1 新“千手观音”接力圣火

  21名演员增至126名确保全角度展示

  据新华社电 残奥会闭幕式上,重新编排的新版《千手观音》出现在鸟巢,虽然表演动作不多,但强烈的整体视觉效果,依旧使它成为闭幕式上的亮点。

  当一位聋人小姑娘通过手语发出指令后,北京残奥会圣火缓缓熄灭。这时,六组“千手观音”演员呈放射状在场内摆出造型,如同光芒四射的太阳,燃烧在人们的心中。

  为让全场观众都能感到“千手观音”的风采,原来的21名演员扩大为126名演员,从六角度向观众展示。不仅消除了视觉盲点,还以立体式造型阐述人类圣火。

  张艺谋透露,残奥会开幕式未用《千手观音》,是因为已在雅典表演过,再用会显得重复。另外,“原版”在鸟巢内无法“面面俱到”,因此不得不“忍痛割爱”。

  闭幕式上,改进后的千手观音让世界领略了中国残疾人的风采。

  亮点 2 “伦敦8分钟”完美谢幕

  伦敦标志性景观亮相大巴;残疾人运动员参与表演

  据新华社电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上,“伦敦8分钟”完整地向世人展现出其全貌。

  街舞主导“8分钟”下篇

  昨晚,伦敦巴士以“花瓣”的形状驶入鸟巢,其顶层竖立着伦敦标志景观———尼尔森勋爵纪念柱。车厢两侧,来自英国动物园部族街舞组合和坎兜口舞蹈团的年轻人跳着舞蹈。女鼓手切丽丝·奥塞开始演奏音乐,“尼尔森”勋爵也拿起吉他,加入乐队。

  伦敦奥组委相关人士表示,这两个舞蹈组合和英国残疾人运动员的表演,展示了体育与文化的紧密联系。

  残疾运动员带巴士回家

  表演中,英国人没忘“下午茶”习惯,一名演员推出茶点小车,演员们纷纷“品尝”糕点。随着演出达到高潮,大巴逐渐折叠起来,车尾组成了伦敦残奥会标志。

  随后,一名舞者高举雨伞走在队伍最前面,他身后是伦敦申奥形象大使轮椅篮球选手阿·阿德皮坦和9岁的残疾人运动员加·皮肯。队伍引领着巴士向“回家”的路驶去。

  - 幕后

  为神秘感放弃彩排

  15日凌晨,鸟巢举行了残奥会闭幕式前唯一一次联排,“伦敦8分钟”仅派出技术保障人员,巴士、演员等主角均未到现场,而是选择在郊区一个训练基地秘密训练。在之前的采访中,伦敦运行团队也为这次8分钟的细节打“埋伏”。因此,人们只有在闭幕式上才得以一览“伦敦8分钟”的“终极全景”。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艺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