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绛传记出版 作者吴学昭历经三年“对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5日00:49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婷)钱锺书夫人、著名作家、翻译家杨绛的传记《听杨绛谈往事》近日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将于10月8日在全国各大城市同步上市。据介绍,杨绛此前出版过回忆性作品《干校六记》、《将饮茶》、《我们仨》、《走到人生边上》,但对喜爱钱锺书、杨绛的读者来说,仍有许多空白,人们对其一家的许多疑问将在该书中得到明确答案。该书作者吴学昭与钱锺书、杨绛为通家之好,杨绛为该书作序称“征得我同意而写的传记,只此一篇”。

  《听杨绛谈往事》作者吴学昭的父亲、著名学者、教育家吴宓先生是钱锺书先生、杨绛先生清华大学时代的老师。作者在退休后,常帮杨绛办事,有了很多当面交流的机会,有时也谈谈往事,话话家常。相处越久,作者越感受到杨绛的人格魅力,觉得她听到的那许多珍贵的史料、动人的故事该与所有喜爱杨绛作品的读者共同分享,遂萌发了以听杨绛先生谈往事的方式为她写一部传记的想法。

  在获得杨绛许可之后,作者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与杨绛先生对谈,对谈过程中作者刨根究底地问,杨先生仔仔细细地答,不厌其烦。书中记录了自杨先生出生至九十八岁的经历,叙述的方式是在大量杨先生口述的一手资料基础上,加入作者自己的所见所闻及搜集的材料综合而成,史料翔实且准确,叙述清晰生动,与杨绛的语言风格近似。书稿完成后杨绛题签并作序道:经传主本人认定的传记只此一本。书中并插有珍贵的照片,其中有从未发表过的钱、杨一家不同时期的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