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崇年无锡签售被掌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7: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阎崇年无锡签售被掌掴(图)
阎崇年:学术探讨动嘴别动手(设计台词)

  昨日,一则“阎崇年无锡签售被打”的帖子引起外界一片哗然。该帖称10月5日下午,《百家讲坛》明星学者阎崇年在无锡新华书店签名售书时,突遭一男子掌掴袭击。据悉,该名男子袭击阎崇年的动机是因为不赞同他的学术观点,而这一过激行为引起了外界的普遍谴责。

  阎崇年无锡签售被掌掴?

  昨日,国内几大人气网络论坛都出现了一篇名为“阎崇年无锡签售被打”的帖子,发贴的网友名为“野地里的折耳根”。他在帖子中称,10月5日1:30,阎崇年来到无锡新华书店进行签名售书,他先是与读者进行交流活动。“此时袭击者就在我前面,一言不发。我不由得注意看了下,因为在他背后,只注意到年纪大概二十七八上下,较高,左臂有大片的白斑。交流大约进行了1小时左右,阎先生开始为读者签名售书。轮到为该男签名时,趁阎先生低头签名时,斑点男突施袭击,掌掴阎先生脸部,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员都被惊呆了,工作人员迅速将其制服并扭送二楼。阎先生也惊愕无比,但随即恢复情绪,继续为读者签名。”

  帖子称,“在我走出签名区时,一瘦小的眼镜男子(大约20多岁)与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并试图冲入签名区,我断断续续听到眼镜男大骂‘汉奸、活该’等侮辱性语言,同时工作人员不断向其说‘学术问题不要这样表达’等。我不禁愕然,且不说其他,就是用这样粗暴的方式对待74岁高龄的阎老,这些人可以用暴徒两个字来形容了。作为无锡人,我深深为他们的行为感到羞愧!”

  袭击者受到网友谴责

  该帖一出,迅速成为网络关注热点,众多网友纷纷跟帖发表意见。众多网友不赞同这位打人者的行为,网友“紫荆飞花”称:这些人太过分了,对于一个老人就这样吗?网友“后天下之忧而忧”质问: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就算是观点有冲突可以随意侮辱殴打吗?网友“志宇云烟”表示:我想关键还是阎崇年讲的史料真实性有多大,如果是真实的,就要尊重历史,尊重阎崇年!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希望阎崇年言论一定要尊重历史。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种袭击学者的行为表示了强烈愤怒,“阎崇年只是满学家,不是满学历史学家,这种袭击行为太无理了”。

  阎崇年身体无大碍

  昨日,无锡新华书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名男子当天确实对阎老有过激行为,但被工作人员及时制止,整个过程也就持续了几秒钟时间。从工作人员对这名男子的问话当中得知,他对阎老所表述的一些满学观点不抱认同,所以采取过激行为。记者多次联系阎崇年本人,但他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而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阎老先生非常敬业,冲突发生后仍然坚持签完最后一本书才离开现场,并于当天返回北京,目前老人家的身体并无大碍。

  据悉,这次签售活动是无锡那家书店邀请阎崇年去的,虽然发生了这样不愉快的事情,但是阎崇年的书依然很受欢迎,卖得很好,而这次的事件也不会影响阎崇年今后作品的出版和签售。记者 胡晓

  人物链接

  阎崇年: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历史学者,研究满洲史、清代史,兼及北京史。倡议并创建第一个专业满学研究机构——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北京满学会和北京满学研究基金会。倡议并主持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满学研讨会。先后到美国、日本等国讲学,多次出国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市政府授予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

  □新闻链接

  阎崇年贴吧曾被骂“死”

  阎崇年主讲的“康熙大帝”今年3月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热播后,阎崇年本人在网上却成了被攻击谩骂的对象。据悉,自从阎崇年在《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疑案”后,他在网上的贴吧就开始热闹起来,喜欢阎崇年的“年糕”和反对派都纷纷涌入,并在贴吧里为某个话题争执不休。

  在阎崇年主讲“明亡清兴六十年”后,双方已到水火不容、互相谩骂的地步。今年3月8日晚,网站暂时关闭了阎崇年贴吧,将恶意攻击、诬蔑的信息删除。本以为就此相安无事,没想到阎崇年开讲“康熙大帝”后,更多的人再度开帖大骂阎崇年,网站不得不在3月20日再度关掉贴吧。

  对此,阎崇年表示,自己根本不会用电脑,甚至连那些谩骂帖都没有看过,但他显然已经知道自己被攻击一事,并无奈地表示:“我不觉得这是学术争论,争论得有论有据,得有情有理,但这些单方面的攻击显然都不是。”网友对于这次的关贴吧事件也发起讨论,一些人认为,“阎先生为历史的研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如此谩骂使人心痛。”还有人说:“学术辩论应该远离人身攻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