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崇年无锡签售遇人掌掴 打人者被治安拘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0:07  新京报
阎崇年无锡签售遇人掌掴打人者被治安拘留(图)

2008年10月5日下午,北京满学会会长、百家讲坛主讲之一、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来到无锡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中新社发李 杰 摄

阎崇年无锡签售遇人掌掴打人者被治安拘留(图)

阎崇年与无锡读者见面。中新社发李 杰 摄

  本报讯 (记者徐春柳)北京满学会会长、百家讲坛(阎崇年无锡签售遇人掌掴打人者被治安拘留(图))主讲之一阎崇年,10月5日在无锡新华书店进行签售时,遭一年轻男子掌掴。

  遭掴后继续签售

  据当地媒体报道,10月5日下午,阎崇年来到无锡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并就历史爱好者和广大读者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现场的无锡市民金钺称,下午1点30分,阎崇年的签名售书活动开始了。在签售前,因读者热情很高,原定半个小时的交流时间,延长到一个小时。

  交流后,阎崇年开始为读者签名售书。忽然,前面的一名高个年轻男子冲到阎崇年跟前,掌掴其脸部。“打了两下,所有人都被惊呆了。”金先生说,该男子约二十七八岁,穿着T恤。工作人员迅速将其控制。

  阎崇年先是一脸惊愕,但随即恢复平静,继续为读者签名。此时,一位穿着夹克,年轻瘦小的戴眼镜男子与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并试图冲入签名区,断断续续大骂“活该!”

  家人称阎已返京

  网友分析,事件应该源于阎崇年关于清朝的历史观点。在史学界,阎崇年对清朝的态度也引来不少批评声音,《帝国政界往事》作者李亚平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阎崇年将努尔哈赤这样的“强盗头”赞作伟大君主,违反了人类发展进步规律。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阎崇年,但其手机处于关机状态。致电其家中,家人表示,目前阎先生已经回到北京,感谢媒体的关心。

  “完全是个人行为”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打人者小峰(化名)的弟弟,他已从上海赶到无锡处理此事。弟弟转述小峰的话称,他是因为阎关于清朝的一些观点无法认同,又没有与之辩论的机会,情急之下才动了手。“他完全是个人行为,没有什么策划与图谋。”弟弟表示,目前小峰还在派出所,警方也把此事当普通的民事纠纷处理。

  另据重庆晚报10月7日报道《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历史学家阎崇年近日赴江苏无锡与读者交流,被惊爆在签名互动中遭遇暴力袭击,不仅挨耳光还被辱骂为“汉奸”。昨日下午,记者紧急连线阎崇年,其夫人解女士坚持拒绝媒体采访。而中华书局(blog)媒介部何经理则称阎崇年目前情绪低落。

  众学者谴责动粗:

  阎崇年可以起诉施暴者

  ●王立群(blog)(《百家讲坛》主讲人,曾讲《史记》):首先要弄清楚是不是真实的事情,如果是真实的,那么打人的这个读者就真是非常非常不应该了,观点不同是可以相互讨论的问题,可是不应该这样公开侮辱一个人,这是触犯法律的,所以,阎老师是可以起诉他的。

  ●马瑞芳(blog)(《百家讲坛》主讲人,曾讲《聊斋》):在清史有些方面,我的观点也与阎崇年不一样,对于清廷大屠杀,我曾说过是“碧血满地,白骨成堆”,那种残忍暴行,是不应该忽视的。但我们应该全面地看阎老师的学术,电视时间和命题毕竟有限,我相信,阎老师在说满清的成绩时,并不否认清朝的那些劣迹。无论如何,都不该对一个老人动粗。

  ●杨向东(重庆师范大学历史系文史专家):即使反对阎崇年研究清史的观点,但也应捍卫其发表观点的权利。如果学者研究学问因观点不同被打,那么谁还敢做学问呢?

  阎崇年争议语录

  1、剃发易服是民族文化的一种交流形式,不能上纲上线。

  2、文字狱有它的历史局限性,虽然制约了一定的思想灵性,但起码维持了社会稳定。

  3、清军入关更多的是促进了民族融合,其中造成的某些局部的破坏是不可避免的。

  4、汉服不是最完美的服饰,也并不能体现什么民族精神。

  5、吴三桂要客观评价,毕竟他的开关行动减少了战争旷日持久带来的无辜平民的伤亡。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