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夫人带着起搏器布置灵堂:我一定要送送他(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4:11  现代金报
谢晋夫人带着起搏器布置灵堂:我一定要送送他(2)

谢家的小书房被布置成简朴的灵堂 记者 王彪 摄

谢晋夫人带着起搏器布置灵堂:我一定要送送他(2)

谢老收藏的小玩偶 记者 王彪 摄

  从殡仪馆出来后,徐大雯没有回家,而是被当即送到上海瑞金医院继续住院。之后,不少谢晋的生前好友都到医院看望了她,凭借《芙蓉镇》李国香一角被观众所熟悉的演员徐松子在事发后专程从北京赶往上海,连行李箱都带到了医院,为的就是能在医院陪着谢晋夫人。而早在谢衍去世时,徐松子就在谢家陪了三天三夜。据徐松子回忆,当时谢导非常瘦,脸颊都是黑的。“大儿子出殡前,谢晋根本睡不着,我就劝他说‘你不能不睡’。谢晋悲伤地说,‘我什么都明白,但就是睡不着。’”而第二天一早起来时,谢导穿着睡衣睡裤,头发蓬乱,和平时大家见到的他很不一样。“如果不是因为儿子的事情,他完全可以活到100岁,儿子去世对他打击实在太大了。”

  叹生活 热爱生活的谢老让人感叹

  谢晋平时喜欢摆弄玩偶

  昨天中午,记者经过谢晋家人批准后进入到其居住了20多年的寓所。让记者惊讶的是,简朴的家中最显眼的竟然是谢导收集的各种小玩偶。各种与电影有关的奖杯、证书倒是被放在一个老式的橱窗里,上面甚至积满了灰尘(听歌)……

  各种小玩偶最显眼

  进入谢晋家后,记者惊异地看到,这里竟然到处摆放着小玩偶,让人不敢相信,这就是谢导的家。客厅的架子上摆放着一排玩偶,奥运全套小福娃、套娃、瓷娃娃(听歌)、木头人、卡通猪、布老虎等,家具的边缘(谢晋夫人带着起搏器布置灵堂:我一定要送送他(2) blog)上,摆放着草编人、椰果娃、三彩马等等。谢导的一位好友感慨,看看这些装点物就知道老爷子是一位多么热爱生活的人。据保姆说,这些都是谢老多年收集的,他没事的时候喜欢摆弄这些玩偶。 玩偶让人感觉到无比的温馨,除此之外,屋内的一切都让人感觉到简朴。这里,谢导已经居住了20多年,简单的装修,剥落的墙体,锈迹斑斑的窗户,很难想象,一位名扬海外的大导演竟然过着如此平凡的生活。而对于和这位大导演做邻居,上下楼层的人都觉得很舒服,“他没有什么架子,每次出来都会打打招呼的。”

  奖杯和证书上布满灰尘

  在一个陈旧的老式橱窗里,谢导的“荣誉”几乎摆满了,如金鸡奖百花奖的证书,多年前已成经典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的奖状,以及其他各类荣誉证书和奖章等等。不过,这些荣誉,老爷子似乎并不怎么在意。记者看到,上面分明已经布满了灰尘。老人的一位好友说:“他就是不爱名利,总觉得老百姓给予的评价是最好的奖赏,是否获奖他倒不是怎么热衷。”与之相映衬的是,谢晋曾说过一句很受人热捧的话,“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除了“荣誉”,老人家中比较引人注意的摆饰当属房内一角的柜子上摆放的酒瓶子,玻璃瓶、瓷瓶、塑料瓶等,至于酒的种类,有古越龙山、绍兴花雕,也有各式知名的白酒。谢老的一位生前好友说,老爷子生前就是喜欢喝酒,而且酒量还可以,特别是家乡的黄酒,他很爱喝。朋友们之前也劝他说,你年龄大了,尽量少喝点,但他就是性情中人,喝酒很是爽快。

  小书房成简朴的灵堂

  从昨天早上起,不断有人送来花篮和鲜花,客厅和书房已经摆满了。老爷子的小书房被家人临时布置成了一个小型的灵堂。5张老人身前很喜欢的照片放在灵台上,几位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学生正在折着纸钱,缓缓放进灵台前燃烧的火盆中,寄托着他们的哀思。“谢院长不但是上海师范谢晋影视学院的院长,同时也是我们影视学院的院长,而且每次开学、毕业典礼都会来指导,与我们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院长虽然人去了,但是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据这些师生介绍,他们即将举行一个谢晋院长的追思会,深情缅怀这位大艺术家的大家风范。

  特派上海记者 王彪 记者 吴丹娜(听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导演谢晋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