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张艾嘉演“上班那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2:43  新闻晨报

  

看张艾嘉演“上班那点事”
张艾嘉

  □晨报记者 朱美虹

  林奕华新作《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将于12月12至14日在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三场,该剧将目光聚焦上班族,并请来张艾嘉领衔。

  13个角色,解构上班那点事

  该剧发生在高达500米的摩天大楼中,讲述一名传闻将被篡位的女老板,与12个穿着华丽的上班族,争夺一个可以鸟瞰整个城市的位置。剧中的13个角色,以张艾嘉扮演的女老板为核心,代表了现代社会的13种人——快活族、乐活族、BoBo族、NoNo族、候鸟族、丁克族、跳蚤族、月光族等。

  林奕华说:“我没有当过上班族,但对上班族的想象从小就有。因为母亲是香港第一代女上班族,我也见过母亲放下身段恳求别人帮忙才能把工作完成的情形。母亲那时代的职业女性最多只是办公室里的低级职员,今天却有更多女性是身居要职、掌管一切的女强人,除了要面对同性竞争,她们有时候还要处理自尊心比能力更强的男同事们。”因此,林奕华试图通过这部新剧,解读职场背后的生活与生存法则。

  选张艾嘉,7年合作梦终实现

  早在7年前,林奕华就开始寻找与张艾嘉合作的机会:2001年,他曾邀请张艾嘉主演舞台剧《张爱玲,请留言》,当时张艾嘉正忙着《想飞》的后期制作而分身乏术;2003年林奕华计划排演《半生缘》,邀请她饰演舞台上的说书人,但电影《20·30·40》使她只能抽出时间做录像及声音的演出;2005年,两人又差点把法国剧作家让·科克托的独脚戏《人的声音》搬上舞台;直到2008年,《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终于让这场酝酿了7年的合作得以实现。

  作为张艾嘉的资深粉丝,林奕华表示,之所以选择张艾嘉,是因为她是多元化的地标式人物,“把她出道30多年对电影、流行音乐、电视文化的贡献和影响整合起来,她犹如矗立在都市风景中的高层建筑”。

  此外,台湾地区人气偶像郑元畅也将应林奕华之邀与张艾嘉同台。选择毫无舞台表演经验的郑元畅,林奕华称这并非冒险:“眉清目秀的他是现代都市中都会美男子的代表,就像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现代大城市,让人看见的是超出想像的期盼、惊喜。我是从情景喜剧《安室爱美惠》认识郑元畅的,他在剧中对“坏了别人好事”的表演的精准拿捏,看得我不亦乐乎,我想,能把喜剧演出个人风格来的人肯定不是‘花瓶美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