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朔李敖韩寒入围“骂人王” 宋祖德谢谢CCTV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02:58  新闻晨报
王朔李敖韩寒入围“骂人王”宋祖德谢谢CCTV
韩寒(听歌 blog)

王朔李敖韩寒入围“骂人王”宋祖德谢谢CCTV
李敖

王朔李敖韩寒入围“骂人王”宋祖德谢谢CCTV
王朔

  日前,央视官网推出“行行出‘状元’,骂人也称王——票选娱乐圈最牛‘骂人王’”大型评选活动。

  评选:骂人指标分六项

  “骂人王”评选网页上,推出了宋祖德(王朔李敖韩寒入围“骂人王”宋祖德谢谢CCTV blog)、王朔、韩寒、李敖、徐静蕾(王朔李敖韩寒入围“骂人王”宋祖德谢谢CCTV 听歌 blog)小刚(听歌)陈凯歌李亚鹏(王朔李敖韩寒入围“骂人王”宋祖德谢谢CCTV blog)范冰冰(王朔李敖韩寒入围“骂人王”宋祖德谢谢CCTV 听歌 blog)巫启贤(王朔李敖韩寒入围“骂人王”宋祖德谢谢CCTV 听歌 blog)洪晃(blog)杨二车娜姆、柯以敏(听歌 blog)张一一(blog)等14位候选人,并详细开列每位的“骂人简历”,包括自我评价、伤人指数、杀手锏、受害人、网友评论等方面。比如,宋祖德伤人指数五颗星,自我评价引用“我明明是千里马,是黑马”,杀手锏则为“恶俗总动员”,受害人则列出谢晋小龙(听歌)等超长名单;李敖杀手锏为“以证据骂人,以口舌开心”,韩寒杀手锏为“我就是看你不顺眼,怎么着”,陈凯歌杀手锏为“谁动了我的馒头”……此外,该评选还为“骂人王”开出6项指标,分别是“谁的骂人行为最可笑”、“谁的骂人态度最坦荡”、“谁的骂人势气最凶猛”、“谁的骂人技巧最高明”、“谁的骂人效果最具杀伤力”、“谁的骂人用心最险恶”等。

  据悉,“骂人王”网络评选投票时间将截至11月29日,而短短数天内已有数千名网友投票。在候选人中,宋祖德多项指标都名列前茅,其中“用心最险恶”、“行为最可笑”都以47.57%、34.92%的显著优势位居首位;李敖则拿下了“态度最坦荡”、“技巧最高明”两项指标“冠军”。

  策划方:彰显明星污浊贡献

  然而,评选“骂人王”这一策划引来颇多质疑。不少网友表示:“这不是拿恶俗当有趣吗?”到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什么呢?

  对此,评选活动策划方、央视官网“24小时播不停”栏目表态称,当下娱乐江湖,炒作招数不断推陈出新,“骂人”一式因其成本低(无需自曝家丑)、风险小(顶多被批“没素质”)、使用方便(张嘴就来)、效果显著(人民就爱看狗咬狗)等最为通俗多见,“为彰显他们为污浊大众视野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才特设‘娱乐圈骂人王’奖项”。面对争议,对方告诉记者,这一策划确实与最近圈内发生的事件相关,“但我们重点是让网友投票参与互动,对娱乐圈是非不做评价”。

  宋祖德:谢谢CCTV

  入围“骂人王”的明星们态度不一。宋祖德显得很开心:“谢谢CCTV,搞这样的活动很有进步意义,娱乐圈需要真正的文艺批评家。”杨二车娜姆(blog)选择了置身事外的态度:“我已经不关心娱乐圈了,这些评选与我无关。”

  韩寒则分析了为何入选“骂人王”的原因及态度。他告诉记者,就像写社会评论的人经常会抨击弊端,包括他在内的王朔、李敖等人也经常会写些批评性质的杂文:“实际上这是文艺批评或者社会批评,不带什么脏字,大家如果非要用‘骂人’来概括的话,那也没有办法。我不可能因为被大家说成‘骂人’就改变自己,说些吹捧、赞美的话。”对于与宋祖德、杨二等并列候选,韩寒笑了笑:“实际上,我恨不得谁都不能和我放在一起。”韩寒表示,所谓“最牛骂人王”实际上是“最牛批评家”、“最牛评论员”:“但如果说选‘最牛批评家’,那网友谁关心啊?说‘骂人王’不就是吸引大家注意博点击吗?”

  裸奔

  李建中

  “裸奔”,顾名思义,就是赤裸裸。它压根忽略道德,或者就像是故意要忘记道德的样子。

  就好比,“骂人王”的评选。众所周知(王朔李敖韩寒入围“骂人王”宋祖德谢谢CCTV blog),“骂人”不是什么高尚的行为。当然,你一定要拿“骂人”做噱头,那么至少给它找件像样的“衣服”穿穿:比如“文艺批评”。但问题是,活动的策划者,压根就没打算做是非的判断(他们的原话是:对娱乐圈的非我们不做评价),所以不管人物品格高尚低劣,不管所骂的内容是有价值的还是庸俗不堪的,只要能吸引关注,就一篮子装进。

  “裸奔”没意义?错了,没意义就是有意义。其模糊道德观念的行为本身,自然会引起那些尚有道德观念的人对这一活动的反弹。一旦你注意到它了,它赚眼球目的就达到了——这手段其实和宋祖德并无二致。

  我有时想:对待“裸奔”的最好办法,当然是无视。但说实话,这很难做到。结果,没道德观念的人在大庭广众下光着屁股跑得欢,一点都不害臊,而有道德观念的我们却时不时遭受刺激。

  累啊。 晨报记者 彭 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