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导奥运开幕式等于十部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11:27  竞报
张艺谋导奥运开幕式等于十部大片?(图)

张艺谋

  昨日,张艺谋奥运会之后首次亮相,他在母校北京电影学院领取了美国波士顿大学颁发的人文艺术荣誉博士学位,并与学生们展开交流。谈及刚刚结束的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工作,张艺谋感叹说:“相当于拍了十部大片,五十部小片。”

  获荣誉博士学位

  昨天下午2点,北京电影学院,张艺谋接过了美国名校波士顿大学副校长劳瑞·波尔女士授予他的学校人文艺术荣誉博士学位证书。劳瑞·波尔介绍,波士顿大学学术委员会全票通过对张艺谋授予荣誉博士的推荐。明年5月,学校还将举行学位颁授典礼。张艺谋也将是第一位获得该校“荣誉博士”的中国电影人。

  获得美国知名大学荣誉博士的中国艺术家屈指可数。历史上,仅有京剧大师梅兰芳在1930年获美国波摩那学院荣誉博士学位。

  真是天佑我中华

  讲座围绕着奥运会开幕式展开,张艺谋感慨:“这绝对是我最难忘的经历,毕竟在我有生之年奥运会只有一次。”

  谈到开幕式现场的LED大屏幕,因为突破性的第一次安装在地板上,禁不住大家在上面唱歌跳舞,所以总是黑屏:“几千人在上面走动,又是下雨又是酷热,演出的时候经常一块是黑的,或者整个一溜儿黑了。LED厂长都哭了,每天派几十名工人驻扎现场,随时修理,可往往刚修好,演员‘哐’踏上一脚,又黑了。他求我们给个半天整体修理下,可就是没有时间。”张艺谋说,之前领导来看彩排,每天都有黑屏,他们很着急,可是开幕式演出的时候,居然一块黑的也没有。

  “真是天佑我中华啊!”讲堂里爆发出掌声。

  “油和米”的故事

  学生们的提问五花八门,对于主题歌《我和你》中的“youandme”戏称为“油和米”。张艺谋说当年受到韩国《手拉手》的影响,因此大家都往那个方向创作,结果“那边有点塞车”,听到《我和你》大家都惊诧了,“当时是一个新人叫做常石磊唱的,我很喜欢‘我和你’这个词,甚至希望开幕式晚会都叫这个名字,不请什么大腕,让两个音乐学院的学生唱这首歌,就身穿志愿者衣服,你想上面有飞人,‘碗边’(鸟巢一圈儿)有LED,整个世界就只有‘我和你’,多美妙。可是后来没有实施。开幕式最后名叫《美丽的奥林匹克》,唱歌也请了刘欢莎拉·布莱曼。”

  不成功就流亡?

  张艺谋感叹说,筹备奥运会开闭幕式,绝对是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只准成功,不准失败。”当时大家开玩笑说:“如果开幕式弄砸了,导演你就流亡海外去吧,因为中国人很在乎奥运会和奥运会开幕式,估计弄不好,连出去吃饭都会被人扔酒瓶子。”张艺谋说,中国是个晚会大国,人民群众欣赏晚会的水准是全世界最高的。

  张艺谋还透露,自己筹备阶段一直去食堂吃饭,到了鸟巢就吃盒饭,“最爱吃洋葱牛肉盖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张艺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