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连杰:让每个中国人都成为慈善家


李连杰:让每个中国人都成为慈善家

  昨日下午,李连杰(李连杰:让每个中国人都成为慈善家 blog)顾不上休息,邀请成都各大媒体的负责人,以一个谦逊的慈善机构发起人身份,推心置腹地详细聊起了壹基金的理念和自己的慈善理想,并回答了老总们的各种问题。他想通过此举,激发民众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同时也想通过媒体来监督壹基金运作的透明度。

  李连杰不想让壹基金永远笼罩在自己的明星光环下,“等到几年后你们在这项慈善事业里看不到李连杰的影子,就说明我们走上正轨了。”李连杰的思考和行动已远远超越了明星的概念,他所做的事和娱乐无关,而是在推动中国慈善的专业化。

  壹基金的理念:

  每人每月1元钱,人人都可做慈善

  (当天,李连杰一见到各媒体负责人,赶忙躬身给每个老总递名片,名片上壹基金的笑脸LOGO颇为惹眼。)

  问:为什么取名壹基金?

  李连杰(以下简称李):因为壹是代表一家人,同时也是希望每个人每月通过手机捐出一块钱。我算了笔账,现在全国有5亿手机用户,如果每人每天捐出1元,一天就有5亿元。中国没一个企业一天能捐出5亿,但壹基金可以做到。

  问:按照这种模式,每个人很容易做慈善。李:其实做慈善很简单、很容易。我见过很多企业家,我说我不要你们的钱,要你们的心,只要你们认同壹基金的理念。

  问:这方法是你“发明”的吗?

  李:我详细研究了全球很多慈善机构的运作方法,琢磨出了这个模式。这可以使每个老百姓都参与进来,每个人都献出一份爱,每个中国人都能成为慈善家。

  壹基金的模式:

  搭建一个平台,做锦上添花的事

  (李连杰介绍,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壹基金联合五大网站筹款,募捐到的第一批善款高达8300万元,10月份到账5000多万元,已有2000万元投入到了四川灾区的重建中。除了羌绣帮扶中心、阿坝州儿童福利院、彭州垃圾站等项目外,还有六七个项目要做。)

  问:壹基金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李:壹基金就是一个中介,一个聚合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寻找到能交流和合作的NGO(民间非政府组织)。我们通常会在全国多个NGO中评估运作最专业的,他们如果有适合的项目,我们会拨款给他们操作。

  问:你们有多少工作人员?

  李:我们团队总共才17个人,去年11月才成立。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怀揣着公益的心,用一年不到的时间做了很多事。

  问:除了大灾大难等突发事件,平时如何推动壹基金?

  李:针对地震的捐赠是应急性的。平时壹基金只做锦上添花而不做雪中送炭。

  壹基金的运作:

  就像上市公司,监督是必不可少的

  (李连杰把壹基金比作一个企业,认为要把它当成一家上市公司来运作,这样才能保证它运行的严谨和正规。)

  问:壹基金是个独立的基金会吗?

  李:壹基金并不是一个法人机构,它只是中国红十字总会架构下独立运作的一个筹款部门。壹基金负责筹款,所有筹得款项直接进入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国家账户,壹基金不负责管钱,但是有权监督款项的使用。

  问:壹基金的管理架构是怎样的?

  李: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总会各出两名人员,组成壹基金管理委员会,我担任主任,其余人为董事,壹基金的所有善款都放在银行,红十字会不能擅自动用这笔钱,我也没有银行的签字权,每一个项目申请和预算,都要由管委会集体讨论通过,才能签发文件拨款。

  问:为什么这么严格?

  李:壹基金里的每分钱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为了保证透明,一定要建立有效的监督体制,不仅壹基金管委会定期对外公布每笔钱的流向,我们还请了很多专家成立了一个评估委员会,评估财务状况,同时媒体也担任我们的第三方监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李连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