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巍吃胃药坚守 武汉歌迷苦盼偶像开个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4:35  武汉晨报
许巍吃胃药坚守武汉歌迷苦盼偶像开个唱(图)

许巍

  晨报讯(记者徐迅)前晚录节目录到12点,加上连日的奔波,许巍(听歌)的脸上略有疲色。昨日来到晨报接热线前,还吃了几粒胃药。但许巍对每个打入热线的歌迷,仍非常耐心。歌迷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期望:许巍何时能来武汉开个唱?面对歌迷强烈的期盼,许巍表示武汉个唱也在考虑之中。

  武汉歌迷张先生,曾于2005年到北京观看了许巍“绝版青春”演唱会,那次演唱会给他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感觉特别震撼”。他是许巍的忠实歌迷,自从1997年以来就开始听许巍的歌,从第一张专辑《在别处》就开始追随许巍,十年过去,仍然很铁杆。现在他最大的期望就是许巍能在武汉开个唱。随后不少歌迷打入热线,也表达了同样的心愿,表示光听歌不过瘾,更希望能看到许巍的现场演出。

  据悉,许巍今年底原计划在北京、上海等六城市巡演,但其中没有武汉站。面对歌迷们的强烈呼吁,许巍个人也非常期待能来武汉开个唱。“5月我和汪峰(听歌 blog)谢天笑(听歌 blog)来武汉参加大学生音乐节的时候,那个现场的气氛就非常热烈。当时我演唱《蓝莲花》等歌,全场都跟着我一起大合唱。昨天晚上我录节目的时候,也有很多歌迷来,很热情,唱了好几首歌还不够,最后还清唱了一首《执着》。”武汉歌迷的热情让许巍也觉得:“应该在武汉开个唱。”许巍说,个唱的事,公司正在和武汉演出商联系。

  生活状态:用恬淡心态去生活

  相对于早期音乐中的激情、躁动,近几年来许巍的音乐表现出更多恬淡的状态,从《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到最新的《爱如少年》,许巍的音乐不再那么激烈。对此,许巍说自己音乐的风格与这些年的心态有关。“这几年相对过得比较平淡,其实回想起来,每一张专辑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2004年开始,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活是什么样的,就会写出什么样的音乐。”他坦承,自己也曾经有“做不下去”的时候,“正常的生活都维持不了。哪里能想到现在还在做音乐呢?做音乐其实真的很不容易,我在北京有很多朋友,很有才华,但改行的不少。现在我还在做音乐,就已经很幸运了。”

  在他看来,人生就是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过程,“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现在的许巍,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很深,而他也一再地提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像我和老狼(许巍吃胃药坚守武汉歌迷苦盼偶像开个唱(图) 听歌 blog),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文革时期长大的,对传统文化接触少。后来开放了,又崇尚西方的技术,后来才觉得,中国人还是应该了解自己的文化。”

  接触中国传统文化10年,许巍觉得这对自己的审美情趣影响非常大,这也直接影响了他的音乐、生活:“像王维的诗,别人评价他‘诗贵在清淡,清淡则高远’,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这种恬淡、天人合一的意境。古人弹琴、骑马,所有人在大自然里都像孩子一样纯真。对于现代人来说,也应该用身心去体会生活的可贵。”

  许巍有一个心愿:“要做一张唱片,表现我所体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状态,不是加什么民族乐器,玩中国风,而是真正体现那种清淡空灵的意境。”

  年届不惑:永远纯真和年轻

  那个唱着《那一年》,长发飘飘的青年许巍,今年也40岁了,年届不惑,可还有当年的激情?许巍一笑:“真的,我40岁了,可是自己没有40岁的感觉。我们这些做音乐的人,也都没有自己老了的心态。像乐手李延亮(听歌)也是,我看他还是20多岁的感觉。我和亲近的人都没有意识到年龄的问题。其实不管在什么年龄段,都应该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对于有人质疑“中年还玩什么少年心态?”许巍说,自己是不会乱写音乐的,像《蓝莲花》,是看了玄奘的传记才写的。《四季》里有一句歌词,“春风里温暖的琴声,是海棠花开放蓝天里。”为了写“海棠花”,他在网上查了所有关于海棠花的资料,“它象征着对爱情的理解。”

  现在不少年轻的音乐人都以能与许巍合作为荣,但许巍听后淡淡一笑,谦虚几句:“我谈不上什么前辈,其实中国音乐人的潜在能量很大,只是没有被大众所认可。我比较看好的,是西安的歌手王凡瑞(听歌),他的未来会很不错。”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