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 郭敬明蝉联冠军(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3:27  都市快报

2008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郭敬明蝉联冠军(附图)

  沧月

2008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郭敬明蝉联冠军(附图)

  郭敬明

  记者 何岚

  2008中国作家富豪榜(此榜单由独立媒体人吴怀尧制作)昨日出炉,郭敬明蝉联冠军宝座。儿童文学家郑渊洁与杨红樱,分别以1100万元(版税收入,下同)和980万元名列第二第三。“百家”主讲人在榜上排名大跌,则昭示了“百家讲坛”止不住的颓势。

  以1300万元蝉联中国作家富豪榜冠军宝座的郭敬明,年收入比去年增加了整整200万。对此,郭敬明却轻描淡写,“差不多吧。”

  值得关注的是,“百家名嘴”的座次发生戏剧性变化。收藏家马未都异军突起,以745万元名列第5位;去年的大赢家于丹与易中天双双排名大跌,于丹从去年的榜眼地位跌至今年的第7位(500万元),易中天更是从去年的第3位跌到今年的第23位(120万元),两人都比去年少了560万元。此外,没有一位纯文学作家能够跻身今年的作家富豪榜,去年的王朔、王跃文、曹文轩等作家,今年都已脱榜。

  路金波:有些数据失了真

  “中国作家富豪榜”提供的数据准确率有多高?上海知名出版人路金波似乎最具发言权,因为他旗下的作家在仅有25名作家的榜单上占据了8席,“作家富豪榜有些数据八九不离十,有些数据却存在偏差。饶雪漫、石康、蔡骏、韩寒的版税额都差不多,但郭妮和李西闽的数字就偏高了。”他还表示,榜单太低估了安妮宝贝,“虽然安妮这一年的确没有新书出版,但只靠旧书,安妮一年的版税也不会低于200万。”

  同样觉得数据不准的还有当事人王立群。得知自己以250万荣登作家富豪榜,王立群表现得很疑惑。他说,他在“百家讲坛”连出了3本书,总计60万册。而《吕后》定价23元、《项羽》定价25元、《秦始皇》定价26元,按照“百家讲坛”作者通常的税率,根本算不出250万。

  吴怀尧:榜单就是一朵花

  吴怀尧自称独立新闻制作人。自2006年开始制作这个榜单,目标只有6个字:发现、呈现、贡献。

  那么多作家的数据从何而来?吴怀尧说,相关数据调查历时三个多月,涵盖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成都、合肥等十大城市;图书选取时间主要为2007年11月上旬至2008年11月底;版税率以10%为基数,仅以图书版税计算,不考虑在影视改编方面获得的利润等。

  关于有些数据有出入,吴怀尧说自榜单发布后,有人说很准,有人说不准。这个榜单就是一朵花,每个人看到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他所做的,只是把一朵“花”开出来而已。

  沧月:我是被绑架上榜的

  这是以写玄幻

武侠小说而出名的杭州作家沧月第一次上榜,她的MSN签名也相应变成了“所谓的作家富豪榜是不靠谱的,盛名之下其实难符!”

  按她的说法,她是昨天从路金波那里得知这个消息的。2008年她只出了一本新书,其余收入都只是以前的版税,所以她觉得榜上的350万元(排第十)非常不准。稍后,路金波也和记者承认,在这个榜单里,沧月的收入是被高估的。

  事实上,沧月对于上榜这件事有点无奈,用了“绑架”这个词来形容上榜的感觉,因为她“一直不希望在这个榜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而且“这个榜单出炉前,也没有任何人找我了解过情况……我是被绑架上榜的”。

  问及以前关注过这个榜吗?沧月说:“那几年,我妈看了倒是会很吃惊,拿报纸激励我说看看人家……今年她还不知道。不过今天我给她打预防针了,说你女儿今年上榜了千万注意去看。我妈大概会觉得女儿这几年身价骤升,但也太夸张了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