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8娱乐圈之巩俐“换籍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02:21  新闻晨报
盘点2008娱乐圈之巩俐“换籍门”(图)
巩俐

  □晨报记者 阎云飞

  虽然“换籍风波”已经过去2个月,但恐怕巩俐自己都还没想明白,改变国籍这么一件简单的事,为何被网民复杂化到“卖国求荣”的“高度”?

  这段时间,巩俐几乎绝迹国内的时尚活动,偶有露面也拒绝评点换籍半个字。但她始终不明白一点——谁让你是万众瞩目的明星?谁让你承载了太多中国电影的荣誉?谁让你和黄和祥的婚姻说也说不清楚?

  人性中总是有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的不良成份。

  ——巴菲特语录

  事件回放

  正式入籍新加坡前,前中国籍影星巩俐的事业重心早已不在华语地区。这两年巩俐参演的华语片,数得上来的只有一部《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近期比较有代表性的《艺伎回忆录》《迈阿密风云》,以及即将拍完的新作《谍战风云》都是海外投资。虽然她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不止一次表示要回国发展,但最后往往以“没有合适的剧本”而推脱。比较起来,另外一位定位好莱坞章子怡(盘点2008娱乐圈之巩俐“换籍门”(图)),反倒是海外发展“光打雷、不下雨”,渐渐将锋芒收回国内。

  巩俐是当下最国际化的华人女星,也是欧洲三大电影节最早认识的中国面孔,她在电影节取得的荣誉也可以说代表了中国电影的一个时代。也许正是因为巩俐肩负了太多符号,所以她的一场“换籍”才来得如此轰轰烈烈,让国人难以接受。

  9月,新加坡媒体率先报道入籍名单中出现了巩俐的名字,这篇报道旋即被国内众多媒体转载,引起网友广泛讨论,而之后巩俐缺席入籍仪式,还让人们一度以为巩俐放弃了换籍。直到11月8号,新加坡媒体再度刊发巩俐宣誓加入新加坡籍的确认消息,网络对巩俐的声讨再次沸反盈天,网民比较集中的意见是:巩俐是中国电影培养的明星,怎么能放弃对纳税人的职责,为新加坡人卖命?

  平心而论,巩俐加入新加坡籍有众多对她个人而言可以成立的理由:新加坡签证能免签180多个国家,是目前世界上最方便的签证,这对志在海外发展的巩俐来说益处多多;此外,虽然和丈夫黄和祥的感情一直被质疑名存实亡,但随夫入籍情理上也说得过去。不过,在巩俐身上衍生了“片场和外国男演员调情,远离国内电影环境、和观众有距离感”等种种情绪后,“入籍事件”成了压垮巩俐名声的“最后一根稻草”,尽管巩俐本人咬紧牙关不做任何回应,但媒体和网民依旧可以不断制造衍生话题:有媒体去研究巩俐换籍等于自动放弃国家政协委员的职务;有发起明星声誉调查的好事者顺势得出“换籍巩俐明星声望垫底”的结论,一时间,巩俐换籍成了比臧天朔涉黑、陈冠希(盘点2008娱乐圈之巩俐“换籍门”(图) 听歌)艳照更不可饶恕的道德错误。

  事件发生以后,有热心网友整理了入它国国籍的中国明星名单,很多人这时才发现,张铁林是英国人、斯琴高娃是瑞士人、陈凯歌是美国人、韦唯是德国人……不过不幸的是,巩俐这一次成为了标靶。还是斯琴高娃够仗义,在许多明星借此跳出来称“我不换籍我爱国”的时候,她力挺巩俐:“(换籍)那是她的自由、她的权利,是她个人的选择,我们为什么要去指责她呢?我跟她也一样啊,但至少我们还是中国演员。我嫁了人,到了瑞士定居,但还是每年回国内来拍戏,也还是可以把农民演得很像。”

  巩俐今年的这场“换籍风波”难免让人想起运动场上的“海外军团”。中国人用了很多年才能释然自己人帮外人拿金牌,但我们很快习惯了法国教练帮我们的击剑小伙赢法国人。虽然拿娱乐类比体育有些不恰当,但这场风波的确让一个国际化的中国必然碰到的问题浮上水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巩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