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连杰:壹基金是场爱的“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0:37  京华时报
李连杰:壹基金是场爱的“传染病”

李连杰 本报记者任峰涛摄

  口述人:李连杰(李连杰:壹基金是场爱的“传染病” blog)

  身份:电影演员

  我一直说我的人生有三个阶段,第一个是武术,我用了10年认认真真去练;第二个是电影,我已经从事20多年了;如今是第三个阶段,公益慈善事业是我的重心,电影只是我的业余爱好。

  我是印尼大海啸的幸存者。那一天,我和家人在马尔代夫度假,海啸来临的30秒,海水完全淹没了小岛,淹到了我的耳根,当时,我感到了绝望……所有人都显得很紧张,所有的救生衣都给儿童和妇女套上,给不会游泳的人套上。通讯全部断了,水电也没了。当大难来临,金钱、名利,完全没有意义,在那一刻,生命是完全平等的。

  最终,我躲过一劫。但是,如果水再高一尺,我就死了。

  2005年1月2日我出发到香港的那个晚上,太太说,你拿100万元去捐吧,50万元是捐给海啸的,50万元想办法去成立你的基金。

  其实,从1997年开始,我就在探讨我的人生之路,熟悉我的人都能看到我的改变。在这样的一个商业社会,很多事情都是靠数据来支撑的,比如票房、收视率等,你有这个数据,你就能在这个市场上生存。

  拍完了《霍元甲》(blog),我就投入“壹基金”计划。我完全把自己放下了,这个时候所有人都是值得尊重的,因为我知道每个人都有善良的一面,只是需要有人把它调动起来。“壹基金”启动的那天,很多导演和演员都给予了支持,感激和感动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欣慰的是我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平台,带动了大家,让很多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壹基金”是我们正在搭建的一个平台,用最简单的办法让人们知道只要每个月拿出一元钱,就可以通过红十字会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壹基金的理念是1人+1元+每1个月=1个大家庭的概念,每人每月捐一元,集合每个人的力量,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随时帮助大家庭中需要帮助的人。而且我们关注的主题是心灵层面,这本身就有互动性。我希望能建立这样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平台,而且是从民间发起的,能够让大家感受到一种公民的责任感,做善事本来就是一种心理的互动。

  我希望“壹基金”是从中国做起,将来变成全球的一种文化现象和社会责任,让它可以跨越各国红十字会之间的界限,让更多的人参与“壹基金”。

  任何一个国家也没有办法完全解决贫困、医疗这些基本的问题,就连美国的政治家在选举的时候都要以增收富人的税、增加医疗和社会保障方面投入的承诺来为自己做宣传。但是我们知道不可能彻底改变,只能做多少是多少。

  可能别人说的改变和我心目中所想象的是不一样的。我是尽心尽力希望创造一个更清晰、透明、公正的平台,让大家去做。很多次我毫不犹豫地说,这个平台的建立不是为我一个,我有能力养活自己与家人,我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来要是李连杰死了,依然会有人因为它本身存在的价值而把它继续下去。

  慈善现在就是我的热情所在,它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起床、吃饭、洗澡的时候我都在想这个。它已然是我跟别人谈话的核心。

  2008年,我推掉了所有的影片拍摄,专门宣传壹基金。四川地震发生后,我和壹基金的团队第一时间赶去了灾区。这次和企业的合作特别迅速。阿里巴巴网上通知所有的小商家,说我要什么货物,马上就组织起来运到上海,我们收到后,当即就运到灾区第一线。正是因为壹基金这样一个平台的建立,所以在关键时刻马上就显示出它的功能。

  这次壹基金在赈灾中主要是协助政府做一些盲点工作。很多救灾物资到乡镇一级的时候,因为交通部分中断,很难把物资分配到村,因为四川那些村都是这儿几十户,那儿一百来户,都在山里,非常分散。我们立即成立了临时指挥部,组织了当地的一些旅游公司,他们是搞越野旅游的,对当地的线路、地形以及村落的分布都很熟悉。我们的义工将物资背去交给当地的书记和村长。

  就这样,我们送进去大概三万件物资,很多是人力背进去的。有很多没有被报道出来的故事,我觉得这些义工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他们非常勇敢坚强。5天后我们下来,壹基金执行主席周惟彦女士又带来很多义工顶了上去。

  每个人都可以迈出“一”的脚步,我们就是要用这个微不足道的“一”,开始一场爱的“传染病”。没错,这就是一位哈佛的经济学教授给我们的说法:壹基金开始的是一场爱的“传染病”。

  本报记者 唐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