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敬明成首位80后出版社长 盘点他三大价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1:58  城市快报
郭敬明成首位80后出版社长盘点他三大价值(图)

郭敬明

  “80后”作家郭敬明(听歌 blog)拥有了新头衔,近日他获长江出版集团聘任,出任该集团北京图书中心副总编辑,成为“80后”作家中担任出版社社长级职务的第一人。 记者张玥

  作品价值:当年他一人拯救春风文艺

  郭敬明最初是凭借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出名的,他曾于2001年和2002年两度获得该比赛的一等奖。而后春风文艺出版社(blog)将其招至麾下,使之成为该社“布老虎丛书”的品牌作者,凭借《幻城》等作品迅速成为青春文学市场上的“霸主”。

  “布老虎丛书”是春风文艺出版社的传统品牌,早年曾推出铁凝、王蒙、莫言等许多名家的作品,一度在业内颇为惹眼。但因为出版卫慧(blog)的《上海宝贝》一书,致使该社在2000年停业整顿,“布老虎丛书”也陷入低谷。而正是依靠郭敬明的作品,它才改头换面,恢复了一些生气。知名评论家白烨曾表示:“新‘布老虎’的杀手锏是发现了郭敬明。”

  有意思的是,当年“布老虎”的创办人安波舜在“停业整顿”后离开了春风文艺,后来加盟了长江文艺出版社(blog),成为该社副总编,而数年后郭敬明也步其后尘,选择了同样的发展方向。官方消息称,郭敬明离开春风文艺的原因是合约到期。巧合的是,当年的一篇报道曾称“‘布老虎’拖欠郭敬明稿费近200万元”。

  商品价值:出版社半数收益由他创造

  如果说当年拯救春风文艺靠的还只是作品,那么长江出版集团北京图书中心市场推广部主任赵萌的话,则更能体现如今郭敬明的商品价值。赵萌表示,郭敬明从2006年与长江文艺出版社签约后,不但自己出书,还负责打理《最小说》杂志,并培养文学新人,带动了该社青春类读物的出版,现在该社约半数的收益都是由郭敬明创造的。“他这几年干的就是副总编辑的事儿,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赵萌说。

  其实早在两年前签约时,已有报道称出版方将青春文学这一块全盘交由郭敬明及其团队打点,此次长江出版集团的聘任之举,不过是在既定事实的基础上,给了郭敬明相应的“名分”。

  品牌价值:郭敬明出版社互利双赢

  赵萌告诉本报记者,获取聘书后,郭敬明就算正式上任了,享受社级领导的待遇。虽然郭敬明的工作室在上海,但北京方面仍为他配备了办公室,并有两位编辑负责帮助他打理相关的业务。

  据悉,郭敬明在出版社的主要业务是分管青春文学图书和杂志的选题工作,并对文稿进行二审和终审,具有一定的用人、资金调度的权力,同时可参与广告和发行等业务。至于出版方对郭敬明是否有业绩要求,赵萌笑说:“他已经能创造一个亿的码洋业绩,我们还能怎么要求他呢?”

  继加盟天娱之后,郭敬明升任副总编辑将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同时由于其所处地位的变化,势必将使其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而出版方也将借助这一品牌推广其图书和杂志的销售市场,至少在目前看来,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