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悉尼落葬 金庸送挽联称“自愧不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3:27  新京报
梁羽生悉尼落葬金庸送挽联称“自愧不如”(图)
梁羽生

  本报讯 (记者勾伊娜)一代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于本月22日在悉尼病逝,享年85岁。前日上午,他的葬礼在澳洲悉尼市北区麦考里公园的公墓举行。好友金庸(blog)送上挽联,并称“自愧不如。”为了缅怀大师,目前央视八套已开始重播梁羽生的作品《七剑下天山》(blog),而网友和书迷也纷纷在论坛上留言题词。

  金庸送挽联称“自愧不如”

  根据家人的意愿,梁羽生的小型葬礼十分低调,仅家人和亲友等70余人参加。葬礼于上午十时开始,在一位华人牧师引领下,葬礼依照基督教仪式举行,梁羽生的二子陈心明在仪式上回顾了父亲不平凡的一生。同样被誉为武侠宗师的金庸也特地委托代表献上花圈,挽联上写着:“悼梁羽生兄逝世,同行同事同年大先辈,亦狂亦侠亦文好朋友。自愧不如者:同年弟金庸敬挽。”据梁羽生生前曾就职的香港《大公报》报道,《大公报》已发出唁函,对梁羽生先生的逝世致以沉痛的悼念,并对家属致以诚挚问候。唁函及帛金已于日前转交先生家属。

  央视重播《七剑下天山》

  大师走后,社会各界都加入到了对梁羽生的悼念中来。据记者了解,北京等各大城市的书城已专门开辟梁羽生作品专架,方便读者购买。另外,根据梁羽生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七剑下天山》也正在央视八套重播,已有网友在央视网上发帖号召大家一起观看这部戏来缅怀大师。央视影视部透露一些访谈类栏目也正在筹备梁羽生的专题。许多梁的书迷在网络论坛上用诗词进行悼念,而香港、内地的文化界也会在近期推出一些悼念活动。梁羽生生前曾表示,在他创作的35部作品近百个人物中,和自己“侠”的精神最接近的是《萍踪侠影录》里的张丹枫。因此,很多网友借用梁老曾经在书中题给张丹枫的一句话来寄托哀思———“莫道萍踪随水逝,永存侠影在心田”。

  ■ 梁羽生语录

  ●关于笔下的技击描写最开始我都是从古人的诗词中去寻找灵感,比如“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就将它演化为“剑法”中的招数。对于中国兵器和技击方面的知识我到现在仍是不及格的,我是迫于无奈才自创新招而已。

  ●我是全世界第一个知道金庸比梁羽生写武侠写得更好的人!我们是老同事、老朋友,这么多年来一直都保持着联系。

  ●中国有那么多的人喜欢武侠,出现超越我和金庸的人也不奇怪,现在没有好的武侠作家,并不等于将来也没有。

  ●“笑看云霄飘一羽,曾经沧海慨平生”,我觉得用这副曾经写过的对联概括我的一生最为恰当。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