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长江:我当不了赵本山那样的文化商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08:1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潘长江:我当不了赵本山那样的文化商人(图)
潘长江未在今年的春晚上露面

  □柏 青

  从小品演员转型电视剧导演

  小品起家的潘长江今年没能在春晚露面,但春节期间,他自导自演的农村环保题材喜剧《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第二部却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对潘长江来说,“这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问题”,他告诉笔者,从2000年左右,由于看到小品陷入恶性循环的困境,就开始寻思着向导演过渡,“清水蓝天”连续两年杀入央视黄金档,潘长江算是如愿实现“软着陆”。谈到更进一步的打算,潘长江并不眼热经历相似、段位更高一级的赵本山,并坦言“我当不了他那样的文化商人”。

  小品恶性循环难出精品

  今年春晚,郭冬临曾拉潘长江“搭伙”演小品,“但本子有问题,又要忙‘清水蓝天’播出的事,所以我就退出了。”潘长江坦言,自己靠小品起家,可以说有“春晚情结”,也曾喊过“要为小品流尽最后一滴血”,如今“退出”的局面实属无奈。“小品已经步入非常困难的境地,除了央视春晚和辽视春晚,小品基本没有展示平台,更多的晚会上都是相声剧;搞小品的人不能饿死啊,于是写小品演小品的都弄电视剧去了。以前上春晚,拿出一个小品得磨合三个月到半年,现在也就投入半个月、一个月,所以不可能再出经典的好作品。”潘长江对这种尴尬局面也有些无可奈何,“ 如果有值得牺牲的好作品,我一定会不顾一切再拼一把,可大环境不是某个人能力能解决的,我的心也只能不放在这儿了。”

  郭达表演小品化是我允许的

  《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去年3月播出各方反响极好,也催生了第二部的神速问世,“从策划到播出,只用了半年时间。”从已经播出的几集来看,画面和人物都非常时尚,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剧,老潘有点得意,“我要做的就是农村偶像剧”。另外他也希望跟赵本山打造的那类土得掉渣的东北农村剧“有个游离”。“本山的戏要的是自然松弛,很生活;而我就想拍出来还得是个艺术品,不然镜头干吗组接?演员为什么要化妆呢?”

  针对观众对剧情和演员的一些争议,潘长江也作出回应。例如,有人认为郭达扮演的“郑老狠”表演过于生硬夸张,依旧保留着小品式的大嗓门,和其他演员格格不入。潘导演说:“郭达有的地方确实稍微过了些,我在拍摄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是我允许的。一方面考虑毕竟这是贺岁喜剧,夸张点还行,另外也是跟我演的‘钱大宝’有个对比,挺好的。”另外,还有观众认为整个戏剧情节靠“钱大宝”和“郑老狠”打赌展开,且赌的是自己女儿“钱多多”的婚姻大事,编造痕迹太重,不具备说服力。“我觉得赌闺女一点都不大,农民做事就是比较实在,而且在酒桌上,很有生活基础。 我弟弟是制片人,还跟我赌如果收视率过八,就请全组人去新马泰旅游呢。”潘长江还透露,从目前各方反映来看,“清水蓝天”将铁定再拍第三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