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谦:春晚一夜走红 我心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07:21  解放日报

  

  在央视春晚变了个魔术,刘谦“骗”过了亿万观众的眼睛。这个来自中国台湾的魔术师一夜走红。

  近日,应东方卫视之约,刘谦赴上海参加媒体见面会。不习惯早到等候的娱记们,那一天齐刷刷地早早赶到了威海路电视台会议室,再加上想方设法“混”进队伍的一些粉丝,偌大一个房间,黑压压全是人,只是为了等待创造“奇迹”的刘谦。

  的确是红了,仿佛刘谦给自己变了一个叫做“我要成名”的魔术。不同的是,他的其他魔术,再神奇总归也是不真实的;而这个成名的“魔术”,却是真实的传奇。

  刘谦7岁时自学魔术;8岁时尝试表演给同学看;12岁时,著名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给他颁发了台湾少儿魔术比赛冠军;在走上央视春晚舞台前,他是唯一曾受邀至美国拉斯维加斯及好莱坞魔术城堡演出的中国台湾魔术师,也是台湾获得过最多国际奖项肯定的魔术师。

  所以,一夜走红,只是顺势而为。

  魔术表演,清醒梦境

  央视春晚,刘谦在所有人的眼皮底下,硬是把主持人董卿的戒指变到了鸡蛋里。而此次刘谦在上海做客东方卫视《非常记忆》现场表演的自创魔术,更令人匪夷所思。

  记者在现场看到,他把主持人周瑾的金属吊坠饰物用嘴“吞”下,然后将一根细绳子慢慢地从脖颈处“磨”进喉咙。就这样,当着现场观众的面,刘谦用绳子“取”出了吊坠,没有一丝破绽。在这个表演过程里,甚至可以“看”到绳子进入刘谦的喉咙时,肌肉被穿透的细微变化。

  “魔术师的工作,其实就是让观众在清醒的状态下看到一个神奇的梦境。”这是刘谦对魔术表演的理解。“打个比方,所有婴儿都会对现实世界中的事物感到神奇,魔术就是带领成人回到婴儿时期的那种心理体验,让观众重回天真的婴孩期,好奇地看着‘奇迹’发生,清醒地见证梦境。”

  如其所言,魔术制造的梦境终究只是梦境。刘谦说:“看魔术就像看电影。当观众在欣赏电影时,明明知道里面的一些情节、场景是不真实的,但是并不会去深究,他们看的是整体的拍摄手段、创意手法等,是用娱乐、欣赏的态度。我也希望观众们能抱着这样的态度来观赏魔术师的巧妙创意,不要一味想着去解开谜底。”

  但是,另一方面,梦境却能带给刘谦真实的魔术创意。“我的很多创意都得自于梦境。我梦到那些创意,醒过来后再进行实践,并完成这个创意。所以,在我的床头,永远会放一本本子,一醒来就马上把梦境记录下来。”

  春晚走红,一切照旧

  刘谦能一夜走红,央视春晚绝对要记上一功。

  上春晚,刘谦直言是机缘巧合。“春晚节目组的一个导演曾经看过我的表演,觉得我的魔术很有个性,又有亲和力,与以往的舞台魔术不太一样,所以邀请我试试看。”

  大腕云集的春晚舞台,表演的时间比金子还贵。原定属于刘谦的时间是7分钟出头一点,几次彩排也控制在这个时间内,但直播时,刘谦在台上足足待了8分钟半,严重“超时”。“春晚导演组对时间很‘抠门’,一个节目超时15秒,就已经很了不得。我也是后来才知道我的节目超时较多,导演组也没有暗示叫停,就继续表演下去。后来统计了一下,第一个魔术表演完后,光现场观众的掌声就超时10秒。当然,我很享受观众的掌声,对我来说那就是天籁之音。”

  直播的春晚舞台,历来让表演者感到不轻松,而对于有“穿帮”危险的魔术表演,就更有压力了。但对刘谦来说,兴奋感多过于紧张感。“我还好,不太紧张,因为之前不断地在彩排,都比较顺利。不过我很兴奋,一兴奋就出手汗。我很喜欢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觉,只要一站上舞台,就很愉快。对我来说,魔术师的工作主要是指舞台外的魔术创意策划和实践等,至于正式表演的时候,对我来说好像是在玩。”

  春晚之后,刘谦走红,名人的滋味又如何?刘谦坦陈:“采访的确多了很多。至于其他,可能因为我不大出门的缘故,暂时还没有感觉。要说有什么影响的话,就是工作忙了点,认识我的人多了点,但我的内心还是老样子。如果明年不红了,没那么忙了,也没什么不好。”

  对于和自己一样都因为这次春晚走红的二人转演员小沈阳,刘谦说自己也很喜欢他的表演。“我们是用不同的表演方式来为大家带来欢乐。我是让观众看到‘梦境’,看到不可思议的事情;而小沈阳则是用自己的演技和语言功力来征服观众。”

  “闭关”工作,需要安静

  结束在上海的工作,刘谦说自己未来两个月内都不会再接受任何采访和演出邀请。“我要‘闭关’两个月,专心准备5月份举行的个人魔术秀,会在哪些城市巡演,目前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春晚多少改变了他的生活状态。“春晚后,采访邀约和一些相关活动很多,其实我不太喜欢这样‘忙乱’的生活。在这种状况下我无法工作,不能静下心来沉淀,让自己平静地面对观众。更何况,我所有的创意都要靠‘做梦’,现在我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还怎么做梦?”

  尽管在魔术表演时“能说会道”,但自称有点“孤僻和自闭”的刘谦表示,那些都是后天练就的。“那是为了能表现出现场的效果。但我生性不太喜欢跟别人说话,也不喜欢听到很多声音,多数时间我很沉默。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因为不喜欢电话铃声,我从来不接电话,只用手机短信保持联系。每次上台表演前,我一定要先把自己封闭在一个房间,想清楚接下去的表演,否则我就无法面对外界,也不知道自己在干些什么。”

  对于近来忙碌的跑动,刘谦表示:“我没有办法静下来,会感觉焦虑、表现得很暴躁,然后没有办法好好表演。所以,接下来我会闭关工作,不再接受任何媒体和节目的邀约。我必须静下来,让自己沉淀和思考,这是我的个人习惯。”近景魔术,一直坚持

  刘谦说,加入魔术这一行,完全是被它的神秘所吸引。“小时候,第一次接触魔术,是看到电视上的表演,一个人能够腾空漂浮起来。当时觉得非常神秘,就想破解,还找了邻居家的小妹妹,把她用细绳子绑起来,看看能不能‘漂浮’起来。”8岁那年,刘谦给同学表演了第一个魔术:把一枚硬币“吃”进嘴里,再把它从后脑“取”出来。

  尽管从小被魔术吸引并学习魔术,但一直到大学毕业,刘谦都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从事这一行。“最初设定自己会是白领,诸如电脑工程师之类,但最终还是觉得魔术这个行业最适合我,也能带来快乐。我看到什么东西,脑子里就会把它跟魔术想到一起。”

  成为魔术师后,刘谦的生活里也发生了很多趣事。“被交警开罚单时,我曾当着他的面表演把罚单变消失,结果对方照开不误。还有去坐飞机,在机场被人认出来,对方很惊讶,问,魔术师也需要坐飞机吗?”

  还有不少刘谦的粉丝把随时能看刘谦表演的他的父母列为“最幸福的人”。刘谦则笑说:“如果你家里有个小孩,天天变魔术给你看,已经变了20多年,你还有新奇感吗?”

  虽然表演时极少出错,刘谦却承认,他也有过穿帮和受伤的时候。“有一次表演火的魔术,一天之中被烫了三四次,最后都有烤肉的味道了。前不久把自己锁到一个箱子里,然后用炸药引爆这个箱子,虽然没有受伤,但也很惊险。”

  身为一名魔术师,是否内心藏有“成为大卫·科波菲尔”的梦想?刘谦说:“魔术的种类有很多,有舞台魔术、近景魔术,还有大型魔术、厅堂魔术、心理魔术等,每一种都有人才和大师级人物。我会坚持自己近景魔术表演的方向。像大卫·科波菲尔那样,把大型建筑物变消失,我没有兴趣,也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去做。”

  
本报记者 李君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