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沈阳春晚走红 大连二人转演员跟着“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0:42  半岛晨报
小沈阳春晚走红大连二人转演员跟着“涨价”

台上演员表演得非常投入

  央视春晚小品《不差钱》火了小沈阳,而“二人转”这种通俗的地方剧也以“明星效应”成为大众热论的话题。近日又传出刘老根大舞台将在皇城根儿北京扎根落脚、分得一杯羹的消息。我们不如把视线转回大连,看大连的二人转市场是否因“小沈阳效应”而发生变化?其发展前景是一片光明还是雾里看花?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还走访了市内具有代表性的二人转剧场。记者赵祎璠/文 摄影记者张腾飞/图

  体验篇

  1现场火爆叫好不断

  为了真正体验二人转的“笑果”,感受本市二人转市场的氛围,记者于近日走访工人剧场的豆豆大舞台。记者是下午5时到达剧场的,当时在剧场门口有几位年轻人在打听票价。演出正式开始是晚7时40分,刚过7时,就陆陆续续有许多结伴而行的年轻朋友进场选座了。而到了演出开始时,剧场只剩下零星几个空位子。7对演员的表演各有特色,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包括唱歌、跳舞、身体硬功,都有模有样,而最出彩的“说口”功力更是赢得满场喝彩。笑声、掌声不断,场上气氛一直保持在火爆的高潮中。单从演员的表演上来看,和小沈阳的表现不相上下,每个演员无论是对流行歌曲的模仿演绎,还是形态语气的拿捏把握都功力十足。记者身边有几位二人转常客,他们对记者说:“这些演员演得真不错,我们常来看,虽然有些段子我们都会说了,但是就是喜欢看,让人开心,能够笑个痛快。”

  2演员出场顺序有门道

  记者在演出前的后台也见到了年龄都在20岁左右的二人转演员,他们都来自吉林,正在为演出做准备。从化妆的熟练程度以及流露出的表情来看,他们没有紧张,更多的是满满的自信。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演员袁杰,他是《乡村爱情》里谢广坤的扮演者唐鉴军的徒弟,已经在大连连续演出18场了,关于演出段子的内容创作,他告诉记者:“有些是朋友帮着做的,有的是我自己从网络上搜索的一些素材,加工一下,我们基本是在内容比较固定的基础上,在形式上做些变化,这样客人看着就会觉得新鲜。”

  袁杰也告诉记者,他们在表演的时候都非常认真,很看重观众的反应,因为这些与他们的实际收入都是有关的。“我们出场的顺序有时候就代表自己的价值,越排在后面出场的,说明受欢迎的程度越高,老板给我们的报酬也就多,但是如果今天你在后面出场,观众的掌声和反应比不上前几个节目,那说不定第二天就要被安排在前面了。而且在场上要学会随机应变,要有互动,根据观众的反应来现场发挥一些东西,所以这也鼓励我们认真对待每次演出,大家都很卖力。”

  访谈篇

  1市场 真正“粉丝”不过400人

  记者采访到的是二人转业内人士、大连市某二人转剧场经营者林峰,他对记者谈起了大连二人转市场的现状,“要说真正比较固定的二人转‘粉丝’不过400人,他们每个星期起码来看一次二人转,而这些人当中约300人属于大连以外的东北人,他们来这里听二人转一是为了放松,二是寻找乡音。”林峰作为业内人士,还对记者分析了大连主要的三家二人转剧场的观众成分。“甘井子区的东方红二人转大舞台,因为票价比较低,所以外来务工人员特别多,而工人剧场豆豆大舞台的观众大多数是18~30岁的青年人。而铁路文化宫的长春和平大剧院大连分院则主要面向来连旅游客人、企事业单位的需求。”

  在林峰看来,如今赵本山提倡的绿色二人转、“净口”二人转才是发展趋势,“包括小沈阳表演的,都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二人转了,而是一种综合性很强的现代意义二人转。但是不论什么形式,要想俘获更多人心、登上大雅之堂就必须‘净口’,必须要掌握‘俗’的度。现在大连的二人转剧场也都在强调‘绿化’二人转。”

  2变化 演员开始自抬身价

  也许很多人认为,赵本山、小沈阳让二人转人一下看到了希望,但林峰对待这个问题却异常冷静。“小沈阳的突然火爆可以说是让我们这些经营者、业内人士喜忧参半。”除了让二人转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的“喜”外,林峰更不无担心地谈到了“忧”。“从市场经营的角度来讲,我认为二人转本身的艺术价值还没有达到目前小沈阳出场费60万的程度,而他的火爆反而让市场一下子盲目起来,比如我们现在请一对二人转演员,他们会因为小沈阳现象而自抬身价,但他们的表演内容还和以前一样。”当记者在工人剧场问及二人转演员收入时,演员看了看一旁的老板,没有直接作答,只是表示和以前不一样了,而且根据质量高低也不是固定的。

  林峰同时也提出了发展本市二人转市场的看法,“我觉得文化行为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二人转红火了、发展了,对建设文化大连也是好事,所以还希望政府部门出面在内容监控、演出市场的开辟等方面鼓励、扶持。”

  3前景 苦心经营看到希望

  记者同时也采访了工人剧场豆豆大舞台的负责人豆豆,谈到自己苦心经营的事业,他不无感慨,“现在算是看到希望了,记得我刚到大连运作二人转在大连的演出时,真的很艰难,因为大连观众不接受,没有找到共鸣。而现在情况好多了,每天能够保证四五百人的上座率。客人中有固定的常客,也有朋友介绍来的。”豆豆表示,这种转变有多种因素,有赵本山对二人转的提携、有小沈阳的名人效应,更关键的是二人转本身也有自我要求。“现代二人转更贴近老百姓的口味,通俗的、新潮的、流行的,都纳入二人转的表演元素中。而且演员在表演时为了迎合大连观众的口味,也会加入一些当地特色进去,这些都让我看到了希望。”

  豆豆表示,二人转演员需要在质上有个飞跃和提高,“他们还是应该多学习,尤其在本子上多做突破才能赢得市场。”豆豆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消息,这也正是他充满希望和信心的最好证明,“我已经筹划在天津街附近开一个分剧场了,也算是让大连的二人转市场再热闹点。”

  4呼吁

  别再热捧小沈阳

  林峰作为业内人士,和许多二人转演员有过接触,这其中就包括来过大连的小沈阳,“他当时是到一个酒吧演出,演出之后我们在一起吃饭、喝酒聊天。小沈阳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谦逊,不张狂,嘴很甜,我想这也是老赵(赵本山)喜欢他的原因。那天我们聊得挺愉快,后来都喝多了,最后还是他媳妇开着车送他回沈阳的。”

  对于外界对小沈阳的热捧,林峰持不同态度。“高处不胜寒,真是这个道理,我觉得小沈阳本人也不愿意被高高捧起,因为毕竟他所拥有的东西太有限了,他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我想,起码应该需要有像赵本山那样属于自己的创作团队,要不然等他没东西了,会从高处一下摔下来,会更惨。所以我不赞成对小沈阳过分关注和追捧,这对他本人没有好处,对二人转的发展也没有好处。”

  林峰还表示,关于二人转,他最担心的还是艺术内容上的问题。“小沈阳火了,不代表二人转就火了,关键是二人转演员现在缺乏对内容的创新和追求。包括大连的这些二人转演员,他们文化层次不是很高,说、唱等表演上没有问题,但是他们缺乏老二人转艺人的传统功底和功力,只是通过不断地模仿和重复,缺乏文化素质的支撑。其实包括小沈阳也一样,必须要有不断创新的好本子提供给他,要不然,人们不久就会吃腻这一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小沈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