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人追思著名演员项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01:42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曾在《南征北战》中出演张军长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项堃15日傍晚突发心脏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多位中国电影人对他的去世表达了追思之情。

  著名导演谢铁骊回忆说,他曾经和项堃在北京电影制片厂有过两次合作。一次是“文革”前临时替水华执导《烈火中永生》的一场戏。比他大10岁的项堃说:“我是演员,你是导演,你要做主。”这让谢铁骊感觉他为人很谦虚。

  谢铁骊拍摄《大河奔流》时,请项堃扮演国民党高级将领。谢铁骊说:“他对表演很专心,演反派不只是从形式上表现恶毒,而是从精神状态上去塑造。”

  青年导演贾樟柯则在小时候对项堃就有着深刻的印象:“那时候我在大院里经常模仿他的表演,他影响了我们一代人。”

  项堃一共出演了35部影片,成功塑造了《南征北战》中的张军长、《烈火中永生》中的徐鹏飞以及《停战以后》中的李国卿等一批经典艺术角色,深受观众喜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