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远征获封“冯女郎”很高兴 力挺传统话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22:11  精品购物指南
冯远征获封“冯女郎”很高兴力挺传统话剧(图)

冯远征用自己千变万化的演技给人们带来惊喜

冯远征获封“冯女郎”很高兴力挺传统话剧(图)

冯远征对角色、对自己挑战的勇气无人能及

冯远征获封“冯女郎”很高兴力挺传统话剧(图)

冯远征完全不怕破坏形象

冯远征获封“冯女郎”很高兴力挺传统话剧(图)

冯远征是传统话剧的支持者

  作为一名话剧演员,冯远征一直或远或近地出现在观众面前。无论是之前《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让人恨得牙痒痒的安嘉和,还是《最后的王爷》里不乏血性的王爷。最近,冯远征用自己千变万化的演技,更为我们奉献了《非诚勿扰》里让所有人跌碎眼镜却又喜欢到不行的艾茉莉。古文中,“惊鸿”本是指姿态绝佳美女,在这么多的影视剧里,冯远征有时只是亮相几分钟,却带来了多次惊喜的“一瞥”。与他面对面地聊天,听听这位好丈夫、戏精和话痨,聊角色、聊生活,更聊聊他最热爱的话剧。

  《非诚勿扰》拍完之后,我和小刚都有点肝儿颤,不是因为演的不好,而是担心被砍掉。

  春节前的贺岁档里,有这么一位男士:他戴耳钉、割双眼皮,涂着指甲油的小拇指、语气如怨如慕,一开口就是“哥你皮肤真好,白。”电影院里爆笑之余,大家记住了《非诚勿扰》中的这位“艾茉莉”,也又一次见识了冯远征千变万化的能力-----他居然还能这样?朋友之间奔走相告:从来没觉得冯远征的身上有这种气质,可当他坐在葛优对面自信地伸出兰花指时-----“怎么那么像。”于是乎,冯远征被观众评为“最红的冯女郎”----这个称呼一出,所有人都会心一笑、点头称是,包括兴奋的冯远征自己,特使劲地蹦出两个字:“高兴。”他脸上没有半点抹不开的表情,而是咧着嘴大乐:“这是中国第一个男演员被评为某女郎的,多拔份哪。”一口北京话说的字正腔圆。

  尽管在无数美剧和港台电影里,我们已经对“艾茉莉”这样的角色见怪不怪,但在国产电影里却是“前无来者。”所以,冯小刚让冯远征来演艾茉莉也算得上是“超级大胆”。听到这儿,冯远征微微一笑,半是抱怨半是骄傲:“反正他每次都是把最困难的角色交给我”。他说,戏拍完之后,自己和冯小刚都肝儿颤,不是因为演的不好,而是担心被砍掉:“这算得上是中国电影的一大进步,我们可以出现这样的形象,不夸大、不讽刺。秦奋面对茉莉的时候不知所措,他的每一句话都掷地有声。很真诚地告诉他:“‘你怎么知道你不是?’我很自信的承认,‘我是’。”可其实坐在记者对面的冯远征,看不出半点女性气质,拿小沈阳的话说,绝对是“纯爷们儿”。他跟着乐,“我没有刻意寻找他女性化的动作,完全是靠自己台词、表演上的处理。”

  一直以来,冯远征用过硬的演技,让自己每出演一个角色总能造成话题。而冯小刚的《非诚勿扰》让他的人气更上一层楼。哪怕在电影里,他的角色出场不过5分钟,用冯远征的话说,“早上10点化妆,下午4点收工”,比拍一组时尚大片都快,效果还好的不行,冯远征把这称为“四两拨千斤”,他笑的特别开怀,“10年前我们就合作过《月亮背面》,后来又客串了一把《天下无贼》,从反应来说也是我没有想到的。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有一个感觉:跟冯导合作没错。”

  离生活越远你就越不会演戏,我喜欢逛商场,也喜欢逛超市,比如我一去超市,很多服务员都说:“哎,你媳妇呢?”

  从家庭暴力者和性无能,再到现在同性恋倾向,冯远征对角色、对自己挑战的勇气无人能及,冯远征说完全不怕破坏形象,“演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之后,我遭受了7年的白眼。头两年我不太高兴,后几年就无所谓了,我不是麻木,而是一种幸福。其实那也是一种肯定,演反派你不被人家恨怎么算成功呢?!”他回答的流畅,想来在近10年里,他自己也经历了反复的思索:从痛苦、挣扎,到接受,最后释怀。“好的角色一定是连演员带角色一起记住的,比如前几年的安嘉和、冯远征,提起这两个名字就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反派演的多了,冯远征居然还从中找到了一些“好处”:“演反派的在生活中犯点错误,人说那就是坏人;最痛苦的是演英雄的那些人,他要犯一点错误,别人就得说,他怎么能犯错误呢,他是英雄啊。你说是不是?!” 

  随着《最后的王爷》和《非诚勿扰》的前后脚上映,冯远征在北京大街上的辨识率再次走高,这回影迷们忘记了他是当年那个家庭暴力者,变成了一水儿的哥们:“有的观众见到我,会说‘王爷,您吉祥’;有的还挑呢,说‘我喜欢叫你建国,茉莉就算了。’” 绘声绘色地模仿之后,冯远征自己哈哈大笑。

  经常会有明星说,在走红之后,会感到孤独----不能去电影院、不能去商场,不能去小饭馆吃饭。可冯远征看来,这并不是什么难于做到的事儿。“我很早就跟丹妮聊过这个,我们能去大饭店,我们也能去小饭馆。因为离生活越远你就越不会演戏,我喜欢逛商场,也喜欢逛超市,比如我一去超市,很多服务员都说,‘哎,你媳妇呢?’”

  话剧是有门槛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所谓“爆笑话剧”,我觉得那可以叫舞台剧、小品剧,但真的不能叫话剧。

  在不久前的一档谈话节目里,冯远征作为传统话剧的支持者,与现在流行一时的搞笑话剧炮制者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在那次对话里,他显得孤独又清高,作为真正热爱话剧的人,在捍卫所剩无几的一片领地。提起这事,冯远征的眼中再次流露出一种神圣感:“的确,我是一个严肃话剧的支持者,做话剧就一定要遵循话剧的规律。我不反对现在越来越多的所谓“爆笑话剧”,用搞笑、滑稽的东西去取悦观众,我觉得那可以叫舞台剧,叫小品剧,那就是把若干个小品串联到一起,那不能叫话剧。”

  作为最后一期人艺学员班培训出来的学员,冯远征把人艺奉为殿堂,“我们是从人艺的舞台上滚起来的,进到剧院不到两个月就开始跑龙套,我们是被老一代艺术家骂过的。”说着挨骂,可他的口气却带着骄傲,“当时挨骂多觉得哆嗦,因为觉得那是殿堂啊。跟电视剧不一样,话剧是小众艺术。他再次开始了一个人的辩论,“你想,好的电视剧每天晚上会有一亿观众,但剧院里最多只能坐一千个观众。话剧是有门槛的。”他重重地说出最后几个字。

  冯远征承认时下正处于话剧“最好的时代”,也同意这样的热潮是由传统话剧与那些所谓的“山寨话剧”带来的。“他们的功绩确实不能磨灭。”他说的中肯,“但他们只是把市场炒起来了。他们可以演,没有问题。可当他们有一天想去做理想话剧的时候,他们已经被铜臭所包围。”所以,作为传统话剧的维护者与代言人,冯远征总结陈词:“在这样的热潮中,我们更应该注意话剧的品质。”

  当然,无论冯远征再怎么视话剧为圣坛,绝大部分人知道他还是从影视剧里。倘没有《不要与陌生人说话》《最后的王爷》和《非诚勿扰》几部大热剧,冯远征在《茶馆》《全家福》里演技再如何出色,也只有那些人艺的老观众认得他。对于这一点,冯远征一点也不否认。“不光我,我们剧院一线演员都是靠影视出名的。”他掰着手指头数:“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梁冠华、徐帆,都是靠影视出的名。但最好的地方是,我们把一批喜欢我们的人带进话剧院。可能他们之前没看过话剧,就是冲着宋丹丹、濮存昕去的,但看完了之后,从此喜欢上话剧了。这不是对话剧最好的普及方式吗?”

  冯远征讲段子

  冯远征演技好,讲起段子来也是绘声绘色。在采访中,每隔五六分钟就会爆出一阵哄堂大笑,那是冯远征又在用着惟妙惟肖的语气模仿着各式人等,包括女声,全部采访就在这么轻松的氛围下进行。现试摘出几个小段儿,以飨读者:

  说《非诚勿扰》

  演完《非诚勿扰》之后有一次见着吴若甫,他一见着我,就拉着我的手,然后马上就松开了,说:“我认识你20年了,愣没发现你身上还有这种气质。”然后就往我跟前凑,开始研究我,说:“你不会吧,我得去问问梁丹妮,你怎么那么像茉莉啊。”

  说茉莉

  有一回我去沈阳参观,那是一个高科技军工厂,搞技术的工程师全是男人,而且都比较腼腆,认出我的人也不会那么直接,就在远处说:“哎,你看,冯远征来了。”我们在工厂里绕了一大圈,在快看完了的时候,突然有一工程师远远地看着我,往我这走。快到跟前两米左右的时候,他突然说了句:“茉莉,其实你比葛优白。”说完扭头就跑了,大家就哄堂大笑,他们说“他刚才在那边下了半天决心”。

  突击考验

  梁丹妮对我特别放心。有一次她在一个剧组拍戏,几个女演员在一块聊天儿,有一女演员就跟丹妮说:“你们家冯远征现在周围女孩多,你可得小心点。”丹妮说:“他不会。”然后那女演员就说,“我还真不信,他电话是多少?我现在给他打电话。”我正好在去找丹妮的路上,突然电话就响了。

  陌生女人:你是冯远征吗?

  冯远征:你是谁呀?

  陌生女人:我是你的影迷啊,哎呀,你真是太好了。(请想象冯远征的女声效果)

  冯远征:你好,你怎么知道我电话的呀?

  陌生女人:朋友告诉我的,我特别喜欢你。

  冯远征:谢谢。

  陌生女人:我特别想请你吃饭。

  冯远征:对不起,饭就不吃了,

  陌生女人:没关系,咱们俩能单独见一面吗?

  冯远征:真的不行。谢谢你喜欢我。

  我就把电话挂了,过一会她又打过来了,说“我就是想见见你,咱们俩单独吃次饭”。我说“你再给我打这个电话,我就告你了。”3分钟以后,电话又响了,这回是一男的,上来就说:“哎哟嘿,你可以啊,这么考验你,你都不上当。冯远征你不至于吧,整个一个油盐不进、刀枪不入啊。”我被弄的莫名其妙,丹妮在电话那边笑得都不行了。

  执行/汤威 采访撰文/李健颖 摄影/华远 化妆/唐子昕(东田造型)助理/王斌

  封面服装/Dior Homme 场地提供/北京王府井希尔顿酒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冯远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