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沈阳作客文化论坛太紧张 演讲五分钟唱歌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3:47  新民网
小沈阳作客文化论坛太紧张演讲五分钟唱歌收场

小沈阳挺紧张只说五分钟

小沈阳作客文化论坛太紧张演讲五分钟唱歌收场

在现场,小沈阳唱比说多

小沈阳作客文化论坛太紧张演讲五分钟唱歌收场

来看小沈阳的上海观众不少

小沈阳作客文化论坛太紧张演讲五分钟唱歌收场

郎昆对春晚文化的解读颇有深度

  【新民网·独家报道】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在带给大家欢乐的同时,也会推出几条“语录”,几个段子,几位一夜走红的明星,这些将成为全国人民一整年的谈资。3月2日,因牛年春晚而一炮走红的喜剧演员小沈阳,与春晚导演郎昆以及剧作家崔凯来到沪上某日报主办的文化论坛,与观众足足聊了三个多小时。在现场,新民网记者看到,小沈阳的号召力真是不小,不但座位坐得满满的,过道里也站满了人。小沈阳刚一露脸,闪光灯立刻闪成一片。边上的大妈用上海话嚷开了,“前面的人拍好了快坐下,后面都看不见人了!”新民网记者一问,原来都是特地过来看小沈阳的,上海市民对这个东北小伙子的超高热情只说明了一件事——小沈阳火了。

  在网友对今年春晚的讨论中,关于春晚导向是否低俗的问题一直有所争论。其中,小沈阳火爆的现象也是争论的焦点之一。剧作家崔凯认为,二人转在一段时间内和低俗文化划上等号,从根源看,二人转这门艺术不同与南方的诸多曲艺,他是“冷坏了”的东北人自娱自乐的产物,需要特别热辣的表现。曾有一段时间,东北的二人转舞台上不骂不开唱,差点遭到封杀。而近年来二人转的复苏和赵本山不无关系,赵本山曾举旗力推“绿色”二人转,并一反老派的二人转艺人认为唱二人转是一种“磕碜”的行为大肆宣传二人转,对二人转的推动是有目共睹的。崔凯希望,二人转能成为一种俗文化的代表,并非“低俗”,而应该是“通俗”。

  郎昆对小沈阳有其自己的解读,他认为小沈阳属于有才华总归会发光的那种人。郎昆透露,之前小沈阳曾四次被打道回府,连元宵晚会都上不了。牛年小沈阳跳出来了,这属于有备而来,但要想再被观众继续认可,还需打破之前积累的唱念做打功底,要有幕后的创作团队支持。

  在本次的文化论坛中,观众对小沈阳的期待最高,但小沈阳也是说的最少的一个。仅说了近五分钟就草草收场。观众很有些失望,因此小沈阳又补唱了一首歌曲,再和妻子表演了段二人转才被放过。他自嘲,这在文化论坛上表演二人转,气氛有点不合适。

  在采访环节,有记者问,“很多人质疑你小沈阳只能火一年,你自己怎么看”。小沈阳把问题一推三六五,让郎昆来作答。郎昆回答,这个问题他一直在思考,不单对小沈阳,也对春晚老将赵本山。郎昆说,让不让上春晚的标准只有两个,一是观众是否对他抱有期待,二是当年的任务要求有否完成。从目前来看,小沈阳都达标,明年没有道理不继续上春晚。

  春晚在近年来似乎已经成为了东北喜剧演员的专属舞台,赵本山、宋丹丹、范伟、黄宏等都是从东北的黑土地走出,郎昆自嘲有人说他们是北方农民电视台。但海派声音在近年来持续沉默,这也是春晚导演组一直以来的困扰。郎昆在3月2日的文化论坛中说到,今年走出了一个小沈阳,也很期待有“小上海”。在来这里之前,郎昆听说上海有个周立波,一个人说活了一台戏。他很感兴趣,希望明年的春晚会有来自上海的演出阵容走进央视一号演播室。(新民网 萧君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大明星小沈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