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沈阳曾在哈尔滨跑场 红遍东北三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14  生活新报

  早前在“春晚”一炮而红的小沈阳,现在已经成了全国家喻户晓的大明星,但所有人只知道他是赵本山带出来的徒弟,却不清楚他在遇到赵本山之前,其实已经在东北三省很红。特别是在哈尔滨,他曾是当地最火的一家演艺酒吧“斯卡拉”的台柱演员。而这家酒吧的老板,同时也是歌手出身的姜鹏,则是小沈阳在遇到赵本山之前的另一位伯乐。

  日前,姜鹏为他即将推出的第三张专辑来了趟广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透露自己将和小沈阳合唱一首单曲,歌名叫《爱不是游戏》。这也是小沈阳进军乐坛前,正式推出的第一首原创单曲。下个月,这首歌就会在全国各大电台及网络上首播。此外,姜鹏也谈到了小沈阳当年在哈尔滨跑场的那段日子,或许大家还不知道,小沈阳当年在台上演出时常常会闹情绪,所以经常会挨骂,但或许也正因为当年姜鹏对他要求严格,他后来才有资本受到赵本山的青睐。

  在哈尔滨的日子

  从这里开始,小沈阳红遍东北三省

  农民家庭出身的小沈阳,文化程度不高,小学毕业后就没再读书。后来他迷上了“二人转”,就去报考了铁岭县剧团,学成后,他去了长春小剧场表演,更在2001年参加了第一届“本山杯”二人转大赛,获得了铜奖。但那时候的小沈阳还默默无闻,只是一名很普通的“二人转”演员。

  初到哈尔滨:又黑又瘦,农村味十足

  大概2004年前后,小沈阳离开长春,去了哈尔滨发展,因为当时哈尔滨的“二人转”氛围要好很多,而姜鹏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小沈阳。当时,姜鹏在哈尔滨为多个演艺酒吧做表演项目,是当地演艺圈相当有名望的老大哥,很多歌手和演员都会来找他安排工作。姜鹏回忆说,小沈阳就是一个朋友介绍给他的。“当时小沈阳给我的感觉很不好,又黑又瘦,干巴巴的很难看,而且见了我也不敢说话,一看就知道是刚从农村出来的小子。”

  但最后姜鹏还是给了他一个机会,让他上台试演,结果小沈阳一站到舞台上,就让姜鹏掉了眼镜。“记得当时演的是《刘老根》里的一段,他穿个小棉袄,头发中分,背了一个枪套,枪套里放着一把剪刀,那扮相十分抢眼。要知道,‘二人转’最讲究的就是扮相,然后就是说口,他的说口也很不错,一看就知道是这方面的料子。”

  舞台上是人来疯,观众少就偷懒

  于是姜鹏就跟小沈阳签了常年约,从2004到2006年这两年里,小沈阳就跟着姜鹏在哈尔滨演出,但姜鹏说,当时小沈阳虽然底子不错,但表演还没有今年上春晚时大家看到的那么纯熟,而且经常会因为偷懒而挨骂,“他是个标准的人来疯,演出的水准很容易受台下观众的影响,譬如当轮到他上台时,台下观众如果反应不太大,或者有人中途离场,他就会闹情绪,经常会省去好几个包袱,结果那场演出的精彩度就会严重打折扣。”

  小沈阳的偷懒,观众可能不太留意,但姜鹏看得很清楚,所以当他下台后,等着他的就是一顿喝骂,“他那时候很怕我,每次一听见我板着脸喊他:过来!他就乖乖地跑过来认错。”但姜鹏也说,这其实也是因为小沈阳读书少的缘故,而且他那时候年纪也还小,还没那个素质,什么叫艺德,他还不太懂,所以经常要教他,但后来骂多了,他这方面就好了。

  走红之后:满场观众就等着他上台

  随着小沈阳的演出次数越来越多,他的表演也越来越精湛,到2006年,姜鹏在哈尔滨创办了他自己的演艺吧“斯卡拉”时,小沈阳这名字已经在东北三省小有名气了,而且在“斯卡拉”的舞台上,他更是每天晚上的压轴台柱,等一轮热闹歌舞过后,台下满场的观众都还不愿走,就等着小沈阳上台。“那时候,小沈阳通常一个人在台上演足40分钟,如果气氛好的话,他还会超时,演上一个多小时也不累,有时候他也会跟媳妇沈春阳搭档表演,他媳妇演得也很不错,爱说冷笑话,而且唱歌也不逊于小沈阳。”

  哈尔滨人都很热情,台下观众看得高兴,就常常会敬上一两瓶啤酒,小沈阳也毫不客气,每次都是一口喝光,最厉害的一次是在台上连喝三瓶哈啤。姜鹏说,小沈阳的酒量在东北人里不算出众,但也还行,几瓶啤酒不是问题。他还强调:“二人转演员是挺辛苦,表演时常常要台上台下地蹿,很累,但也不至于像外界传言得那么艰辛,说什么整天要陪客人喝酒、还要扇自己耳光等等,其实扇耳光那些都是表演,一点都不疼,喝酒也纯粹是因为高兴而已。”

  绝活哪里来?

  小沈阳的杀手锏,当时已见端倪

  绝活1:说口——相当有心,“眼睛一闭一睁”来自饭局笑话

  在“斯卡拉”演出时,小沈阳之所以很火,就是因为有绝招傍身,其中不能缺少的就是他的老本行“二人转”。姜鹏说,小沈阳的说口很好,经常都会有新点子,这是因为他平时很用心去留意生活中一些细节的东西,“大家一起吃饭聊天,会说一些笑话,小沈阳虽然在旁默不作声,但却悄悄地都记了下来,用到舞台上去。”例如,在春晚表演的小品《不差钱》里很经典的那句“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儿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过去了。”就是姜鹏常在饭局上说的一句笑话,结果被小沈阳搬上舞台。

  绝活2:唱歌——刚开始没信心,每次都要假装被逼着唱

  小沈阳另一个惊艳四座的卖点,就是模仿其他歌手唱歌的绝活,刘德华、孙楠、刀郎、刘欢、张雨生,小沈阳都模仿得绘声绘色。原来,这本事也是姜鹏给发掘出来的,“小沈阳天生有一把好嗓子,开始也没在表演时用上,只是平常去唱K时,才肯秀一段。”小沈阳其实是个对自己很没自信的人,后来还是姜鹏做了不少思想工作。每次小沈阳在台上开嗓,都有人配戏,“当演到一半时,我们在台下吆喝他,要他唱一段,一开始他假装推辞,最后就半推半就地唱了起来。”

  绝活3:功夫——有武术功底,可以即兴台上翻跟头

  当小沈阳还没到铁岭县剧团学“二人转”前,他爸妈曾把他送去武术学校学功夫。小沈阳一年的功夫没有白费,最后也用到表演上去,“有时,小沈阳上台前,正好是一个武术类环节的演出,然后一群武术高手下台后,小沈阳就一个人跑上台,先是恭维一下刚才的前辈武艺高强,然后等你一个不留神,他就在台上连翻二十来个跟头,这时通常都会引来喝彩声一片。”但姜鹏也说,功夫这一手他不经常露,通常还要看他当时的状态如何,所以至今为止还有很多人没见识过他这方面的才能。

  生活中的小沈阳

  内向青年,标准宅男

  性格内向:他和妻子平常聚会都很少说话

  小沈阳在2004年就结了婚,老婆沈春阳也是一名“二人转”演员。姜鹏说,当时小沈阳是带着老婆来哈尔滨的,他俩感情很好,但都是很内向的人,平常大家聚会吃饭,他们都很少说话,就坐在一旁听大家侃,但是身边朋友都对沈春阳评价很好。

  “她是个非常贤惠的女性,不会逼着老公去做什么,只要小沈阳喜欢的她就跟着。大家一起吃饭时,她也很少说话,小沈阳在旁边做出什么搞笑的动作,她就咯咯地笑。她是一个非常欣赏老公的人。”此外,在生活中,小沈阳却很依附沈春阳的,很多家事都是由老婆来管,小沈阳则更专注在他的表演这方面。

  标准宅男:月收入过万,不爱上街,没事就上网

  当时刚到哈尔滨,姜鹏就给小沈阳夫妻安排了一个宿舍,就是一个大房子,好几个演员一起住,但小沈阳两人就单独一个房间,环境还挺不错。姜鹏说,起初小沈阳的演出费很低,每晚200元,之后升到300元,最高的时候是500元,“而且那时候他是每晚都有演出,节假日也不休息,一个月下来最起码能赚万把元,在当地的收入来说算很不错了。”

  但小沈阳不是一个会花钱的人,平时除了偶尔陪老婆逛逛街外,几乎就不怎么出门,没事的时候就呆在家里上网,听歌和找资料,是一个标准的宅男。

  单曲解密

  小沈阳第一支单曲

  度身定做,风格类似孙楠的《拯救》

  为感激姜鹏当年的提拔,小沈阳即使现在红了后超忙,也还是不忘记当年答应过要和大哥合唱一首歌,于是就有了这首姜鹏和小沈阳合唱的单曲《爱不是游戏》。昨日,记者也采访了这首歌的制作人胡力,胡力说,这首歌昨天刚出了小样,接下来就将安排他们录音,计划是下个月就会正式公布。

  关于这首歌的风格,胡力说是专门为小沈阳和姜鹏度身定做的,“这是一首音域很高的歌曲,为的就是能发挥小沈阳高昂的嗓音,在编排上,也会是姜鹏唱低潮的部分,而小沈阳则唱高潮的段落,风格上有点像孙楠的那首《拯救》,就是比较大气激昂的那种感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沈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