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宋佳:不愿关注戏外东西 只想踏实演好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8:37  新浪娱乐
小宋佳:不愿关注戏外东西只想踏实演好戏(图)

青年演员小宋佳

  新浪娱乐讯 近日,青年演员小宋佳接受了某媒体的采访,坦言不关注戏外东西,只想踏实演好戏。

    一部电视剧《中国往事》,作为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的新年开年大戏,收视不容小觑。好运气总是喜欢“扎堆”出现:2009年开年,小宋佳在小荧屏上有《中国往事》,在大银幕上有《赤壁》,后者大牌演员云集,主演阵容里有梁朝伟、金城武、林志玲、赵薇,还有小宋佳。这个《闯关东》里的“鲜儿”,已经慢慢“闯”出了一方天地。约小宋佳专访,是趁她拍戏的间隙。之前采访她时,对她的印象是说话很快,而这次更快。回答所有问题,几乎都不假思索。有人说,说话快的多半是爽快人,小宋佳算一个。

  音乐帮了我的忙

  记:你学了很多年柳琴,在《中国往事》里也露了一手,为什么没往音乐专业道路上发展?

  宋:小时候学柳琴是家长逼的,别的小朋友在外面玩,我被关在家里练琴。我学了十二年琴,还考上了沈阳音乐学院附中,主修柳琴副修声乐。但高三毕业前,有个校外的老师建议我去考上海戏剧学院。我还以为是搞戏曲的学校,就说我不想去当京剧伴奏。他解释说是戏剧学院,是教舞台表演的。

  等我弄明白这些时,突然觉得眼前有一盏灯亮了起来。我的老师有点反对,觉得不靠谱;我父母说如果没考上再回来考音乐学院。后来,我考上了,当时沈阳只录取了两个人。

  记:你不懂演戏,怎么考上的?

  宋:我不光是不懂,是根本就不会演戏。考试的时候,招生老师叫我表演“等人”,我一动不动站了五分钟。老师说你什么时候演完,我回答,老师你说什么时候演完就什么时候演完。当时现场很多人都笑了。还有表演唱歌,人家都挑很专业的美声歌曲,就我唱了首王菲的流行歌曲《我愿意》。到三试时,老师要求考生演初恋恋人分手多年后再见面的场景,当时配的是神秘园的音乐。演完后,老师说,宋佳,是音乐救了你。因为我懂音乐,配乐一起,我马上进入情境哭了起来。

  考试时涉险而过,进入戏剧学院后,我更加自卑了。同学们都很厉害,大部分有演戏经历。入学摸底小品作业,别人的小品都有正儿八经的名字,我傻乎乎起了一个名字:《课堂练习》。自卑了挺长时间。后来有次演完小品,老师在班上说,打球要有球感,演戏要有戏感,你们班只有一个同学有戏感,就是宋佳。老师说,你不用自卑,你抱着柳琴出场时,别提多神采飞扬了。也是从那时起,我突然有了表演的自信。      

  跑龙套也有意义

  记:对你来说,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表演是哪部作品?

  宋:应该是《好奇害死猫》。在此之前,我是在“混”,成天吃喝玩乐。也拍戏,但跟玩似的。直到出演《好奇害死猫》,让我体验到了认真演绎角色后带来的内心撞击,我突然发现自己是如此热爱演戏,也下决心去北京发展。

  记:《好奇害死猫》之后,你开始被人关注,包括参与吴宇森的大制作影片《赤壁》。很多观众认为你演的骊姬戏份不算多,但令人印象深刻。

  宋:我在《赤壁》就是个“跑龙套”的。不过能够和大导演、名演员一起合作,学习和感受他们的工作方式,对我很有意义,跑龙套我也愿意。再说,既然瞧得起我,我就要加倍努力,尽自己的能力完成我的角色。

  记:怎么获得《赤壁》的出演机会?

  宋:那还是2005年的事。当时我在给杂志拍照片,经纪公司的人说要带我去见见吴宇森导演,我也没有多想。这么大制作的一个班底,梁朝伟、金城武主演的片子,人家怎么可能请我?那年过年,我和爸妈在家看电视,电影频道在播《对话赤壁》,没想到节目公布的11位主演名单里居然有我。当时我就傻了,我们公司也傻了,因为之前根本没人料到吴宇森导演会选我。

  只想踏实演好戏

  记:觉得自己幸运吗?

  宋:是的。我运气很好。像拍《好奇害死猫》,那时我完全是个新人,竟然当了主角。对我来说是运气,对影片来说却是风险。除了认真演好戏,我没有别的可以做。

  记:听说在《赤壁》拍摄现场,你一边工作还一边做笔记。

  宋:《好奇害死猫》之前,我靠小聪明在演戏,也没所谓的挑战感。演员演戏如果光是为了给观众看,肯定是不够的,还是要自己热爱喜欢才行。当我发现这个工作就是我喜欢干的事后,工作成了一种乐趣。

  我这人在生活中不较真也很懒散,但是工作时挺认真的。我的个性就是,逼我干不喜欢的事,我肯定做不好。但我喜欢干的事,我就会去好好做。

  记:演戏的过程对你来说,一直很愉悦吗?

  宋:你真的进入角色的时候,会挣扎,会痛苦,但这个过程本身会带来幸福。你在表现角色的时候,不知道哪一种方式才是最正确的。比如《中国往事》的二少奶奶,她处于东西方文化双重教育的矛盾中,内心特别纠结。我觉得属于我的戏是演完一个少一个,每场戏拍完一场少一场,所以每拍一部戏,我尽量去演好。

  不想“定位”自己

  记:很多女演员会给自己定一个表演类型,比如花旦、青衣,你呢?

  宋:我没想过这个,一个人不到特定的时候,是不知道自己真正潜能的。比如《闯关东》,拍鲜儿当土匪那段,整个剧组就只有我一个女孩子,在山上拍戏,零下28度还出一身汗,好几天不能洗澡,也没电视,甚至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没拍之前,我自己都没法想象,真的拍了也就坚持下来了。我不会恐惧自己演得好不好,只要有意思的角色,我都会去尝试。

  记:会去演喜剧吗?

  宋:会啊。我挺喜欢喜剧的,也很喜欢周星驰、赵本山等。我觉得喜剧特智慧,那些喜剧无厘头,其实是因为角色内心特别干净。不过喜剧挺难演的,前段时间我拍了《跟我的前妻谈恋爱》,我演“前妻”空姐。反正有机会我就演,不太会受别人观点的左右。

  不关注戏外的东西

  记:你好像挺接受别人叫你“小宋佳”?

  宋:其实开始的时候也排斥的。对一个人来说,爹妈给的无非是两样东西:名字和身体。我爸给我取这个名字有他最单纯的祝愿,我不愿意改本名。公司为了不混淆才加了“小”字。起初我还争辩:我又不姓“小”。不过后来也就想开了。

  记:对于成名,你怎么看?

  宋:我不考虑名不名,我在乎当下。只要有戏演我就高兴。我觉得,能够踏踏实实地做一个演员,就很不错了。我希望自己永远都能躲在角色后面。

  记:但是演员这个职业注定你不可能躲在角色后面。

  宋:我希望自己能够靠角色本身的特色来完成角色塑造。当然,角色不可避免地带有演员本人的影子。对我来说,这个阶段还是要多演戏,演戏还是需要磨练的。

  记:会不会有“工作狂”嫌疑?

  宋:有点。一年365天我有360天在剧组。今年拍完了《桃花劫》、《跟前妻谈恋爱》,倒是一直“休息”到现在。但也没闲着,接受访问,拍杂志封面,反而觉得比拍戏累。拍戏的话,我是藏在角色后面。而做访问拍照时,就是我宋佳在人前,无处可藏。

  记:走红的女演员常常要面对一些绯闻,你怎么看?

  宋:我不会在意这些的。演戏以外的东西,我不会太关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宋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