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再放炮 “我对香港观众有意见”

冯小刚再放炮“我对香港观众有意见”
冯小刚

  早报讯 昨(25)日,在香港电影节的“华语电影展望论坛”上,冯小刚、刘伟强、奥利弗·斯通、吴宇森等导演对华语电影的发展高谈阔论。冯小刚说完客气话后就开始发飙,“我的电影卖座了10年,在香港还是没有人知道我。”说起香港观众的态度,他更是一声叹息:“香港观众看不起我们内地的电影人。”

  冯小刚的电影向来卖座,他执导的电影票房已经超过了10亿元。不过,冯小刚在香港人气并不旺,“魏德圣拍了一部《海角七号》,香港大部分人都知道,我的电影在内地卖座10年了,在香港都没人知道我,可能是香港观众看不起我们。”说完,冯小刚还冒了一句粗口,全场顿时愕然,同台的香港导演刘伟强、吴宇森显得有些尴尬。不过台下的听众却立刻鼓掌。冯小刚又说,“《非诚勿扰》在北京一天票房2000万,在香港一月票房才100万,《非诚勿扰》刘嘉玲、梁朝伟看了都说好。看来香港的观众还没转弯,但香港的导演都转弯了。陈可辛、徐克在北京买房子、开公司了,我看刘伟强也快了。我说的话如果伤害了香港观众,对不起,我不愿意说假话,我对香港观众有意见。”

  ■针锋相对

  中国导演该往哪走

  冯小刚认为没必要过分追逐美国市场,“中国内地有这么好的观众,我们能把内地市场做好,就已经很不错了。”冯小刚觉得如果想跟好莱坞抗衡的话,不要讲文化,要以做生意的角度去抗衡,用商业的方式。与他对香港观众有意见相比,冯小刚对欧美市场的排斥,没有得到现场几位大牌导演的认可。

  吴宇森(《赤壁》导演):我和冯小刚的立场有些不同,我们谈的是文化交流,或者说是西方市场的需要。好莱坞很多公司准备收购我们好的历史故事,不久之前他们拍了 《花木兰》、《功夫熊猫》,很成功。对于华语片来说,中国市场当然重要,世界市场也很重要,我们先要看到西方的需要,再看看自己是否有需要,有需要那么我们就自己拍。

  刘伟强(《无间道》导演):到底西方人要什么呢?这是我们必须学的。我常给香港导演说:去吧,不要害怕,因为我们真的应该走出去,回来以后才知道原来我们的路该怎么走。

  奥利弗·斯通(《刺杀肯尼迪》导演):

  欧美的优势是英语,是国际语言,对我来说要学中文就很困难,很多好的中国电影虽然有字幕,但外国观众仍然不是很了解,这是其中一个最大的困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冯小刚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