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觉:我小学毕业没文化 曾半个月没脱袜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08:11  南方日报
黄觉:我小学毕业没文化曾半个月没脱袜子(图)
黄觉
黄觉:我小学毕业没文化曾半个月没脱袜子(图)
3月25日,北京,某娱乐传媒十年庆典,徐静蕾、黄觉二人在晚会相遇却佯装陌路,趁人不注意却在相互找寻
黄觉:我小学毕业没文化曾半个月没脱袜子(图)
黄觉在《倾城之恋》里扮演的贵族子弟范柳原曾经在码头做苦力

  只要光线不太强烈,黄觉棱角清晰的脸会特别有剪影效果。5年前,他因为和周迅出演《恋爱中的宝贝》走红;今天,他以徐静蕾男友身份而被人们知晓……他时而叛逆,时而热烈,却非常意外地因掺杂着刚烈与忧郁的文艺气质,成为当代电视屏幕上最抢眼的“民国脸”。

  央视八套档热播的《倾城之恋》,黄觉饰演民国贵族子弟范柳原。身为主演的他缺席首播记者会,主办方称联系不到人。他却偷偷独赴泰国旅行,传言说是因为和绯闻女友徐静蕾不和……就在黄觉从泰国归来的第二天,本报记者对黄觉进行了专访。

  ○和黄觉接触过的人评价他“很直率”,但对眼下传言纷动的“徐黄不和”一事,记者只要涉及到,黄觉就用一句“可以不谈自己的私事么”以避过话锋。

  ○出道之前,黄觉曾经过了半个月没有脱袜子的艰苦北漂生活,现在他坦然地说:“我是小学毕业,我没文化,我挺享受我没文化。”

  ○有人说他在表达范柳原的贵族气质上似乎有些困难,他自己倒挺满意地说:“我觉得我挺有贵族气质的。”

  “徐黄恋”回顾

  2003年年底,徐静蕾拍摄自导自演的第二部影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黄觉在影片中扮演一名国民党军官,在戏中疯狂爱上了由老徐扮演的“陌生女人”。

  2005年2月,有媒体拍到徐静蕾和黄觉约会的照片,二人姐弟恋的消息不胫而走。之后,二人私下约会曾多次被媒体拍到,也不断有圈内人士指出两人在谈恋爱,但徐静蕾和黄觉从未对外界公开承认过两人的情侣关系。

  2008年10月,网易娱乐曝出徐静蕾、黄觉已经在奥运前低调领证结婚,并且一同出游美国度蜜月。但两人均未表态。

  2009年3月,屡次被拍到和徐静蕾同机外出度假的黄觉,被发现抛下工作独自去泰国,有传言称是和老徐感情上遭遇危机。3月25日,黄觉和徐静蕾一起出席某活动,两人假装不熟,但是黄觉无名指上戴的戒指引发外界对两人已经秘密结婚的猜测。徐静蕾被问到这个问题时表示目前没有结婚计划,她执导的电影《杜拉拉升职记》将在7月开拍。

  直言不讳谈过去

  北漂时半个月没脱袜子

  在“成名要趁早”的娱乐圈,黄觉临近而立才出道,除了拍戏,他玩摄影、玩音乐、偶尔还DIY一些小饰品。黄觉貌似“不务正业”,却跻身一线男星的行列。他从广西歌舞团进京打拼,当年在北京夜总会和周迅一起“炒更”,因为“酷”做过平面广告模特,跟过文化公司在全国各地演出。出道之前,黄觉曾经过了半个月没有脱袜子的艰苦北漂生活。

  记者:这两天去泰国,是因为感情危机?

  黄觉:想起去就去了……咱们可以不谈自己的私事么?

  记者:从广西歌舞团进京打拼,一路走到现在很是艰辛,你怎么看自己未成名时的经历?

  黄觉:我从不避讳我之前的经历,因为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的我。人生是一个等待的过程,沿途充满了奇遇。任何经历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一个人首先要有勇气面对自己,面对过去,即使它很糟。就像你生个小孩,难道长得丑,你就不去爱他了么?正视他,你才会享受生活。

  记者:最难忘的是什么?

  黄觉:我脑子不太好使,经历不记得,我记下的只有情绪。

  记者:有人把你归类为文艺青年的范畴,你觉得准确么?最近在读什么书?

  黄觉:不准确。我是小学毕业,我没文化。手边有一大堆书,最近也没怎么看。前段时间刚看完一本匈牙利人写的《恶童日记》。其实我什么都读,小说、科普、经典,拿起什么读什么。(读徐静蕾的电子杂志么?)有时会读,办得挺好。

  记者:演艺圈很多人都喜欢读个学位充电,你有这个打算么?

  黄觉:没有这样的打算,我挺享受我没文化的。

  记者:最近韩国女艺人自杀,遗书中爆出潜规则的丑闻,对一个男演员来说,在成名的过程中要付出什么?

  黄觉:精力,注意力。灵感出自努力,出自勤奋。付出这些就够了。演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我之前有过抗拒。我入道很晚,28岁之前形成的生活方式、工作态度和这个职业有很大的区别,刚开始会不适应。现在经过几年,静下来了,我就特别享受。比如前几天去配音,如果之前我会想到吃饭的时间了该吃饭了,但现在一睁眼就扎进去直到深夜,也不会乱想,所有的注意力都会放在工作上。

  记者:你曾经说过,自己不喜欢这个圈子?

  黄觉:我是个比较内向的人,和人沟通有一定的问题,不太顺畅。而我的工作却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刚开始时会感到紧张和抵触。我以前很自闭,现在相对好了很多,有什么想法、看法说出来,达成共识后再消化掉。现在和人打交道,我会享受到沟通的乐趣。

  记者:你的博客有很多照片,拍着不同的路人骑着摩托车。有意思吗?

  黄觉:我觉得能打动自己,有意思就拍。非要追求什么艺术思想?我倒没想过。我不是专业演员,有时候进戏前会感到紧张,通过拍东西可以放松自己。我对摄影有着强烈的欲望。

  别人以为我很叛逆,其实不拍片的时候,我是宅男,平时会在家看书、看片。我在外面也宅,这次去泰国也是这样,找一个地方,蹲下来拍半天,回到住处再看拍到的东西。也许别人认为我很闷,但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记者:会不会和徐静蕾合作,比如接下她导演的《杜拉拉升职记》?

  黄觉:我们不要谈这个问题,成么?至于下一部戏,具体拍什么还说不清楚。我现在处于自我完善的阶段,基本不挑,觉得时间合适就接。

  摇滚男变“民国万人迷”

  “我觉得我挺有贵族气质的”

  《恋爱中的宝贝》之后,黄觉拍了6部电影,13部电视剧,一路“漂”成了一线男星。《风月》里的袁小云、《风吹云动星不动》里的齐彻、《长恨歌》里的老克勒……自称并不民国的黄觉似乎成了民国专业户,对这些角色的个性诠释也让他多了个“民国万人迷”的前缀。

  袁小云被张国荣演过,张国荣和巩俐的表演堪称难以超越,但是被认为和张国荣同样有忧郁气质的黄觉却“打”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袁小云;演《长恨歌》,也没让导演关锦鹏和观众失望;而这次在《倾城之恋》里饰演范柳原,叫板的却是周润发,黄觉只能说:“我是业余演员,半路出家,现在就像是在带薪学习,边拍边学吧。”

  记者:有人说你叛逆,你却饰演了许多民国角色,你觉得你的性格本身有两面性么?

  黄觉:有。这一点从职业和生活两方面体现出来。现实中,我其实很不民国,我是个时尚的人,而拍这些戏的时候,我却会不自觉地进行调整。

  记者:有人说你在表达范柳原的贵族气质上似乎有些困难。

  黄觉:我没觉得。我觉得我挺有(贵族)这方面的气质的。剧中的范柳原并不是一个花花公子式的人物,他在情感上很细致,也很正直,这和我或许有相似之处。

  记者:《倾城之恋》原本只有两万多字,却被改编成了34集的电视剧,观众认为有注水的嫌疑?

  黄觉:我没读过原著。但我觉得编剧邹静之不但懂小说,还很懂电视剧。其实看过原著的人并不多,邹静之通过电视剧把观众带到了原著中去,这就像体操一样,有规定动作,也有自主发挥。

  我不了解张爱玲,依照的只是剧本,但我会在拍的过程中用自己的感受去调整。

  记者:张爱玲书中的范柳原混迹生意场,也惯于出入风月场,他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一般的男人,喜欢把好女人教坏了,又喜欢感化坏的女人,使她变成好女人。”你对此赞同么?

  黄觉:这部剧中并没有给范柳原表现出太多世俗的东西。对我个人来说,现在还太年轻,处于一个平静的阶段,还没有类似的感悟。

  本报记者李培 实习生王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觉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