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文学写手办刊火爆市场遭褒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7:16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 实习生 李峥)上月,饶雪漫主编的刊物《最女生》高调亮相,叫板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近两年,各路青春文学写手们纷纷加入了办刊行列,明晓溪的《公主志》、张悦然的《鲤》、蔡骏的《悬疑志》等构成文坛一景。据出版方透露,韩寒主编的杂志不久也将与读者见面。

  青春文学写手以个人风格为品牌卖点的刊物,因其“粉丝”们的拥护而市场火爆,甚至连一些严肃文学杂志也望尘莫及。但是,由此也引来不少争议。

  打造青春文学产业链

  韩寒、郭敬明、张悦然、明晓溪、蔡骏等一批青春写手,不光让青少年读者“痴迷”,其巨大的市场效应也让出版商们心动不已。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30万册首印刚一推出,就被迅速抢空。许多青年写手都借助了出版业资本的巨手扶持,办起了规模相当的杂志。记者从万榕书业了解到,饶雪漫的杂志《最女生》已经策划出了完善的运营线:作家—杂志—推出新作者—新作者图书出版,还有部分小说将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在“东家”的大力支持下,青春写手们的文学创作,已由之前的纯个人化生产,变成了具有品牌效应的系列产品批量生产,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青春文学产业链。

  竞相办刊为哪般?

  杂志比图书出版周期更快,无疑能名利双收。自从主办《最小说》,郭敬明目前的年收入已高达1300万元。但说起办刊目的,青春文学写手们几乎都用“推新作推新人”来回应。张悦然的阴柔华丽、蔡骏的恐怖悬疑、郭敬明的颓废伤怀……主编们的原有文风,都在杂志中通过“新作新人”加盟得以强化。

  出版方看重什么呢?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主编安波舜曾说,之所以与郭敬明合作,是看重他的号召力,希望借新锐文学杂志来引导积极、健康的青春文学。饶雪漫杂志《最女生》背后“推手”———万榕书业的老总路金波坦承,青春读者需求量大,符合他们口味的文学杂志却不多。这个巨大的商机,促使他引领旗下青春写手发起进攻,与《最小说》抢夺市场份额。

  成败待时间检验

  大量涌现的青春文学杂志,打破了上世纪末以来传统文学期刊的“冰川期”。但社会各界对此褒贬不一。有人提出,这些刊物多写青春伤怀,虽有市场的认可,但不能掩盖其“快餐”特性。杂志过度强调的个人化风格,也会使刊物的路越走越窄。对此,《萌芽》副主编李其纲不以为然,他认为,青年作家办杂志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并不罕见。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教授说:“鲁迅年轻时,也是凭借个人人气,凝聚了一批作家办杂志。对于青年办杂志,我们应该乐见其成,因为这正是社会思想解放和文化市场活跃的标志。”

  面对众家之言,青春写手们淡然而自信。走在办杂志“潮头”的郭敬明放言:“我不会理会现在的评论,《最小说》的艺术成就,十年后大家便知。”张悦然也称:“《鲤》以高标准来选择文章的成果,总有一天会被社会认可和接受。”确实,时间才是检验一切的最好标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