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东最爱主持老本行 说相声只为献份爱心(图)

马东最爱主持老本行说相声只为献份爱心(图)
马东

  央视《文化访谈录》著名主持人马东,是已故相声大师马季的儿子。在2009年央视春晚上,马东第一次踏上了春晚舞台,也第一次担任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导演,更是第一次子承父业,与大山等人合说了相声《五官新说》。因笑料包袱成串,加上马东诙谐幽默的表演,很受好评。前日,马东随央视副总编辑朱彤、著名导演郎昆,从北京来到成都,参加央视“心连心”艺术团赴四川灾区演出的总协调会。据了解,马东这次到灾区,除了当主持和导演外,还将表演新相声《五官报喜》。这是马东“第二次”公开说相声。是否以后将转行说相声呢?马东幽默地说:“我的相声不卖钱。”

  再说相声 马东为四川灾区报喜

  前天下午,当记者得知马东来成都的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据了解,马东此次随央视“心连心”艺术团赴四川灾区演出,除了担任节目主持外,还是分会场演出的导演。协调会结束后,记者从朱彤手中拿到了央视“心连心”艺术团赴四川灾区演出的最新节目单。第八个节目是为四川灾区群众特别献上的新相声《五官报喜》,演员分别是马东、刘炜、郑健、周炜、大山,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德阳灾区与观众见面。

  出现在成都街头的马东,气质儒雅,背一个深色双肩包,很时尚。马东介绍:《五官报喜》是群口相声,展现四川灾区面临地震大灾难,奋发图强乐观向上的精神。“这是我和刘炜、郑健、周炜、大山,‘第二次’公开说相声,也是第二次导演相声。《五官报喜》与09央视春晚上表演的《五官新说》的相声包袱完全不同,讲述的是在四川地震灾区一年后,灾区重建发生了巨大变化,到处喜事连连,五官争相为灾区巨大变化报喜的故事。”

  决不转行 主业仍是做主持

  1987年春晚,马东的父亲、一代相声大师马季领说的群口相声《五官争功》,给全国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事隔22年,在2009年春晚上,马季的儿子马东与大山等几个演员表演《五官新说》的相声再掀热潮。

  这次再说《五官报喜》,是否意味着今后会子承父业,从主持转行当一个真正的相声演员?马东如实说:“我一直很热爱相声,但我不会转行去当一个相声演员。我眼下的任务,还是力争把《文化访谈录》节目做好!”为什么?马东表示:”我的相声水平与父亲差距较远。再说,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说过,他并不希望我在相声事业上发展。”相声演员从小就必须训练学说逗唱演五大功夫,显然,马东错过了宝贵的训练时间,没有练上童子功。

  马东强调,09春晚《五官新说》的创意,最初来自郎昆导演,其间还请冯小刚、王斌(张艺谋御用编剧)、张颐武、交警队的同志一同参与讨论,集合了很多人的心血。“让我领说相声,其实是代表全国观众向父亲几十年的相声艺术的一种缅怀和致敬。并不意味着从此我就踏进相声门。”马东坦言:“这次我再次合说相声《五官报喜》,主要是表达对灾区人民坚强乐观精神的敬意,并不表明我就转行了,我仍是主持人。”

  故事回放 马季不让儿子沾相声

  2006年10月5日,在央视相声大赛上,本报记者曾独家采访过担纲评委的马季,当问及“为什么不让儿子马东子承父业说相声?”马季乐了:“马东他就不是说相声的料,他是我的独子,我对他的成长很了解。马东1968年出生。因为我当年忙着说相声,没人管他,就将他寄养在别人家。有一年我到了他寄养的家,一进门就看到他在桌子下面淘气。那家阿姨喊他:‘小马东你看谁来了?’马东从桌子下面爬出来,特别郑重地给我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大声说:‘叔叔好!’听到这话,当时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

  马季说:“我干了一辈子相声,相声这门艺术有它独特的地方,不是谁有说相声的愿望或者经过努力就能说好的,父亲说得好,儿子也不见得能说好。马东小时候,经常有姜昆等到家里来,我们在这边研究相声,发现马东在偷听,我立即把他撵出去。我希望他能培养出自己的爱好,不要受我的影响太多。”最后,马东并没有对相声产生多少兴趣,18岁赴澳大利亚留学主修计算机专业,但一次看到了台湾主持人胡瓜主持的脱口秀节目,突然意识到这种工作是如此迷人。马季说:“当时马东跟我透露了这个想法,但我没当真,年轻人嘛,想法总会变的。没想到他坚持下来了,还做得有模有样。”

  马季说:“我觉得儿子主持的闪光点在节目结尾,每期都很精彩。有时候发现节目有些闹,我就会给他打电话,儿子很能听取我的意见。其中有一期《文化访谈录》,我还成了座上宾,上演了一场儿子采访父亲的节目,你说好玩不好玩?”

  评点红人 盛赞小沈阳郭德纲

  马东目前在央视主持《文化访谈录》。这是一个娱乐性不强的节目,但在马东几年来的精心打造下,该栏目在央视收视率一直名列前茅。尽管马东表示不会做专业相声演员,但与记者交谈中,他对相声和喜剧小品依然兴趣浓厚。马东强调“我不当相声演员,并不表明我不喜欢相声,不说相声,因为相声还是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我念中学时,有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是每天晚上,都是听着相声的录音睡觉的。我出生在一个相声家庭,对相声是很有感情的。今后,或许我还会参加一些相声表演。但我说的相声,是不卖钱的,只参加公益演出,为观众作慰问演出。”

  谈到小沈阳春晚一夜走红以及郭德纲热,马东笑道:“小沈阳、郭德纲,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演员!我看过春晚前几场彩排,当时,我就料定小沈阳通过央视春晚这个巨大平台的推广,一定会大火。小沈阳是一个很有才华的演员,他的学说逗唱演,样样精通。特别是在小品表演上,其形体动作、笑料包袱的节奏把握,相当有灵气,他给大家带来了欢笑。用最极端的话说,他很有可能成为新一代的小品王。郭德纲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相声演员,相声基本功很扎实,他身上具备了超乎常人的幽默感。郭德纲特别值得佩服的是:对传统相声的改造,他不在大结构上改,而是在传统段子里改,他表演相声加入了大量的当代社会生活的老百姓常见的生活素材、元素,让传统相声一下子鲜活起来,特别逗人好看,所以我特喜欢他的相声。”

  记者杜恩湖 实习生梁梦萝摄影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东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