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晨伊能静谈婚姻的幸与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09:32  华龙网-重庆晚报

  幸福的婚姻总是相似的  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

  姚晨:“婚姻之所以能给我安全感,就是因为它像一个堡垒一样,坚固而踏实。”

  上周,《南都周刊》采访了最近大红的“翠平”姚晨,请她谈自己的感情、婚姻、家庭,以及对名利、事业的看法。

  伊能静:“九年婚姻让我失去了自己。年纪愈大,愈渴望可以过回自己的生活。”

  日前,伊能静参加了香港著名访谈节目《志云饭局》,详细回忆了自己和庾澄庆的感情、婚姻、家庭,以及最终婚变的心路历程。

  相识

  我们是北京电影学院99级的同班同学。大一的时候,在一次作业课上,我们搭档做情侣。这次合作不是很顺利,我觉得凌潇肃怎么看都不顺眼,凌潇肃也在心里嘀咕,这个女人嘴怎么这么大,都要赶上茱莉亚·罗伯茨了。从那以后,我们见面就吵,一直吵成了情侣。

  1986年,一次在嘉义一起参加青少年慈爱之夜,回程时,我们坐同一辆车,他(庾澄庆)碰巧坐在我身旁。当时我已听过他很多音乐,那时中文音乐处在“悲风苦雨”的时代,突然间有一个男孩很阳光地唱歌,还会Rap,觉得他很有才华、很有性格。我有点喜欢他。

  恋爱

  在我眼里,他是那种话不多,但是默默付出的西北男人。有一年圣诞节,我们去逛街,我当时看见很多小玩意都很喜欢,但他却默不作声,没想到第二天他就送给我一个装有音乐盒的袜子。可不是圣诞袜啊,就是普通的那种袜子,我觉得挺有创意。

  在恋爱中,我是很受虐的人,不需要对我太好。(是犯贱?)不!我喜欢他有性格。我不是想找个崇拜者跪在我裙下,我希望找到一个真实的人。后来因为工作机会经常碰面,也不能说谁追求谁,是从谈音乐开始,他找我写歌词,我找他作曲,慢慢地就这样开始了。我们从相识到拍拖,再到牵手,过程有两年。

  相处

  我们一起读书,一起努力,但是在这个圈子里,越往上,代表个人空间越少。但如果不去包容对方,那么永远都和谐不起来。这么多年来,我渐渐明白,其实包容并不是吃亏了,是为了让自己更幸福。

  (从拍拖到结婚前,尝试过同居生活吗?)没有!怎么可能呢?他妈妈这么严格。我们同做这一行。我是偶像歌手、梦中情人,他是才子,是不可能在一起的,我们公司也反对。我们拍拖十多年,从没试过一起牵手逛街。

  结婚

  很多人都会问我为什么一毕业就结婚了,我常说是因为同学打趣“你俩那么好,结婚得了”,其实,是爸爸的一句话对我影响很深:“人到了什么年龄就该做什么年龄的事儿。”毕业的时候24岁,应该出嫁了,于是就结婚了。爸爸对我人生观的影响挺大,对父母的意见,我总觉得不会错。

  有两年我事业很惨,唱片公司不要我了。而他的事业愈来愈好,见我的时间愈来愈少。之前跟他说结婚的事情,他一直没反应,在传媒面前也不承认,到2000年我已放弃了。当我认为我们不会有结果时,他终于带我去见他的家人。见了之后,他家人唯一的希望是我们全家一起住,因为他是庾家三代单传唯一的儿子。

  婚姻

  (对于两个人的婚姻关系,你最喜欢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相濡以沫。(有媒体说你是为爱下厨房)我没那么伟大,过日子嘛,哪有不下厨房的。我拿手的都是家常菜。比如说土豆烧牛肉,还有叉烧鸡翅、排骨之类的。我们还煲汤。

  他妈妈很迁就我,譬如吃饭时间,她已用了最大努力来迁就我。但我活了30年,一个人起床,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抱着猫儿望着太阳发呆两小时。如果你说对猫儿敏感不许养猫,到六点半要吃饭不许再写作,我会慢慢(失去自我)……其实我有努力过(呜咽)……年纪愈大,愈渴望可以过回自己的生活。

  目标

  我觉得对一个女人来说,家庭是一个真正的事业。照顾家庭,相夫教子,这不是很好吗?我觉得正因为我选择的是家庭比事业重要,所以我一定会奔着这个目标去做。

  我一定要说明一点:(离婚)绝对跟任何人无关,完全是我个人的问题。(不是因第三者?)不是!这个我可以发誓!我甚至可以退出这行业(演艺圈),但我仍要过属于自己的生活。

  观点

  不要跟自己过不去,能做的事情就做,做不了就不做,想得通就想,想不通就明天想,再想不通就算了。

  要是我选择了自己一个人过,最后令我变得孤单、老了病死也没人理,我都甘心,因为这是我的选择,我不会后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姚晨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