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学周迅怎样“变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一春

  环保与娱乐圈的关系确实很大,明星们大多数是消耗大、排污大的主儿。

  周迅一直热衷于推行环保概念,她前两天直言:“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关注环保,再累也值得。为环保事业奔波,不会影响拍戏,反而会让自己从另一个角度觉得娱乐圈的某些不良言行其实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环境改造最难的是对人们重视程度的改造。”

  环保与娱乐圈的关系确实很大,明星们大多数是消耗大、排污大的主儿。娱乐圈是一个秀场,明星们吃穿住行基本上是为了吸引别人的眼球,而摆谱就成了“必须的”。有的人要比风光,各种电影节电视节的红地毯上,明星们的衣服、饰品都是价值连城的奢侈品(尽管明星们现在不流行穿珍稀动物的皮毛了);有的人要讲排场,大排量的SUV(Sports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功能车”)历来是明星们的至爱,4.0升刚刚及格,5.0升实在一般,8.0升?你造得出他就会掏钱买(不少明星都拥有多部大排量汽车);有的人要比身材、容颜,而这就更需要化学物质硅胶和重金属铅、汞、砷的加盟……可以说,一个明星要维持身价就得与环保作斗争。

  摆谱其实就是炫耀性消费,消费的不实用性是其中一条重要指标。美国经济学家凡勃伦在19世纪末就指出,要维护自己的门面,人们“必须从事于奢侈的、非必要的事物的消费”。如果高消费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实用目的,它的身份证明效力就得大打折扣。

  当然,如果环保的呼声强悍得抵抗不住了,明星还是有他们奢华的路子:爱马仕推出售价960美元的丝质环保袋,LV推出1720美元的“这就是爱”天价帆布包;Gucci推出3423美元的天价自行车……这些东西摸准了“伪环保明星”的痒处,让他们既找到了环保的噱头,又满足了欲望与虚荣心。

  由此可见,周迅推行环保概念之举相当重要,她为不少明星做出表率:她穿38元的布鞋,在拍戏时自带筷子,她还捐了6000多元,让环保组织帮助她种了238棵树,中和自己一年乘飞机产生的“碳排放”量。如果有更多的明星能这么做,那娱乐圈就能渐渐“变绿”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