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寓言故事《小马过河》作者彭文席逝世 享年84岁

  本报讯(记者 蒋庆)“小马跑到河边,……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小马过河》这个经典的寓言故事,入选小学语文课本至今,已影响了几代人。5月27日,写这个故事的作者彭文席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4岁。彭文席遗体告别仪式昨日在其家乡浙江瑞安举行,并将在今日早晨出殡。

  彭文席的《小马过河》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担任代课老师的他在教学中发现不少学生缺少独立思考能力,于是他用了一个晚上时间写出《小马过溪》,在寄给《新少年报》后被修改成《小马过河》。1957年,北京市将《小马过河》选入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课本,继而各地的教材也陆续选用。虽然《小马过河》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但由于家庭原因,很少有人知道《小马过河》的作者是谁。1979年,国家八部委联合举办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活动,作品《小马过河》获一等奖。组委会大费周折,才在瑞安的田间地头找到在农村当代课教师的作者彭文席。第二年彭文席的身份才从代课老师转为正式教师。《小马过河》入选小学教材这么久以来,它的读者估计超过10亿人,但彭文席生活中却很低调,温州作家林新荣感叹说:“彭文席的低调,使世人只知《小马过河》,而不知道彭文席其人,在这个唯利是图的时代,他大约也算是个另类了。”

  彭文席还曾担任《小花朵》杂志主编,不过他并不习惯生活在城市,而在当地十八家村看书读报过着娴静的田园生活。作家郁文撰文感叹道:“他甚至没有被人们视为‘作家’,更不是什么四处游走、自我推销的‘大师’。他本人也从来没有向政府、向单位诉求过什么、索取过什么。”据介绍,彭文席的身体一直比较健康,他的突然离去让很多人吃惊,瑞安市儿童文学学会会长谢丙其透露,这个月初杭州有媒体过来采访彭文席,当时他虽然已经住院,但状态还很好,笑称自己8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住院。而彭文席的孙子彭丛隼告诉当地媒体,他的奶奶去年年底去世对爷爷打击很大。“爷爷一生坎坷,这么多年来,奶奶和他一直相扶相持。奶奶住院期间,都是爷爷在医院里照顾的。奶奶去世后,爷爷感到很孤独,几个月来,经常会翻出奶奶照片,跟儿孙说起和奶奶的一些往事。”

  在得知彭文席去世的消息之后,很多读者也在网上悼念这位低调的老人,一位读者发帖说,“虽然不认识彭老师,但对他的《小马过河》仍然记忆清晰,他不知陪伴着多少像我一样的孩子走过天真的童年,以后的孩子们还会在他的‘过河’中和小马一起成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