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龙赵本山做客文化讲坛 共同讨论文化追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0:35  新闻晨报
成龙赵本山做客文化讲坛共同讨论文化追求(图)

于丹

成龙赵本山做客文化讲坛共同讨论文化追求(图)

赵本山

成龙赵本山做客文化讲坛共同讨论文化追求(图)

成龙 晨报记者 吴磊 本版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朱美虹

  国际影星成龙、表演艺术家赵本山、学者于丹,昨天来到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24届文化讲坛,共论“艺术表达中的文化追求”。

  成龙:“相信”是一种力量

  6岁登台,拍了47年电影,自称“老艺术家”的成龙聊起了自己从入行、当上武术指导、当上男主角,直至导演的人生经历,“相信自己的能力,努力做好每一样工作,将来一定会成功”。

  从帮武术指导洗车引起注意开始,成龙从小武行起步,18岁成了东南亚最年轻的武术指导。而从《A计划》起,成龙开始当导演,有了更多的想法:“人大了,发财了,拍一部电影第一考虑的是能不能给家人看,给我儿子看,慢慢地想要讲点什么:从《A计划》可以看见里面讲了革命;拍《神话》,我补拍了一句话‘到人家的国家把人家的国宝抢了,摆在自己的博物馆当作保护,这种行为是可耻的’,我希望通过电影把一些信息传递出来。”目前,成龙正在以12生肖铜兽为素材写一个剧本,“这个剧本写了三年,非常好玩”。

  他更想到了要保护中国文化:“北京有一个做手工布鞋的,每个布鞋要缝99针,做上3天,但只卖108块,而那些打‘勾’的一卖就是几千块,长此以往我们所有的中国手艺都没人学了。”对此,于丹接口道:“我们更期待大哥以后能开家布鞋店,每双布鞋卖3万。”

  赵本山:小沈阳火了就不会玩儿了

  “我天生惧怕几个词,‘文化’两个字是我最害怕的”,赵本山的开场白,把台下观众逗乐了。

  从1990年自己上春晚的“慢红”,到2009年徒弟小沈阳的“一夜走红”,赵本山对“火”有自己的感悟。“辉煌对一个人的发展是最不利的。我这个火是属于温火,没断。火了只代表有很多人认识你,但是也有很多眼睛在看着你。而小沈阳,这孩子人火了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自己不会玩了,天天登云驾雾,你得回到土地上来,别失去营养。小沈阳在我的团队里真不算最优秀的,既然今年央视这么宽宏大量把二人转演员移到春晚给大家带来快乐,以后还会我带学生上,可能来年会出现别人。”

  借此时机,赵本山还回应起前几天在某卫视节目中“炮轰央视春晚审查制度”的消息。“网上一直在炒这个事。其实我对央视一点意见都没有,确确实实也不敢有。我心里头不舒服就爱说几句实话,说实话,这个实话不能乱说。”

  另一个回应是针对读MBA的:“我去上学的事也引起很多人议论,我是觉得自己心里没数了,也赚到钱了,不知道怎么往前。上学非常重要,55万的学费值得花——我不是做广告,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感受到还有很多高人,很多值得交流的人。”

  于丹:给幸福一个承诺

  幸福是什么?于丹说:“总有人抱怨不幸福,我们得问问自己,我要的幸福到底是什么?禅宗有一个特别著名的故事:弟子问师傅什么是真正参禅的方法,师傅说了四个字:吃饭睡觉。我觉得在今天这个时代,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往高处走的时候,别让自己不接地气。”

  她想到了汶川地震后自己的所见所闻:一个高位截肢的高二学生,在帆布鞋上画上山水卡通;右手截肢的孩子用左手学画画,认为自己缺失的右臂成了翅膀,“受灾的不只是那一个地方,残缺的也不只是那些地震之后的残疾人。今天这个时代一方面极度繁华,另一方面我们又缺失了信任。苦闷的时候花几百块上千块钱买票看场高雅音乐,出来后就真能快乐吗?不一定。什么是好艺术?其实本山大哥给大家带来了什么,起码就是你开怀大笑了,这就是扎扎实实的生活。”

  最后,于丹得出结论:“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所追求的东西应该是有生命的,应该是朴素真实的,应该是发自内心愿意相信的,应该是人自身创造的幸福。物质和他人都可能失去,除了依赖生命,我们别无选择,这是大地震给我们的启发——大地震的时候不管你穿多名牌的衣服,拿着多高级的名片,开着多么高级的跑车,生命最后都会被摧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