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访昔日同学邻居领导 还原满文军成长轨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1:46  新京报

走访昔日同学邻居领导还原满文军成长轨迹(图)
早年满文军瓦匠当得糟糕,在各种演出场合却如鱼得水。图/CFP

  多年来,满文军的公众形象一直良好。吸毒事件后,人们很难相信来自农村、外表憨厚朴实的满文军竟然会去吸毒。记者近日走访了满文军的家乡和曾经供职的铁路文工团,采访了他的同学、邻居以及昔日的领导,试图还原满文军真实的成长轨迹。14天的拘留期已结束,接下来的路满文军要怎么走,又将如何面对牢狱中的妻子还有尚不知情的儿子?卸下明星光环还原为父亲、丈夫、儿子的满文军,能否改过自新重头再来?无论是否向公众道歉,满文军此时最需过的,就是自己这道关。

  C07-C09版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 大事记

  1969年 出生于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祖务村(一说是1968年)。

  1985年 跟随父亲做瓦工。

  1987年 入平谷粮食局试验场演唱队,四年后离开。

  1989年 与同村姑娘高晓莹结婚(一说1991年)。

  1991年 女儿诞生。

  1994年 离婚。

  1996年 成为铁路文工团演员,三年后离开。

  1998年 和现任妻子李俐结婚。

  2001年 签约新索音乐。

  2005年 签约太合麦田。

  2009年 涉毒被拘14天。

  老家 六姨俩舅舅,几乎不来往

  满文军出生于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祖务村,并在这里生活了23年。村子不大,村民们多半沾亲带故,因此几乎每个村民都知道满文军的家事,包括他的第一段婚姻。满家是祖务村的大户。2000年,满文军把父母接到了自己在通州购买的住所,他的六个姨、两个舅仍旧住在村里。

  采访时,记者迎面碰上了满文军的亲大舅。他戴着草帽,穿着一件已经看不出颜色的衬衫,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记者说明采访意图后,他沉默了片刻,说了句“我还有农活要干”,便离开了。村支部杨书记介绍说,满家家庭关系很复杂。在祖务村,满文军的大舅生活水平算是比较低的。这几年,满文军与村里的亲戚几乎没有走动,甚至没有参加他姥姥、姑姑的葬礼,但他有时会在清明节,带着家人回村给他的爷爷奶奶上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村民们常常拿满文军和赵本山做比较。在他们看来,满文军是“忘本”的:抛弃结发妻子娶富姐、成名后也没为村里做什么贡献、偶尔回来一趟也不与大家打招呼。还有人对“满文军不承认自己是平谷人,而说是顺义人”之类的传闻耿耿于怀。

  但杨书记对记者说:“有些传闻不可信。老乡的想法也可以理解,毕竟祖务村就出了这么一个名人,对他要求也高,但满文军可能也有他自己的难处。不管怎样,一个从农村长大的孩子,对唱歌这么执著,走到了今天很不容易。满文军仍是祖务村的骄傲!”

  早恋 狂追女同学,辍学当瓦匠

  尽管网上公开资料都显示满文军是1969年出生,但是从小和满文军一起长大的杨书记却坚称满文军生于1968年,属猴。满文军的初中同学透露,满文军在学校时成绩中等,算是个老实的学生。不过,念初三时,满文军开始追求同班同学高晓莹,表达好感的方式就是半路截住高晓莹,然后送她回家。高晓莹将此事报告了学校,此后满文军便不再上学了。他跟着做瓦匠的父亲满伯中四处揽活儿,当了一名小瓦工,但有时仍然在校门口等着高晓莹。也许是他的执著打动了女孩,两人不久就好上了。

  砌墙、垒猪圈……瓦工活又累又脏,满文军干了差不多半年。后来因为实在不顶用,满爸爸一气之下把儿子打跑了。那是1987年,恰逢平谷粮食局试验场成立了个演唱队,天生嗓子好的满文军就此加入当了一名合同工,平时就扛麻袋做工,业余时间去各地演出。高晓莹也进入粮食局养鸡厂成为一名技术员。

  关于两人到底何时结婚,村民说法不一,有的说是1988年或1989年,也有的说是1991年两人闪婚———因为高晓莹怀孕了。可以确定的是,两人的女儿出生于1991年,属羊。也是在这一年,满文军离开平谷,到市里唱歌去了。

  秘史 追求满文军,女工被开除

  满文军的好嗓子遗传自他的父母,老乡们说,尤其是他的母亲,评剧唱得很棒。早年,满家被划分为“富农”阶层,他们家的生活条件在村里也还可以。1998年,《东方时空》到满文军的老家采访他们一家。满爸爸透露,自小爱唱歌的满文军进入演唱队后,对音乐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了。他一直想要一个录音机听音乐学唱歌。当时隔壁街坊有一台“板砖”录音机,满文军进进出出地老能听见隔壁放流行歌曲,也想要一台。满爸爸一咬牙,用一个月的工资加上卖一头猪的钱,凑了500多块给儿子买了一台录音机。

  演唱队的日子是多姿多彩的。凭借好的嗓子和较强的模仿能力,满文军很快成为队里的骨干,还学会了弹贝司。据当年演唱队负责人老张透露,演唱队经常到北京市内的和平宾馆和台湾饭店演出。最辉煌时,还曾在中央粮食局召开会议时去市里为领导演出。虽然没有额外报酬,收入也就是几十块的工资,但在当时,这已算是很好的工作了。

  队里女多男少,一个女临时工曾对已经成家的满文军展开过热烈的追求。后来事情“影响很坏”,老张把临时工开除了,留下了满文军。老张说,很多年后的一天,他坐在路边,眼见满文军那辆银灰色敞篷奔驰驶来,停下。满文军看见了他,却没有打招呼。“早几年我曾找过满文军,区委领导的孩子结婚,托我去联系。他提出4万块的出场费,这事也就拉倒了。”

  磨砺 驻唱当北漂,供弟弟读书

  1986年,满文军参加了第一届北京农村歌手大奖赛,获得优秀歌手奖,领到300块钱奖金和一个骆驼牌的落地扇。演唱队期间,他又参加了京津沪渝等六省市的歌手大奖赛。演出一多,渐渐地,满文军动了当职业歌手的心思。1991年,台湾饭店夜总会老板看中了满文军,把他留了下来。

  满文军的父亲满伯中几年前接受采访时称,1991年到1994年是满文军生活最艰苦、希望最渺茫的一段时间:“满文军住在台湾饭店地下室,屋里看不到阳光,有时候东西都发霉了。他那时每天吃方便面啃馒头,后来好多年文军都不爱吃馒头,因为那几年吃‘伤’了。他出门骑着一辆破自行车,带着录音机出去演出。当时他生活非常艰苦,虽然每个月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但除了自己的生活费用,还要给家里寄生活费,基本上攒不下什么钱。就那样他省吃俭用地省出来4000块钱,供弟弟去天津念完了中专。为了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满文军甚至和韩红一起骑着自行车到处跑场子……”据记者了解,满文军有一弟一妹,弟弟毕业后在铁路系统工作,妹妹则陪伴在母亲身边。

  满文军也承认那时“受了些罪”:“想尽办法租最便宜的房子,频繁地搬家,一个星期搬两次的时候都有。”无独有偶,这段时间里,满文军不单是事业上遭遇阴霾,婚姻也出现了麻烦。

  离婚 假戏成真做,抚养费3万

  满文军在市里唱歌,妻子高晓莹和女儿留在村里。不久高晓莹因业务出色被提为粮食局养鸡场场长,但两人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

  据了解情况的老街坊透露,由于驻场饭店不要已婚歌手,满文军大概在1992年和高晓莹商量假离婚,但到了最后就“假戏真做”了。1994年,两人协议离婚,孩子归女方抚养。满文军把父母给他在村北头盖的婚房留给了前妻,并答应一次性付给孩子3万元抚养费。3万元在当时并不是个小数,孩子的舅舅找了满文军几次都没要到。后来两人差点打了起来,闹得村民皆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